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好客山东叫响品牌 打造精品项目提高服务水平

来源:大众网-- 2013-06-17 13:33:57 字号:TT

点击浏览下一张

山东省旅游局副巡视员周晓明介绍山东省旅游业发展的整体情况及山东省旅游局在打造“美丽山东”所做的工作。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旅游局副巡视员周晓明介绍了山东省旅游业发展的整体情况及山东省旅游局在打造“美丽山东”所做的工作。山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全省累计完成旅游投资四千多亿元;以“贺年会”“休闲会”为抓手,叫响“好客山东”品牌;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数字化旅游营销。

    旅游投入超4000亿,打造精品项目,提高服务水平

    周晓明介绍,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把旅游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先行产业加以培育和扶持。经过五年的跨越式大发展,旅游总收入连续迈上了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三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23%,高出同期GDP 增幅8.4个百分点。以2012年为例,全省旅游总收入达到4519.7亿元,增长21%,相当于GDP的9%,占服务业增加值的22.6%,对地方财税的贡献率超过8%。

    同时,山东还将旅游业大力培育成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山东近几年持续搞旅游大项目建设,每年省政府召开旅游大项目建设现场会,全省累计完成旅游投资四千多亿元,像泰安方特欢乐世界、《泰山封禅大典》、枣庄台儿庄古城、青岛海泉湾项目等一批体量大、标准高的精品旅游项目应运而生。

    截止到2012年,山东全省拥有A级景区583家,其中5A景区8家(分别是泰山、三孔、蓬莱阁、崂山、刘公岛、南山、台儿庄古城、三仙山和八仙过海景区),4A景区145家;全省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达到30处;海阳省级旅游度假区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试点进展顺利。星级饭店913家,其中五星级酒店29家;旅行社2068家,其中五A级旅行社24家。旅游强乡镇、特色村共计532家,其中强乡镇248家,特色村284家;工农业旅游示范点531家;“好客人家”农家乐627家。

    以“贺年会”和“休闲汇”为抓手,叫响“好客山东”品牌

    山东倾力打造了“好客山东”这一国内一流的文化旅游品牌,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经过几年的努力,以“好客山东”为统领,形成以全省17城市旅游目的地旅游形象品牌为支撑,以旅游企业和旅游产品品牌为基础的“好客山东”旅游品牌体系。同时,初步形成了节事活动品牌体系、旅游要素品牌体系,山东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力大幅提升,品牌价值和品牌带动力、辐射力得到巨大体现。通过采取“联合推介、捆绑营销”的模式广泛开展目的地品牌形象宣传推广,被视为“全国首创、众省效仿”,实现了山东旅游整体形象高频次、高密度的覆盖,产生了强大的集群效应。

    在“好客山东”的子品牌中,贺年会和休闲汇尤其值得一提。山东从2010年元旦开始,抓住每年元旦至春节休闲时间集中、民俗文化活动集中、社会消费集中的机遇,将年节文化注入年节消费,连续举办了四届好客山东贺年会。2011年7月25日,山东又率先出台我国第一个经省级政府颁布实施的《山东省国民休闲发展纲要》,为促进《纲要》的落实,转变群众消费观念,山东再度创新,策划了“好客山东休闲汇”活动。

    在8月—10月为期两个半月的休闲汇期间,全省推出了乡村、健身养生、旅游等10大休闲系列产品。休闲汇融合了文化、体育等32个部门和行业参与,进一步形成了大旅游格局。

    发展一县一色、一沟一品的乡村旅游,实现数字化旅游营销

    今后山东旅游的工作重点,首先是以富民、农村城镇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规划新一轮乡村游的跨越式发展。强化规划引领,高水平编制好发展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在金融、土地等方面予以倾斜;把乡村旅游纳入旅游促销整体计划,优先推出一批特色项目;统筹集中优质资源,分级分层次对乡村旅游的人才进行培训;突出抓好县级优秀旅游城市和旅游强县,优先扶持有条件的村镇发展乡村旅游;重点解决厨房和厕所的卫生问题,按照干净、卫生、安全的要求,提升当前乡村旅游项目的质量和档次。结合各地特色资源注意突出地方特色,不能搞同质化竞争,尤其是要注意突出地域乡村的文化性,注重体验式、参与性,力戒千村一面,形成一县一色、一沟一品的乡村旅游模式。

    为全面提升山东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从传统营销向网络整合营销转变。今年省旅游局举全省之力,实现与全球大型网络搜索引擎及旅游电子商务运营商全面战略合作。开展数字化营销,推行旅游的数字化管理,利用微信、手机应用、微博等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旅游者了解旅游信息、预定旅游产品、帮助出行的重要工具,山东将加快推进利用移动互联网进行新媒体营销、为旅游者提供灵活、精准、一对一的旅游服务。(记者 盛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