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工厂非法开采破坏耕地 大片良田被挖成海(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9 06:42:45 字号:TT

工厂非法开采破坏耕地 大片良田被挖成海

工厂非法开采破坏耕地 大片良田被挖成海

  深埋在土壤中的风化料是铺设道路的好材料,市场需求量大,也正是看中了这其中的“商机”,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获取利润不惜破坏大片耕地。看着村中的大片良田被挖成了大坑,平度市云门镇西程哥庄村村民们感到心疼。昨日,平度市国土部门、公安部门联合云门镇政府依法取缔了一处非法开采风化料的加工厂。

  反映

  开地取石良田被毁

  “俺们村最近来了一帮人,在村里的一块地里挖土,许多田地都被破坏了。”近日云门镇政府接到西程戈庄村村民来电反映称,近日村里来了一帮陌生人,不顾村里人的反对,在村里的土地上长时间挖土,许多良田因此被毁令人心疼。接到居民的来电反映,云门镇政府就此事联系到平度市国土部门,此事立即引起国土部门的重视,国土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探访。

  探访

  大面积土地现巨坑

  近日记者与平度市国土部门及云门镇政府工作人员一同来到云门镇西程戈庄村进行探访。在热心村民的指引下,顺着村里的一条小路,执法人员来到村子的南面,在这里记者和执法人员看到土地上出现了一个数百平米的大坑,在大坑里停着几辆挖掘机、大货车和其它的开采设备。顺着坑洞的四周行走,在边缘处执法人员发现这里有着大片农田陷落的痕迹,大坑里还存积着不少没来得及运走的土壤。在边缘处行走时,一名执法人员脚下的一块土地突然掉落,幸亏被旁边的人及时拽住才没有掉进坑中。执法人员站在高处往坑洞里看,这个坑洞深度接近10米。

  昼夜无休困扰居民

  由于该坑洞内尚未开工,记者来到周边的村庄内进行探访,提起这处加工厂,受访的村民都气不打一处来。“这可都是好地啊,你看那个土层多厚,这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的良田就这么被他们糟蹋了。”指着坑洞边缘处厚厚的土层,一位村民气愤地说。也有的村民尽管心有怨言却不愿多说,“你去问别人吧,俺们不知道,反正不是些什么好人。”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除了破坏村中的农田外,加工厂昼夜施工也给村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困扰,“这里是白天晚上都不闲,汽车轰隆的声音,挖掘机挖石头的声音,吵得我们没法睡觉,晚上出门都得小心,别让这来来回回的大车撞了。”村民表示,这处加工厂如果违法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将其取缔。

  深挖坑为获风化料

  好好的田地被挖出大坑,但许多的土壤并未被取走,挖地的人意图是什么?在观察了现场之后,拿起一块白色的石头,记者看到轻轻一捏这块白色的石头变成了一粒粒的小碎石,执法人员表示这就是这帮人想要得到的东西。云门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小碎石又叫风化料,多由石英石组成,虽然不能用来盖房子,但却是铺设道路的好材料,由于挖取土壤中的风化料层会使土地的稳定性变差,易造成水土流失,因此多地都已禁止挖风化料,巨大的市场需求使风化料变得紧俏,一些心怀不轨的人看中了这其中的“商机”,才会出现现在这种情况。

  行动

  取缔非法开采加工厂

  正在执法人员观察的过程中,坑内的机器和运输车启动起来。执法人员立即上前进行检查,但在检查的过程中却遭到了坑洞内一伙不明身份男青年的阻挠。云门镇政府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到当地的公安部门,面对之后赶来的公安干警,挡路的男青年们终于让开道路接受检查。经检查该处属于无证开采且作业的范围较大,执法人员随即将坑洞内的机器和运输车查扣,并将相关责任人带走进行调查。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