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汽车三包规定修改 收窄退换车范围引消费者质疑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6-19 12:47:30 字号:TT

    俗称汽车“三包”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还没开始实施,但近日因汽车三包的重要配套文件——《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及三包凭证》,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由于该文件细化并明确了家用汽车的退、换车条件。对比此前的规定,配套文件规定的消费者进行退、换车辆的“权限”有所缩小,许多市民认为汽车“三包”即使实施后,消费者要想退换车,也将不是一件容易事。

    “三包”配套文件引热议

    日前有消息称,汽车三包的重要配套文件《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及三包凭证》已公布,该文件细化并明确了家用汽车的退、换车条件。对比此前的规定,配套文件规定的消费者进行退、换车辆的“权限”有所缩小。业内人士分析,按照配套文件的具体规定,消费者所购车辆将多以维修为主,退换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从事外贸业务的李先生在得知《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及三包凭证》公布后表示,汽车“三包”出台已经等了多年,如今还没有实施,之前所规定的消费者进行退、换车辆的“权限”就开始缩小,这让消费者难以接受,并对汽车“三包”政策实施后具体作用也产生怀疑。“继续放宽消费者或许能接受,这还没实施就收窄了,消费者哪能理解?如果继续收窄,那‘三包’政策即使实施了,也不能改变消费者退、换车难的现状啊。”李先生担忧地告诉记者。

    三包法则利向消费者

    据了解,新规规定属于发动机、变速箱、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挂系统、前/后桥、车身”7类注明的几种主要零部件维修更换两次以上,或者“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等重大、突发严重质量问题,才可以退换,而之前在退换范围内的电器控制系统、润滑系统、冷却系统、燃油供给系统等,被排除在外。对此部分消费者认为,新规定的修改有利于汽车厂商,对消费者有一定的消极影响,其实,仔细分析,三包政策依然是利向消费者。

    在汽车消费过程中,汽车厂商处于强势一面,而消费者处于劣势,大众在面对汽车投诉问题上,情感往往会偏向于处于劣势的消费者,一旦出现略有对消费者不利的事情,大众都很难接受。仔细研究新规定,规定中还是对消费者利好,如果说新规定只是收窄这些退换车范围就认为是有关部门包庇厂商有点夸大其词。试想一下,如果汽车这个庞然大物只是因为电器控制系统中某一小元件损坏就要整车退换,那退换车的成本有多庞大可想而知,汽车厂商为保证自身利润,肯定会“羊毛出在羊身上”将成本转嫁消费者身上,这对消费者也将不利。因此,消费者大可不必因新规的改动而对汽车“三包”失去信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