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考一本录取率去年仅10% 海外高校来抢生源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20 16:02:21 字号:TT

    高考还在紧张地阅卷中,洋高考的各种留学说明会就已经展开攻势。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亚琛应用科学大学等五所公立大学将在2013年7月6日在济南举行针对我省高中毕业生赴德国深造的入学选拔考试,通过考试的学生将于10月底赴德国大学学习。为了详细介绍德国大学的教育体制、专业设置、就业前景及在德国的学习、生活情况,学校将在25日举办说明会。这之前,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东北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特拉华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劳里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阿卡迪亚大学、西安大略大学、温莎大学、曼尼托巴大学等也发布了对山东选拔考试的消息。

    一本录取率去年只有10%

    按照去年省招考院通报的本科录取情况,去年本科共录取考生249170人,其中夏季高考录取246563人。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达49.5%,比2011年高出近4个百分点。事实上,2012年夏季高考本科录取人数并没有明显增加,而高考人数大幅下降成为本科录取率上升的主要“推手”。

    虽然山东高考本科录取率已经将近50%,但上一本这种人们传统观念中的好本科还是不容易。省招考院数据显示,去年本科一批普通文理实际录取人数为52045人,一本录取率仅为10%,也就是说100个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中仅有10人能上一本。据新浪网的统计来看,从全国来看,2012年能考上“211”工程大学的比例仅为5.48%,而考上获取更多国家资源支持的“985”工程高校的比例甚至不到2%。山东考生上北大清华这种名牌高校的难度依然很大,大约万名考生中仅有约5人能上北大清华。

    还没出成绩洋高考已火热

    “我们一般设两个班招收高三毕业生,班额50个人,最近光是咨询的就有200多个。 ”青大A-level中心主任郭宏表示,这两个班分为精品班和普通班,精品班要求学生必须考够中国高考的一本线。在ACT考试中心,已经有3个高三毕业生参加了学校的入学考试,虽然还不知道高考成绩,但他们已经心里有数,准备转战洋高考。 “这些学生有58中的,咨询的里面有2中的,他们自己评估了分数,觉得考个本科不成问题,但上不了一本。 ”ACT中心江珍介绍,一本录取率低是考生选择洋高考的最直接原因。每年高考一结束,中心就会收到高三毕业生要来插班的申请,7月班里往往有十几个是经过了中国高考洗礼的学生。

    在青大A-level中心,郭宏随口能说出好几个优秀毕业生的名字,“我们去年有个学生考上了上海大学,在国内大学里算是不错的了,但他最终放弃了录取,今年考上伦敦大学,还有一个孟同学,考上了西安的一所一本学校,今年考上了布里斯托大学。精品班的合同是要让他们进去世界排名前30名的大学,所以对学生要求比较严,这些学生在中国高考里表现优秀,但就算能上一本,只要不是北大清华那样的学校,就业率还是不够理想。 ”这些学生经过培训后将参加明年1月和6月的洋高考。(记者 赵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