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谢师宴”流行精简版 千元标准降数百元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6-21 12:30:10 字号:TT

    近年来,“后考试”经济已成为商家大力追逐的营销热点。随着今年中、高考结束,餐饮商家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谢师宴”。走访中记者发现,与往年的大场面、高消费相比,今年的“谢师宴”总体上趋向更理性的精简型消费,“拼桌”、自助餐等相对经济的模式成为餐饮商家营销重点。

    “谢师宴”低调销售

    近日, “温州3万元天价谢师宴”一则的帖子引起网友热议,不少消费者提出质疑。记者就此对岛城的餐饮市场进行采访,发现除了少数几家饭店在门口打出“谢师宴888元/桌”的招牌之外,大多“谢师宴”没有设定最低消费标准,反而还会得到鲜花、巧克力等温馨礼物。

    “我们高考前就推出了‘谢师宴’的预订。相比去年千元左右一桌的消费标准,今年特意推出了500~700元一桌的‘精简版’,品质也不低于往年。”青岛紫晶大酒店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大兴节俭之风,学校里也提倡“光盘行动”,不管是家长还是“准大学生”、“准高中生”,都开始倾情于“精简版”。从酒店预订的情况来看,学生家长八成是选择“精简版”“谢师宴”。采访中,一些家长坦言,订豪华的宴会,家庭负担肯定会更重些,且容易让孩子养成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不利于孩子成长;同时,当前大环境下,老师肯定也不方便出席豪华宴会。

    本月底才是高峰期

    “我们已经接受预订,但现在还不是‘谢师宴’的高峰期。”青岛蓝港海鲜厨房总经理孙志华表示。在饭店预订安排表上,“谢师宴”多以“同学聚会”名义预订,但选择的则是酒店的“谢师宴”套餐。记者以预订“谢师宴”为名前往市区几家饭店咨询,发现一些写着“同学聚会”的,一部分是大学毕业生的散伙饭,一部分是高考生的“谢师宴”聚会。“今年的价格应该与往年持平,绝对不会涨价。”大铭源海鲜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谢师宴与年夜

    “饭等相比体量并不大。

    对于目前市场“淡定”表现,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以往市场反应,六月底七月初才是高峰期。据了解,“谢师宴”的高峰期一般有两个,一是高考结 “束后的一个星期;二是从高考分数出来以后的一个星期。

    省钱才是硬道理

    除了传统的在一些酒店和饭店预订宴席外,今年不少同学开始青睐自助形式的宴请。岛城某些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厅对高考考生有优惠,像是平时价位在198元的自助餐,对高考考生可优惠到158元,还减免服务费。不少团购网站上,也有一些商家针对“谢师宴”推出了团购套餐,价格相对比较便宜。广业锦江大酒店销售总监傅钢介绍说,他们近期推出团购价898元的“十位龙虾宴”,再自选搭配上几道菜就可升级为不错的“谢师宴”,人均消费还不到100元。在结账时,几家平摊,发票分着开,与往年多数是独自宴请老师相比,家长们能减少不少花销。

    不少家长认为,邀请几位在孩子成长道路上功不可没的教师聚一聚,相互交流一下对孩子今后培养的发展方向,并对其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或建议等,对孩子成长是大有益处的。虽说是谢师,但其实也是对孩子的一种犒劳。孩子们紧张了这么久,也该放松一下了。”

    岛城某高中的王老师告诉记者,谢师宴”对老师来说是“甜蜜负担”,如果是学生家长请的话,一般会婉言拒绝。也有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邀请,一般都劝家长,心意到就好,毕竟一顿饭需要不少开销。“谢师宴只是一种形式,心意到就可以了,毕业以后同学们能够经常和老师联系,谈谈最近的情况就很好。”(记者 郭欣)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