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国大妈治理中国式过马路 每天劝阻百人(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6-21 07:12:09 字号:TT

中国大妈治理中国式过马路 每天劝阻百人

首批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上岗已经有一个月时间

    昨日上午8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了李沧区大崂路与夏庄路交界的路口。由于这个路口紧邻李村商圈,因此人流量车流量十分大。现年59岁的刘秋与其他三名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一起,负责这个路口的秩序维护。

    “我退休之后在家觉得无聊,就来当了志愿者,除了能锻炼身体,还能为社会做点好事。”刘秋一边说明自己当志愿者的原因,一边不忘记用手里的小旗和口哨拦住闯红灯的行人。“姑娘,你往里站一站,这里经常有大车拐弯,被蹭到就不好了!”、“哎哎,是红灯,千万别闯,咱们不差这一分钟是不是?”

    要是实在有人不听劝诫,刘秋就会走上前用旗子拦住他们。“一般情况下,只要提醒一句,都能意识到自己闯红灯了。碰到实在不听的,我们就用旗子挡一下。”刘秋说。至于一天上岗的4个小时里,到底能劝阻多少行人,刘秋说真没统计过,但是应该不下100人。“关键是你劝阻一个,一批人都会听到,都不好意思再闯红灯。”

    “你得站在行人的角度讲道理,他才会容易接受。”刘秋说,她经常和附近路口的姐妹们交流经验,看谁有更好的办法。

    67岁的王淑美被安排在香港中路和山东路路口,别看上岗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作为七彩华龄志愿者,到街头给人指路,到车站维持乘车秩序等志愿者工作,已经做了快十年了。

  王淑美对她服务的区域并不熟悉,经常被一些问题“难”住,下班后,王淑美就去周边的车站、写字楼、小吃街转悠,看看附近的公交车都到哪里,附近的小街巷都叫什么名字,就连大的酒店、写字楼也被她记得清清楚楚。还有些外地游客问王淑美到哪里吃海鲜,王淑美干脆到闽江路、江西路来回转了好几圈,记下了不同饭店的特色。

  由于香港中路和山东路路口人流量大,王淑美的工作量也很大。距离7点上岗的时间还有20分钟,她已经到岗了。有行人没按照信号灯过马路,志愿者就会吹响哨子,用印着“文明赢得尊重”的小旗子给予引导。“大家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只要提醒了,就会不闯红灯。别的不敢说,但我保证我这个路口在我值勤的时候,没有‘中国式’过马路的情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