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填报志愿参考多个指标 文597报青岛院校有希望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26 15:20:32 字号:TT

    山东高考一本线公布后,如何填报志愿成了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事。昨天,市教育局“网络在线问政”中,市招生考试办公室主任马宗明就高考政策等相关问题与市民在线交流。

    填报志愿要参考多个指标

    网友提问最多的关于 “填报志愿主要依靠什么标准比较合适? ”

    马宗明介绍,由于今年我省高考录取政策有较大变化,特别是实行了“平行志愿”的办法,所以在参考往年录取的有关数据时,一定要考虑政策变化的因素。一般来说,录取数据分析的指标有:位次、平均分、录取最低分、录取线与批次线差等。报志愿主要参考自己在全省的位次,还要参考自己的分数与批次线的分差,以及该校往年的录取信息(包括投档线、各专业录取线等)综合考虑。马宗明提醒,省内的排名可以帮助你选择适当的学校,避开较高的学校,建议参考高校往年的录取情况,特别是相关录取分数在当年的位次,以作为参考。今年考生报考可能会出现成绩集中,扁平化的情况。

    最终投档比例或超105%

    有网友提问投档比例的问题。“省招生录取工作意见提到,一本、二本均进行模拟投档2次。那么,如果这些高校经模拟投档后,一般的投档比例会是多少?能够超过105%吗?再就是,一旦投档后,除身体状况、不服从专业调剂等明显原因外,要求原则不退档,有关高校能够全部承诺做到这一点吗? ”

    马宗明表示,部属或外省属高校按其自行确定的投档比例投档,没有调整投档比例的,按其公布招生计划的100%投档。本科一批、二批中的省属高校统一按公布招生计划的105%投档。省属专科(高职)高校的投档比例原则上按不低于公布招生计划的105%投档。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符合要求、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高校调档要求的考生,除正常原因(专业不服从、身体受限等)退档外,一般不允许退档,录取的专业由高校确定。

    留学开成绩证明要去济南

    有网友表示孩子要出国留学,需要高考成绩证明,问到哪里开证明。马宗明介绍,如果是2011年之前参加高考的考生,请携带身份证、准考证等材料到市招考办开具成绩证明。如果是2011年以后参加高考的考生需要到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开具成绩证明。有家长说孩子参加了高考,又要出国,现在拿不定主意。如果填了国内的高校志愿,是否影响出国留学?马宗明明确表示不会影响。

    文597分报青岛院校有希望

    更多的人想让马宗明出主意,看自己的分数能报考什么样的大学。“请问理科593分有希望上211吗?如果有,哪个大学?什么专业?”马宗明回答,今年理科本科为平行志愿,一批次资格线为554分,211大学的录取成绩一般较高,要谨慎,建议考生在六个平行志愿学校中选择自己想报考的院校及专业,但是一定要有相对保险的学校作为保底,同时要尽可能服从专业调剂,以防被高校退档。

    有考生问:“我是一名文科生,今年考了597分,敢报211或者985大学吗?报市内高校可以吗? ”马宗明回答:“只能说可以试一试。211、985录取机会较低。报青岛的院校有希望,建议咨询相关高校。 ”(记者 赵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