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银行也闹钱荒 房贷申请放款节奏明显变慢(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7 08:22:50 字号:TT

    银行“钱荒”成了眼下最热门的话题,同时也关系着每个人的“钱途”。而事实上,银行“钱荒”的结果就是想申请到优惠房贷是越来越难了。相比起其他的小企业或者个人信贷业务,银行房贷业务利率水平本来就低很多,对银行来说利润并不高,信贷紧张之时,压缩房贷业务再正常不过了。记者走访各家银行发现,眼下八五折优惠房贷已经是“凤毛麟角”,即便有银行宣称还有首套房最低八五折优惠,实则也是“天鹅肉”,一般人根本“吃”不着。目前,各家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最低九折,实则九五折和基准利率的较为普遍,而放款速度也明显放慢。

    银行有意放慢信贷节奏

    “钱荒”效应还未“退烧”,这让银行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由于银行资金流动性趋紧,不少银行在信贷方面有意放慢节奏,新增房地产类贷款数量几乎为零,而老客户和优质客户的贷款申请也基本挪至7月份。

    市民孙女士看中浮山后一套二手房,她近期一直在为房屋贷款奔走。“因为有同学在一家国有银行工作,靠同学牵线搭桥,我联系到他们一名房贷信贷员,信贷员给我的答复很明确,6月份额度已用完,要贷款只能7月份申请。”昨日上午,孙女士受访时如是说。孙女士还提到,她近日去多家国有大行信贷部门咨询贷款事宜,信贷员对于当今资金紧张情况也直言不讳,也都善意提醒她,申请房贷最好等下个月。

  至于还能不能申请到首套八五折房贷,孙女士称银行信贷员都称没法给她保证,具体情况还要以银行信贷规模而定。此前,一些国有大行对外宣称能办理八五折房贷,而如今申请八五折房贷难度系数增大。“目前我们行办理的存量房贷利率都是九折或九五折,八五折比较少。”另一家国有银行信贷员刘经理透露说,对于新增的贷款申请,银行内部的审核更加严格,包括对贷款用途上的要求也更多,利率方面也较之前要高出一些。

  申请难度明显比往年大

  “现在我们行最低还是八五折,执行的还是差异化利率,具体利率要根据申请人条件而定。”建行住房金融业务部副总李艳琴说。记者提到,目前不少银行房贷利率都取消了优惠,都按照基准利率执行,接下来建行房贷优惠政策是否会有变化呢?对此,李艳琴称银行房贷利率也不会一成不变,会根据市场情况及信贷规模等进行调整,暂时他们行的房贷政策还未有变。

  青岛一家股份制银行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银行在6月份面临半年考核,房贷额度及资金额度等都比较紧张,这属于季节性因素,由于今年市场间资金流动性非常紧张,缺钱让大家日子都比较难过,房贷申请难度较往年明显加大。

  小银行暂停八五折优惠

  “上周开始我们都已经没有再放过款了,年中资金本来就紧张,再加上最近的‘钱荒’,根本没有额度。”在一家银行信贷部门工作的小周这样告诉记者。

  昨日,记者以市民的身份走访了7家中小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无一例外地表示已经没有八五折优惠了。而去年率先在岛城推出首套房优惠利率八五折的青岛银行,目前也已经将优惠幅度缩小,最低可享受九折,算是坚持“八五折阵营”时间最长的了。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是九折到九五折,不过现在九折有点难,一般都是九五折。”兴业银行麦岛路支行客户经理这样告诉记者。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都纷纷表示已经提至基准利率,而浦发银行则表示最低可至九折优惠。

  “我们现在不做房贷业务,你问哪家支行也都一样,我们主要做中小企业贷款。”昨日,民生银行绍兴路支行的客户经理更是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

  “我真是太幸运了,6月中旬申请了房贷业务刚刚得知已经批准了,当时农行、中行给出的都是九折优惠,我在中信银行还拿到了八五折优惠。”市民梁女士表示。不过她表示,当时咨询的时候各家银行均表示下个月初就能放款,不过现在随着形势一时一变,据说要到八月下旬才能真正放款,放款速度明显放慢。

  二看

  银行“钱荒”A股大跌 房价将走向何方?

  银行“钱荒”、A股大跌是近日人们谈论的焦点。股市受挫是否会影响到楼市呢?自去年年底以来楼市成交量和成交价持续上升的态势是否将出现转折?下半年适合买房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展开了采访,有些购房者担心房价大降,正考虑是否要现在出手买房,也有些购房者非常淡定,称“该买还得买”。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钱荒”及股市大跌对楼市会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房贷方面将收紧,不过总体上影响不大。

  焦虑者说:担忧房贷批不下来

  市民梁先生自己做小生意,眼下正在寻找一楼可带门头的房子,“做买卖这么多年,租房子真是租够了,好不容易生意开始稳定了,房东就坐地涨价,租金连年涨,所以近来我一直在找合适的门头房,最好是那种住宅性质的房子,真正的商铺咱买不起。”梁先生说,前不久刚好在长春路看好一套98万元的小门头房,这两天就要交定金了。“说实话内心有点忐忑,好不容易手里有点钱能买得起小门头了,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来个A股大跌、银行闹‘钱荒’,跌得人心慌慌,股市受挫,楼市估计也好不到哪里去,万一我刚买下这套房,房价大降,那我真是站在高岗上了!”令梁先生担忧的不仅是楼市是否稳定,即便他愿意为房价赌一把,接下来贷款能否顺利审批也让他颇为忧虑。“如果不能打八五折,那我的月供压力就太大了。”

  乐观者说:盼楼市降温再等等

  与梁先生颇为焦虑的状态不同的是,市民闵先生看到股市大跌的消息后倒有点窃喜。闵先生的孩子今年3岁了,从去年起他就开始寻思买套学区房,为孩子上小学做好准备。“我们现在北仲有套小房子住着,盘算着要么在大学路一带买个小的学区房,要么就干脆卖掉这套房,在浮山后换套套三的房子改善一下住房条件,孩子就在同安路小学上学也不错。”闵先生说,但看了大半年房子后发现,房价不降反升,无论是大学路一带的学区房,还是浮山后那边的大房子,这让闵先生的买房计划一拖再拖。

  “看房都看了几十套了,越看越没信心,换个房咋这么难?”闵先生感叹道,但前天一看银行闹“钱荒”,接着股市大跌,他感觉信心又重新回来了。“最近股市银行震荡只是一个前奏,后面还有第二波、第三波,接下来楼市肯定要降温,我再等等。”

  淡定者说:买上了就没心事了

  “住宅是个必需品,该买还得买,左等右等到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在市北区一售楼处看房的白领马女士淡定地说,她也看到银行出现“钱荒”,也知道地产股票狂跌,但她不认为房价会因此下降。“就上周,我身边3个同学买上了房,我们都是首次买房的刚需,买上了房就没心事了,人活一辈子总要买套房吧。”她更关心接下来银行是否能正常放贷。

  【业内说法】

  楼市将现“四大降温”

  那么,地产业内人士对此次银行“钱荒”、A股暴跌事件对楼市的影响又如何看呢?岛城知名地产分析人士张百忍指出,2013年下半年,随着“钱荒”时期到来,中国房地产行业将出现“四大降温”:中心城市、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将明显降温,地王大为减少,三、四线城市将出现“卖地难”;楼市成交量将降温,2013年第三季度,银行面临“钱荒”,将不但收紧开发商的开发贷款,还将收紧按揭贷款。考虑到上半年楼市需求已经透支,楼市成交量下半年将明显萎缩;房价降温,2013年中国商品房平均成交价格大约相当于10年前的2.5倍,这种涨幅是以流动性逐年提高为前提的,恰恰在2013年走到了拐点;开发商的开工量将降温,特别是2013年以来“郊区盘”、“度假盘”、“豪宅盘”的开发量都创出了新高,开发商已经上足了发条。在“钱荒”的袭击下,2013年下半年,开发商疯狂开工将难以持续。“只是降温而已,并非房价大降。房价上涨20%容易,但下跌太难了。接下来就看银行的政策了,如果贷款卡死,开发商就只能卖房回款了,但这么做的可能性很小。”张百忍说。

  【业内分析】

  影响不会太大关键看房产税

  青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指出,央行收紧银根,市场资金流动性趋紧,对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的房地产来说,肯定会有一定影响。“钱荒”的蔓延,或导致土地市场出现两极分化,而中小房企或将面临重新“洗牌”。另外,流动性收紧以及部分银行对于房贷的暂停,对开发商而言主要有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房企融资渠道受阻,受政策调控影响,银行对地产项目贷款发放审核日益严格,只有非常好的项目和有实力的房企才能从银行融得资金;另一方面,房贷收紧抑制购房者积极性,从而抑制楼市需求,对房企来说也不是一个好消息。不过从“钱荒”事件后各方的的反应来看,政策并没那么紧缩。

  太平洋房屋市场部经理郝银广表示,目前的“钱荒”是局部性的,是央行主动性的市场化调控所致,尚在可控可调的范围之内。从短期来看,钱确实缺,但也只是银行缺,别的领域并不缺,银行缺的部分也不多。在本轮“钱荒”中,央行没出手救市,看似是一种消极行为,背后其实有着更为主动的战略性选择,只是我国经济转型与结构调整中的一个小阵痛,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大局,更不会产生更大规模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此次事件对楼市影响不大,关键看下半年的房产税怎么搞。(记者景虹 锡复春 孙静芳)

【延伸阅读】独家:青岛14家银行房贷"年中"摸底调查

    交通银行最低执行8.5折房贷,汇丰银行可做8.5折房贷,农业银行可申请9折房贷……当购房者都感觉岛城房贷“优惠政策”已经全然不见时,各银行的房贷“福利”却仍然悄悄“回来了”。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徒步走访了青岛市区14家银行了解房贷执行政策,经调查了解,目前岛城共有9家银行表示可以执行折扣房贷,但“申请门槛”较高,不是一般申请者都能“达标”……(点击查看全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