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夫妻辛安大集上花假币 见警察把钱塞进嘴(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2 06:32:44 字号:TT

夫妻辛安大集上花假币 见警察把钱塞进嘴

  近日,先后有多人向警方举报有人在辛安大集上使用假币。昨日,记者从开发区公安局获悉,经过蹲守,民警将正在集市上使用假币的曹某夫妇当场抓获,并收缴尚未花出去的假币450元,百元假钞分别是以VP1280和HB9086开头。这是开发区内首次发现这些字母开头的假币。目前,曹某夫妻已被治安拘留。

  见到警察 百元钞塞进嘴

  “有个操东北口音的男子在集市上使用假币,个子不高,长得胖乎乎的。”6月初,开发区警方接连接到多起报警,辛安派出所立即根据嫌疑人特征进行侦查,便衣民警在集市上巡逻和架网守候。

  6月23日上午11时许,蹲点守候的民警在辛安大集上看到有一名中年男子和一名妇女形迹可疑,两人眼光不注意看商品,却在各个小摊的摊主身上来回转悠,而男子的特征也和民警掌握的情况相近,便一路跟踪暗中观察。

  民警看到,两人来到了一个卖小孩衣服的摊点,中年男子拿出一张百元钞票交给身边的中年妇女,随后该妇女就来到小摊前购买衣服,并顺利将钱花了出去。感觉情况可疑,民警立即对两名嫌疑人进行盘问,谁知那名妇女一见警察,竟将还在摊主手里的百元钞票一下抢过来吞到嘴里,幸亏民警眼疾手快,将假币从妇女嘴里掏了出来。此时,民警发现钞票有些褪色,经查确认是假币。民警在两人身上当场收缴假币450元。

  假币贩子竟成他“老师”

  “都是贪心惹的祸,这回人丢大发了,就因为贪小便宜,生意也没法做,孩子都没人管了。”49岁的曹某说,他和妻子从东北老家来到青岛,最初是在胶州李哥庄镇一个集市摆摊卖鞋维持生计。今年年初,他们摆摊时收到了张百元假币,等发现时人已经走了。“我记得那个人的模样,戴着个头巾,每次赶集我都留意着看能不能再碰上她。”曹某说,一个月后,那名妇女又出现在集市上,他连忙上前拦住质问,没想到,对方很痛快地承认使用了假币,还退还给他100元真钱。一来二去慢慢熟了,今年4月份,这名妇女免费给曹某两张百元假币让他试试花着。没想到,曹某最初几次尝试都被人认出来,没能花出去。后来曹某“瞄准”了一个卖水果的男青年,首次成功将100元假币花了出去。

  百元假币20元就能买

  “我觉得花假币像说的吸毒一样,都是一开始给个甜头,然后慢慢就上瘾了。”在黄岛拘留所,曹某告诉记者,那名妇女还向他传授了花假币的 “秘诀”。

  “她告诉我,买东西的时候先给摊主一张真币,等到摊主识别完把钱收下,再跟摊主说秤不对,或者说卖贵了,让摊主把钱还回来。等把钱还给你后,你再把假钱拿出来给摊主,跟摊主说算了还是买了吧。这时候一般人不会再刻意地查看钱的真假,就会把钱收下了。”曹某说,随后他从妇女手中以20块钱一张的价格购买了33张100元的假币和两张50元的假币。“最初的时候,我还跟她讲价,100元的假币20元买,50元的应该10元就能买到,可她说50元的假币好花,都是20元一张。”曹某告诉记者。

  拿到假币后,曹某夫妇也无心做生意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曹某夫妇就在胶州、黄岛、开发区等集市上花掉假币近3000元。目前,曹某和妻子分别被处以治安拘留十日和五日,夫妻双双进了拘留所。

  提醒

  民警教您如何防范假币

  昨日,记者在开发区公安局看到,民警收缴的假币为4张100元和1张50元的,100元的假钞分别为VP1280开头和HB9086开头各两张,50元的是QE5165开头。据开发区警方介绍,此案属于个案,开发区首次发现这些字母开头的假币,尚未发现使用同样假币的案件。

  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小摊小贩、农贸市场、流动摊贩等场合进行现金交易时,应提高警惕性,对收到的钱要仔细对比查看,防止误收。应了解掌握人民币的主要防伪措施和特征,掌握必要的识别技巧,如冠字号码的唯一性、光变油墨的变色原理、盲文和凹凸感、阴阳互补对印等。“人民币钞票的光变油墨位于正面左下角,虽然假币做了一些伪装,涂了点珠光油墨,但是只有明暗的变化,没有颜色的变化。”民警说,在阳光下或灯光下,只要有一点光,不是很黑的情况下,都能够很轻易地识别出来。一旦误收了假币,要及时上缴银行或公安机关,切忌为转嫁损失而再次投入使用;发现假币违法犯罪线索的,及时报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