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PM2.5污染源调查 城市扬尘是元凶(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7-04 12:38:20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7月4日讯 青岛市环保局与南开大学经过近两年的合作研究,首次摸清了青岛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污染的来源。研究结果显示,燃煤、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和挥发性有机物是青岛市空气中的PM2.5的主要来源。

    PM2.5污染来源元凶查出:城市扬尘居首位

    研究数据显示,青岛市细颗粒物(PM2.5)的组成中,城市扬尘占22%、二次硫酸盐占19%、煤烟尘占16%、机动车尾气尘占14%、二次硝酸盐占9%,二次有机碳占6%,建筑水泥尘占5%。

    其中,二次硫酸盐、二次硝酸盐、二次有机碳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气态污染物在空气中经过复杂的化学反应生成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主要来自燃煤、燃油。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工业、交通运输业、服务业、建筑业等生产过程。

    此项研究结果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青岛环境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PM2.5

    随着国家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实施,PM2.5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以来的监测数据显示,PM2.5已成为影响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

    青岛市环保局联合南开大学,开展“大气颗粒物的来源解析”课题研究,该项目依据气候、工业源排放及总体人类活动的季节特点,分春、夏、秋和冬四个典型大气颗粒物污染季节开展研究,并参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点位,设置了6个受体样品采样点,同步采集PM2.5和PM10样品,进行大气颗粒物的成分分析及模型模拟研究,旨在全面而深入了解青岛市大气颗粒物的季节变化和源强变化状况,从而为研究决策提供科学有效依据。

    规划至2016年:空气中巫妖污染浓度比2012年下降15%

    青岛市日前印发《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规划纲要(2013-2016年)》,对今后4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统筹规划。青岛市将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进一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争取提前实现空气质量达标。

    按照《规划纲要》,规划到2016年,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主要污染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5%,细颗粒物降低到每立方米50微克左右,灰霾天数减少,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记者 朱颖)

    下一页:青岛八项措施严控污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