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小伙退城进郊给流浪狗当奶爸 一年花十几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3 06:07:18 字号:TT

退城进郊给流浪狗当奶爸

退城进郊给流浪狗当奶爸

  两年前,家住市北区威海路的张勇收留了30多条流浪狗,自己13平方米的卧室成了小狗的家。可是,这么多狗发出的叫声和散发出的臭味,招来周围邻居的愤怒,最终,他还收到派出所和街道办发来的“限期整改通知书”。后来,在一位朋友的帮助下,他给这些流浪狗在城阳夏庄找到了“新家”。两年多过去了,张勇和他的流浪狗“退城进郊”后过得怎么样?昨天,记者进行了探访。

  回放:

  市区养狗遭拒“退城进郊”

  “我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很早就开始养狗。”35岁的张勇说,后来他看到一篇关于流浪狗出车祸的报道,得知好多热心人士加入到救助流浪狗的行列。当时,在文化公司上班的他在交上60元会费后,也成为流浪狗救助群体的一员。“自己收留流浪狗是从2003年开始的。”张勇说,最初只有三四条,后来朋友送来一些,慢慢地发展到32条。场所是最大的问题,在没有更好办法的情况下,他只好将狗养家里。他家是50多平方米的套二房,父母住一间,自己住一间,32条狗就住在自己13平方米的卧室里。

  为了养狗,张勇连班也不上了,改成在家里通过网络卖狗粮赚钱。张勇说,家里养了这么多流浪狗,确实让父母难以接受,他知道对不起父母,但总不能把这些狗再赶出去,让它们流浪街头。狗的叫声和散发的臭味也让邻居感觉生活被骚扰,多次到居委会投诉。“我家住在7楼,走到5楼时,就能闻到难闻的狗味,邻居们抱怨也是应该的。”张勇说,派出所和街道办还给他发来《限期整改通知书》。

  “其实,我也想在郊区给它们找个新家,可到哪去找呢?”张勇说,多亏一位朋友的帮忙。他们是在网上认识的,这位朋友也是热心收留流浪狗的人,正好在城阳夏庄西黄埠社区有一处闲置厂房。两人一商议,就把这里定为流浪狗的新家。给这么多狗集体“搬家”,也不是简单的事。张勇说,他得到了朋友的大力资助。朋友提供车辆,分8批才将狗运到城阳。朋友又出资10万元,建起了狗舍。

  困境:数量太多有心收留无力饲养

  现在,狗舍从市区搬到郊区,扰民的现象不存在了,可新问题又来了。“饲养这么多狗,一年下来,各种费用就得十几万。”张勇说,好在有朋友的资助。可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期间,他和朋友商议,希望通过从事一些经营项目减轻负担,于是,朋友成立了一家宠物服务机构,主要业务通俗点讲就是给小狗火化,而自己也成为公司的一名员工,朋友每月支付他2000元的工资。“给狗狗火化毕竟是个新行业,对此的认知度不高,现在公司业务很少,几乎不赚钱。”张勇无奈地说。

  除了资金,如今的张勇又遇到一个新问题。记者了解到,因为缺乏人手,平时这80多只狗几乎都由张勇一个人照顾。每天的工作,就是分栏、喂养、打扫狗舍卫生等。不仅如此,因为不能让狗在狗舍排便,每天还要定时将狗放出来。有时候小狗病了,还得给它治疗。“这些说起来简单,可这是80多只狗,照顾起来确实有点力不从心。”张勇说,有时,他连续好几个月不回家,每到周末,母亲都会从市区赶过来,帮他照顾小狗。此外,一些热心志愿者也时常过来帮忙,但大家都有工作,不可能天天来。记者了解到,为了照顾流浪狗,张勇至今还是单身一人。

  “我每天都会接到一些送狗的电话,听到电话响都有些害怕。现在,我是有心收留而无力饲养。”张勇说,除了资金,最主要的就是自己没有这么多精力来照顾小狗。张勇告诉记者,2002年的时候,他曾经戒了烟,可最近这几年,又开始复吸了,而且烟瘾越来越大,有时候一天两包烟。“流浪狗只会越来越多,而我一个人根本照顾不过来,有没有其他的办法,总不能再让它们流浪吧。”说着,张勇点燃了一根烟。

  探访:

  他照料80多只流浪狗

  两年增加50多只狗

  狗舍位于社区南侧一处半山坡上,昨天下午记者见到张勇时,他刚从狗舍满头大汗地跑出来。这是一处开阔的大院子,里面收拾得异常干净。“怎么没有狗呢?”“都在南侧的狗舍里。”见记者奇怪,张勇指着前方一排精致的小屋说,这是他们专门为小狗设的“家”。

  “如今,这里已经收留80多只流浪狗,比起两年前,又多了50多只。”张勇说,它们都是被主人遗弃的,大多数残疾,因为中间没有人认领,而两年多来,又陆续收留送来的流浪狗,所以数量越来越多。

  一天吃掉80斤狗粮

  记者跟随张勇走进狗舍,打开门一股热浪扑来,紧跟着是一股刺鼻的“狗味”和一阵阵吵闹的狗叫声。记者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狗舍被分成好多个栏,每个栏里都聚集了几十只大大小小、颜色各异的狗。“狗的体形大小不同,残疾程度也不同,如果养在一起会打架。”张勇说着,一只受伤的小狗跑过来,他温柔地抓起小狗,放在狗舍一旁单独的笼子里,笼子里已有好几只小狗。“这些都是刚刚受伤或者得病的,需要单独饲养。”

  到了喂食时间,张勇搬来一大袋狗食,又找来十几个大铁盆,将狗食一一盛上。“这么多狗一天要吃掉两袋狗食,合计80斤。”张勇说,之所以将狗食分开,就是怕狗狗争食打架。

  声音:

  解决流浪狗问题需要制度保障

  “解决流浪狗的问题,单靠几个热心志愿者是无法解决的,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制度的保证。”张勇认为,“狗患”的出现责任在人而不在狗。如今,个人养宠物狗的门槛很低,不少人都养好几只狗,后来又因为各种原因将狗遗弃,流浪狗越来越多,这才导致“狗患”的出现。而这一问题也使得喜欢养狗的人和不喜欢狗的人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现在,政府部门治理‘狗患’是个好事,在我看来,至少可以给狗狗们一个去处,这样,不仅避免流浪狗伤人,还能避免它们在外面遭到伤害,但后续怎么办?”张勇说,他觉得政府应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首先,要规范饲养宠物的门槛,如加强狗狗的挂牌、登记等。其次,要从制度上对养狗人有所要求,你喜欢狗、养狗都没有问题,但不能影响环境,或让自己的宠物狗给别人造成伤害,更不能随意遗弃。对于流浪狗,他觉得政府可以吸取国外的一些做法,建立统一规范的收容机构,对于收留的流浪狗实行认领、认养制度,以及对于无主狗的安置等。(记者 王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