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开铺国标砖 荷兰砖抗冻耐磨还防滑(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9 13:31:45 字号:TT

青岛开铺国标砖 荷兰砖抗冻耐磨还防滑(图)

    由于车位紧张,马路两边的人行道经常成为停车场,路面砖块被多次压碎。从6月1日起,国家对于混凝土路面砖的新标准开始实施,对人行道路面砖提出新标准。昨日,记者获悉,我市已在闽江路的改造中首次使用了达到新国标的水泥砖。根据市城乡建设委的要求,今后市区的人行道都要铺上“国标砖”。

    更换数千块荷兰砖

    昨日上午9时,闽江路和新浦路路口一片繁忙,10多名工人正在路边施工,他们有的把人行道上的旧石砖掀开,有的正在铺装新石砖。记者看到,已经被掀开石砖的人行道露出土层,上面堆放着数千块崭新的长方形石砖。现场施工人员称,这种石砖叫荷兰砖,是当年青岛去荷兰考察城市建设时学会的铺设方法,这种砖透水性和牢固性都很好。记者发现,除更换荷兰砖外,闽江路人行道外侧还安装了一排挡车石柱,专门防止私家车再开上人行道占道。

    负责现场施工的是市南市政道路养护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维修跟往年比最大的变化是,统一更换的荷兰砖硬度要高很多。“以往每年人行道铺装的路面砖水泥标号是Cc20或者Cc25,这次一下提高到了Cc40,硬度大幅提高。 ”据介绍,水泥标号代表硬度,标号越高,硬度越强,目前我市混凝土路面水泥标号一般为Cc30,高架桥下面的巨大支撑石柱的水泥标号为Cc40,新人行道硬度堪比石柱。

    为对比新旧路面砖的硬度,记者做了个试验。左右手各拿起一块新砖和一块旧砖,用足力气将两块砖一撞,左手的新砖完好无损,右手的旧砖却断成两截,再撞一下,旧砖又碎了一块,可见新砖比旧砖硬度强多了。

    每块新荷兰砖价格1元多

    据了解,这些新荷兰砖主要是黄岛生产的,是依据此次人行道“换装”特别设计的。今年上半年,市南区对多条主干道两侧的人行道进行养护维修。其中,最先选择了闽江路附近路段铺装新路面砖。 “闽江路车流量大,附近停车位又少,路两边没有挡车石柱,经常有车辆开到人行道上停放,不仅挡路,还压坏了路面砖。我们首先在闽江路上试铺装这些高硬度的荷兰砖。 ”下一步,施工方会将新石砖扩大铺设范围。

    据介绍,闽江路上使用的新荷兰砖每块是1元多,每平方米40多元,而之前的旧砖每平方米也要30元左右,新砖价格增加并不多。

    近三四十年来,青岛人行道路面砖大约有3种,最早用的路面砖是六角砖,用水泥制成,一共有六个边,六角砖相互拼装,最后形成人行道。第二代方板砖的颜色增加了,黄色、红色都有,更加漂亮,砖与砖之间的缝隙变小了,牢固性和安全性有所提高,但容易打滑,透水性不好。大约在10年前,第三代路面砖荷兰砖问世,之后逐渐占据了主流地位。(记者 刘泽源 实习生 迟凤姣)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