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地铁3号线三成车站已封顶 年底前将铺轨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9 13:31:45 字号:TT

青岛地铁3号线三成车站已封顶 年底前将铺轨

青岛地铁3号线三成车站已封顶 年底前将铺轨

    青岛地铁铺轨时将统一采用无缝钢轨,且钢轨将来自国内钢铁巨头厂家。昨日,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我市近期将启动地铁钢轨招标采购工作,为铺轨工作做好充分准备。经过4年多的施工,目前地铁3号线全线车站及区间土石方开挖总量已完成83%,汇泉广场等7个明挖车站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站内结构和附属结构施工。

    进展

    七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地铁3号线起点为青岛火车站,终点为青岛火车北站,共设22座地下车站(其中暗挖车站7座,明挖车站15座),目前汇泉广场站、太平角公园站、宁夏路站、长沙路站、地铁大厦站、海尔路站和永平路站等7个明挖车站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站内结构和附属结构施工。这7个车站都是地下二层岛式结构,其中,车站长度最长要数汇泉广场站,总长257米以上。此外,地铁3号线人汇区间、汇中区间、中太区间、江宁区间、化岭区间、保河区间、李君区间、西永区间、永火区间等9个区间隧道已完成开挖任务,正进行隧道二次衬砌施工。

    目前,全线车站及区间土石方开挖总量已完成83%,其中暗挖区间已完成87.4%,暗挖车站已完成77.7%,明挖车站(含明挖区间)已完成78.6%;明挖车站(含明挖区间)主体混凝土浇筑已完成64.8%,暗挖车站二次衬砌已完成42.1%,暗挖区间二次衬砌已完成29.3%。

    探访

    车站全力修建附属结构

    作为最早完成车站主体结构封顶的车站之一,中铁隧道集团3号线3标段负责的太平角公园站早在去年12月就完成封顶,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附属结构和内部站台板施工。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施工现场,10多名工人正在车站内部铺设站台板。此时车站地面上支起了一层钢筋构成的地面。现场工人称,这层钢筋就是站台板的支撑结构,接下来会在钢筋上面浇灌水泥,车站建成后,乘客就在这层站台板上等候上车。据了解,该地铁站站台板施工将在10月底前基本完成,之后会准备钢轨铺设工作。

    太平角公园站的施工进展代表了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各个车站的现状。目前,包括汇泉广场站在内的几个明挖车站都在为铺设铁轨做准备。根据计划,青岛地铁铺轨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前进行。

    铁轨

    25米钢轨接成无缝钢轨

    地铁3号线的主体施工在快速进行,那轨道铺设工作进展到了哪一步?青岛地铁集团设备处处长罗清平介绍,目前他们正在积极进行前期准备,近期将对钢轨进行招标采购。“目前国内生产地铁钢轨的主要是几个大型钢铁集团,他们的技术水平高,产品质量有保证。虽然今后招标采购钢轨是地铁各标段自己完成,但我们会监督各标段保证青岛地铁用上大型钢铁厂的优质钢轨。 ”

    据了解,青岛地铁将使用无缝钢轨,首先将一根根25米长的钢轨运到轨道上,然后用钢轨焊接机对每根钢轨进行焊接,形成两条无缝钢轨。据了解,地铁钢轨的标准和高铁轨道的标准基本统一,规格都比较高。(记者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