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人均住房面积不足30平米 低于全国平均线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9 13:31:45 字号:TT

    据媒体报道,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组织调研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3》已经完成,报告称,全国家庭平均住房面积为100平方米,人均30平方米,近九成中国家庭全部或部分拥有现住房的产权,超过10%的家庭有两套及以上的住房。该文一经发布,便引起热议。

    记者昨日了解到,我市人均住房面积为27.86平方米,而根据2012年市政府印发的青岛市 “十二五”住房建设发展规划规定,2015年,我市人均住房面积有望超过30平方米以上。

    农村住房面积比城里大

    北大的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家庭住房建筑面积的中位数为100平方米,城镇和农村家庭分别为80和120平方米。全国农村住房设施条件明显不如城镇,但相比2010年,2012年农村家庭的住房设施条件有所改善,卫生设施不完备的比例在降低。

    本次调查共确定受访家庭14960户,受访个人57155名,共完成问卷约22万份,访问时间累计约达73000小时。本报告主要对上海、河南、甘肃、广东、辽宁五省市的数据进行抽样分析。

    报告显示,有一成家庭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而且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拥有两套住房的家庭要多于其他省份。 “上海地区人民的商品意识更强一些,更愿意去投资,所以拥有两套房的家庭要比其他地区多。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主任任强表示,因为大城市房价高、房源少而人口又多,所以同样在上海,没有住房的家庭比例也是最高的,“收入较低的、居住时间较长的外来人员很少有能力购买房源,两极分化比较严重。 ”

    我市人均住房27.86平方米

    在去年7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20年来,我市人均住房面积从1992年的6.1平方米跃升到现在的27.86平方米。与此同时,住房供需机制进入了市场化运行的良性进程,住房体制从计划经济时期的实物福利分配成功转换到市场机制下的货币化分配,市民的住房消费观念发生根本转变,住房支付能力得到不断积累和提高。而根据2012年统计公报显示,根据抽样调查,2012年年末,我市城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7.86平方米,农民人均拥有住房面积33.2平方米。

    根据市政府印发的青岛市“十二五”住房建设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出住房建设目标,到2015年,六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0平方米以上。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十二五”期间,加快调整住房保障建设和供应体系,逐步减少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建设规模,重点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着力推动集中筹建工作。城市中心区规划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680万平方米,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20%以上。

    规划同时提出,今后我市将结合全市房地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预测,六区各类房地产有效需求量约3700万平方米,其中住房有效需求量约3000万平方米。规划的目标包括实现住房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房价与消费能力基本适应。努力做到住房价格与居民收入增长相协调,住房价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