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首批94条流浪犬被强制收容 多数蜱虫满身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0 06:14:53 字号:TT

青岛首批94条流浪犬被强制收容 多数蜱虫满身

  流浪犬收容前先拍照,进入流浪犬之家后要体检建档案,隔离15天过观察期。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李沧公安民警送首批94条捕获的流浪犬到青岛市流浪犬之家安置。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医生在一条流浪犬身上发现了大量的蜱虫,在其它流浪犬身上,医生也发现个别狗身上存在蜱虫的现象。针对蜱虫可能对人体带来的潜在伤害,市公安局提醒市民尽量远离流浪犬,发现后尽快举报。

  昨天上午6时30分,记者来到李沧流浪犬临时收容处。民警和工作人员正在把流浪犬一一放进狗笼中,再搬上卡车。“4天的时间,我们共捕获了94条流浪犬,这些流浪犬主要是市民提供线索后捕获的,还有少量是居民遗弃的。”李沧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周发江中队长介绍说。随后,一辆大货车拉着这些流浪犬前往位于平度市蓼兰镇的收容中心。

  上午11时30分左右,记者跟随民警来到平度的流浪狗收容中心——“流浪犬之家”。据民警介绍,2011年,我市在平度城关街道建起了“流浪犬之家”,但因规模受限,此后搬到了目前的蓼兰镇。记者看到,新的“流浪犬之家”位于田地里,四周没有其他房屋,不必担心扰民。犬舍是新盖的,配备通水、冲水设备。犬舍内摆放着两排笼子,有70多只流浪犬在此安家。四周墙壁上悬挂着可爱的狗狗照片。

  随后,李沧警方与平度警方办理交接手续。一只流浪犬想要加入“流浪犬之家”要过五道关卡。“我们接收的流浪犬必须有免疫证和狗牌,接收前我们要逐一照相,给它们建立档案,由医生先体检,观察15天,没有疾病后还要注射犬瘟、细小病菌疫苗,才能和其它流浪犬一起饲养。”平度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的刘警官介绍说。

  “这些流浪犬来到流浪犬之家享受到的待遇比街头流浪可强多了。”饲养师何师傅及其妻子照看着这些流浪犬,何师傅告诉记者,目前一天两次对狗舍进行消毒,每天要冲水洗刷二至三次,保证流浪犬生活环境干净,防止滋生细菌。

  “每天早上6点熬食、7点喂一次;下午6点熬食、下午7点再喂一次。每只狗平均每天要半斤狗粮。”何师傅告诉记者,对于幼崽和孕期的母狗,还会享受特殊照顾。小狗会喂食钙片、奶粉保证营养,怀孕的母狗还能喝到煮好的骨头汤。

  多条流浪犬身上发现蜱虫

  专家表示被蜱虫叮咬后严重可导致死亡

  在昨天送到平度的流浪犬中,配合民警为流浪犬体检的宠物医院荆院长在数只流浪犬身上发现了蜱虫。其中最严重的一条流浪犬颈部聚集了上百只蜱虫,令人毛骨悚然。

  “这些蜱虫寄生在狗身上,吸食狗的鲜血,同时传播病毒。”在为一条牧羊犬检查身体时,荆院长在这条牧羊犬的眼部发现了两只蜱虫,而在为一条土狗检查时,这条土狗身上的蜱虫连荆院长都吓了一跳。“这条狗身上的蜱虫太多了,一只母蜱虫一次性可以产2000到3000粒卵,这是巨大的蜱虫传播源。”荆院长告诉记者,这些蜱虫产卵时会爬到草丛中或是墙壁上,产卵后,遇到其它动物经过此处时,蜱虫会再次挂到动物的毛皮上。

  “蜱虫叮咬人后,严重可致人死亡。”荆院长告诉记者,蜱虫叮咬人后会侵染人的末梢血中性粒细胞,引发热伴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和多脏器功能损害。蜱虫叮咬人后,主要症状为发热、伴全身不适、头痛、乏力、肌肉酸痛,以及恶心、呕吐、腹泻、厌食、精神萎靡等。蜱唾液中的神经毒素可致麻痹,尤其是婴幼儿童,表现为急性上行性麻痹,可因呼吸衰竭致死。此外,还能引起蜱咬热,在蜱吸血后数日出现发热、畏寒、头痛、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记者 原野 通讯员 王洪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