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泊河汽车站公厕乱象:五部门均称管不着(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7-22 06:46:32 字号:TT

海泊河汽车站公厕乱象 五部门均称管不着

    近日,市民王先生致电本报反映,海泊河汽车站候车厅正对面的洗手间,不仅乱收费,而且里面卫生环境很差,严重影响青岛形象。他表示,青岛市内的公共厕所都是免费的,为什么车站附近这个公共厕所还能继续收费?接到反映后,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并采访了青岛市市政公用局、青岛市规划局、青岛市工商局、青岛市物价局和海泊河汽车站等五个部门,得到的结论是:这个名叫“蒙古包专用洗手间”的“公共”厕所,实际上是一处没有规划的“公厕”,但没有一个部门能对其进行监管。

    现场

  收费一次一元如厕者络绎不绝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海泊河汽车站,在候车厅正对面,有一座白墙蓝顶、清真风格的小房子,在其屋顶上横着一个绿色大牌子,上面写着“蒙古包专用洗手间”,远看十分显眼。

  虽然是“专用”洗手间,但前去如厕的人却很多。记者在外面观察了十分钟左右,发现几乎没有“蒙古包”内的工作人员前来如厕,反而是刚下车的旅客去的比较多。

  记者也上前去,从一个小铁门进去后,男女厕中间的小屋里,一位年轻女子在里面坐着。“收费的,一次一元,一包纸巾一元。”记者付完钱后进入男厕所,厕所内异味刺鼻、粪迹明显,几个蹲位之间仅用水泥板简单隔开。虽然卫生不好,但是来此方便的旅客络绎不绝。

  旅客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收费厕所就开在海泊河车站门口,我第一次来青岛,刚出门着急找厕所,就没仔细看。本以为是车站的公厕,刚想怎么这么脏还收费,但出来一看,原来是一家私人厕所。”

  车站

  对这个“专用”厕所很无奈

  海泊河汽车站能不能对其进行管理呢?对此,记者联系了海泊河汽车站的一位负责人。

  该负责人说,“这个公厕至少从 2008年起就建好了,不仅卫生环境差,还乱收费。因为就开在车站正门口,很多不知情的乘客都以为是车站的公厕,不时有人打电话到交运集团热线投诉。”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场地的制约,海泊河汽车站的免费厕所目前只能设置在车站院内。为避免有乘客因对面厕所对车站产生误解,车站现在不得不增设提示牌,并在广播上循环播放有关厕所位置的提示信息。她表示,车站的广播本来是及时向乘客发布信息的,现在却被用来发布厕所信息,很让人哭笑不得。

  市民

  究竟应该怎么办

  但是,采访时有市民提出两点疑问:一、“收购”这个没有经过任何规划,涉嫌违法经营的厕所该由谁“买单”?二、如果对方不同意被“收购”,继续违法经营,又该怎么办?对于此事接下来的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部门

  市物价局:

  厕所收费不属于定价范围

  市物价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法规,公共厕所的收费标准不属于物价局定价范围,应该询问其他部门。

  市工商局:

  厕所经营不用工商注册

  市工商局负责人表示,根据法律,对外经营的厕所是为市民提供服务的,本身就带有公益性质,因此不用在工商局注册。公厕的规划、批准和监管应该都是由某一个部门统一管理,但具体哪个部门他不是很清楚。

  市规划局:

  附近暂没有公厕规划

  青岛市规划局负责人在落实后向记者表示,在海泊河汽车站附近,近期没有作出过公厕的规划。

  市政公用局:

  不是政府建的,管不着

  青岛市市政公用局负责人在查看现场后回复记者表示:一、这处私人厕所是个历史遗留问题,是承包该区域的人建的,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二、其对外经营的做法是非法的,但厕所不是政府建的,所以不能监管。三、公用局没有执法权,不能对其进行取缔。

  这位负责人提出了两点想法:一、与厕所经营方协商,谈好价格后,“收购”该厕所,使其纳入政府监管;二、与市北区有关部门或车站协商,在海泊河汽车站周边选址建设一个新的公共厕所。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