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最大私家菜园遭强拆 居民种菜摆摊卖(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25 11:51:36 字号:TT

青岛最大私家菜园遭强拆

青岛最大私家菜园遭强拆

    昨日上午9时,崂山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市政公用局出动40名工作人员,集中清理了位于恩马文景园小区西侧、海尔路东侧绿化带内的私家菜园。这个面积3000平方米的绿化带有一半已经被私自“开发”成菜园,种植各种蔬菜。崂山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是全市最大的“私家菜园”。

    绿化带里开起菜园子

    位于崂山区恩马文景园小区西侧、海尔路东侧的绿化带是一片已经规划了的公共绿化用地,由于距离海尔路较远,再加上养护单位疏于管理,而导致其一半成了私家菜园子,一半成了荒草地。

    “前期,周边小区居民跟我们投诉,称附近有不少人占用、破坏公共绿地,用来种植种植蔬菜和瓜果,甚至有的居民把生活垃圾倒在这里,导致周边环境脏乱差,杂草丛生、臭味难闻。 ”崂山城管石老人中队副中队长祝建峰告诉记者,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赶到现场。 “茄子、芸豆、韭菜、土豆、花生等等,什么都有,其中最大的几处菜地面积有半亩,大部分菜地大小一般在二十平方米左右,而有架杆的小菜地多达三四十处。我们调查后发现,绿化带一半的面积也就是1500平方米,都变为私家菜园,成了全市最大的私家菜园,而另一半长满了三四十厘米高的荒草。 ”

    15户居民集体成“菜农”

    经工作人员调查,该区域种菜的业户,大多属于恩马文景园小区的业主,且基本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 “总共有15户人家在这里种菜,蔬菜瓜果都有,主要是自娱自乐、自家食用,但也有很多种菜的居民自家吃不了那么多,于是便拿到小区里摆摊卖。 ”祝建峰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这里开始有居民种菜,今年春季时人逐渐多了起来。

    “一开始,15户居民都不同意清理,他们觉得既然这片地没有被用,闲着也是闲着,浪费了就太可惜了,认为只要种菜不毁绿便是合情合理的。 ”祝建峰介绍,在联合下发整治通告、责令限期整改后,居民知道后期要对那块地进行绿化后,大多数种菜居民理解并支持执法工作,纷纷对所种植的蔬菜进行“收获”,但也有部分居民置若罔闻。

    “收成”等着居民来认领

    在清理过程中,由于有三四十处茄子、芸豆种植点使用了架子架杆,导致清理的难度较大,再加上区域内的杂草和生活垃圾,一天的时间肯定清理不完。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先把菜地里的蔬菜瓜果统一清理并整理成堆,等居民下班后前来认领。

    “在小区绿化带和一些山头公园里种植蔬菜瓜果的现象,现在还是挺多挺普遍的,而像崂山区这个在小区外面绿化带里种菜的,相对来说很少见。针对这种现象,各区市的一些城管部门也一直在进行集中整治。 ”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说道。(记者 王洪磊 通讯员 赵英华)

    相关新闻

    打掉黑夜市 居民得清净

    进入夏季,每到傍晚便人声鼎沸的夜市引发的噪音、卫生等各种环境污染问题,让李沧区湘潭路很头疼。近日,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李沧区城管湘潭路中队查处了30余家非法占路经营的商户。

    据介绍,位于李沧区湘潭路86至92号的路段,由于周边小区众多,人流密集,吸引了众多商贩聚集,形成非法夜市,不仅影响周边交通,由此带来的夜市噪音和随意丢弃的垃圾等问题,也给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困扰。

    在接到反映后,李沧区城管执法局迅速出动,通过连续一周的监管执行,出动50余人次,共清理占路经营商户30余家,拆除违法广告牌10处,规范经营业户4家,将非法夜市取缔,解决了困扰市民的噪音和垃圾等问题。据悉,在未来一段时间,市城管执法大队仍将继续处理非法夜市等扰民违规行为,还市民一个清净的夜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