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时令野味金蝉上市每斤75 市民嫌贵不买账(图)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8-08 11:57:52 字号:TT

时令野味金蝉上市每斤75 市民嫌贵不买账

图为市场上在售的鲜活知了猴。记者 于海涛 摄

    近段时间,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时令野味金蝉(知了猴)开始大量上市。日前,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农贸市场看到,很多的海鲜摊与肉摊都摆放着知了猴在叫卖,鲜活的金蝉每公斤高达75元,价格明显高于大多海鲜,高昂的价格导致了金蝉销售遇冷。

    金蝉大量上市

    昨日,记者分别走访了兴隆路、南山、平安路、嘉禾路等农贸市场了解到,金蝉大批量上市,上市价虽然比去年要略低,但高昂的价格仍然让许多市民望而却步。

    记者在南山农贸市场看到,很多海鲜摊和肉摊都在显眼的位置摆放着数量不等的金蝉,由于正值下班高峰,有不少市民在询问价格,但是问多买少。该市场的业户刘女士告诉记者,今年金蝉进价每公斤大概在60元左右,一公斤也就赚10元钱。现在每天购买金蝉的以酒店的居多,不少顾客一问价格就打了退堂鼓。

    现场正在购买金蝉的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金蝉营养价值非常高,自己小时候经常捉来吃,当询问价格后,感觉高得惊人,还不如吃海鲜实惠,只能少买点尝尝鲜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在是休渔期,一些海鲜的价格比平时贵一些,但多数也不过二三十元/500克。像海螺的价格为每公斤40元,八带鱼的价格为每公斤35元,而黄鱼、鲈鱼、刀鱼、黄花鱼每公斤的价格也都在60元以内。

    减产是高价原因

    对于金蝉高价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金蝉的产量一年比一年少,进货也越发困难,价格自然也就变得高了起来。

    在南山市场多年销售金蝉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金蝉的供货方越来越少,而且很多商贩都抢着收购金蝉,甚至有时候上货时间晚了都进不到货。今年金蝉的市场零售价在每公斤75元左右,而照目前的情况看,价格可能还会继续上涨。“金蝉、豆虫、蚕蛹这些野味,以前都是山东人吃的比较多,现在北京、上海等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吃,吃的人多了,批发货源就显得很紧张。”多年售卖金蝉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特别是临沂,那里产的野生金蝉,大部分都运到了北京。

    营养高但要适量吃

    随后记者采访了康华体检中心李总检。李总检指出金蝉的用途首先体现在它的食用价值,刚出土的幼虫营养价值最高。“经科学分析,金蝉体内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含氨基酸46.63%,蛋白质58.58%,脂肪10.23%,全钾0.3%,全磷0.58%,钙16.0毫克/千克,锌82.2毫克/千克。这些营养对于人体来说有很大的益处。”

    金蝉除了食用价值,还具有药用功能,对促进生长发育、补充机体代谢的消耗、体虚患者康复等都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是难得的天然无公害高级营养药膳食品。“虽然食用金蝉对人体有益,但是吃什么东西都有一个量,市民不易多食,每天食用适当的数量即可。”李主任说。(记者 于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