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银行利率上浮10%抢存款 为抢大户20万元起存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12 12:00:19 字号:TT

    10万元存5年,利差2375元

    一年期以下期限存款利率各家都有上浮,因此,定存利息差别不大。如存款10万元,按照现行的一年期最高利率3.3%来计算,一年定存利息为3300元,按照最低的3.25%来算,一年定存利息为3250元,两者仅相差50元。

    相对而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息差别则较为明显。假如同样的10万元存款,存5年定期,按照最高的5.225%和最低的4.75%来计算,两者五年期的利息相差总计达2375元。

    近日,北京、上海等各地城市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都先后上浮中长期存款利率10%,打响揽储战。昨日,记者调查发现,青岛最近以来上浮存款利率的主要是光大、平安等股份制银行,2年期、3年期、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都已上浮10%。但工农中建等大型国有银行却未有动静。

    享受高利率需达“门槛”

    昨日,在威海路的光大银行内,前来存款的市民孙小姐看到该行显示的人民币定存利率为一年期3.300%,两年3.750%,五年期定存利率则为4.750%。其中一年期已经达到了最高水平。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利率为前段时间调整过的,相对于国有银行已经具有一定优势。同时,近期还会调整,即储户的存款期限是3年以上,存款金额在5万元以上,利率可以申请在上述基础上浮10%。上浮之后五年期存款利率为5.225%,一浮到顶。

    此外,兴业银行对一次性存款5万元以上的客户,在2年期、3年期定存利率实行“一浮到顶”,但在5年定存利率上仍执行基准利率。青岛工、农、中、建等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受访时称,他们银行的5年期定存利率仍执行基准利率。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利率上浮银行都设置了存款门槛才能享受上述利率调整。例如平安银行的存款金额为1万元起,光大银行为3万元,兴业银行则为5万元。另外一家银行则更高些,以20万元划分存款利率高低。

    “钱荒”之下银行揽储

    在利率市场化改革中,5年期定存利率成为众矢之的,这段时间,业内一致认为它会最先取消。青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就表示,5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为4.75%,这已经接近银行的资金成本上限,基本无利可图。青岛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孙中华则认为,根据各家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统计数据,5年期定存占比极低,大部分都不到0.3%,因此影响也最小,综合判断,取消这一业务,对银行的影响不大。

    利率悄然上调,一方面是利率市场化的趋势,另一方面,则是银行揽储的直接表现。青岛一家光大银行工作人员就表示,在 “钱荒”依然还留有后遗症的情况下,存款金额达到3万元,2至5年期的定存都在原有利率基础上上浮了10%,让储户得到更多优惠,以便吸引更多的储户。

    业内人士都明白,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营业重点有本质区别,对于普通的个人存款,小银行比大银行更加有需求。因此,对于目前已经来临新一轮的存款大战,国有银行的态度相对要谨慎许多,暂时选择观望,“谨慎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记者 薛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