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80后海港梦:码头上的大学生装卸工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8-13 08:02:52 字号:TT

    青岛的雨季并不算多,但每一个或大或小的雨夜,都是对码头一线装卸队里的大学生们的考验。

    7月31日晚上,一夜大雨。25岁的单云柯晚上7点10接上夜班,刚在雨里站了不到五分钟,已全身湿透,两只鞋里灌满水。雨衣此时穿在身上更显沉重。清晨四五点,天边蒙蒙亮,又一辆集装箱停下来,单云柯一只手拎起一个10多斤重的锁垫,熟练的安装到一个集装箱拐角。上午8点20,盛夏的阳光已经很毒辣,此时,他在离码头不到10米的工作地已经整整站了13个小时。这一晚,他共拆装锁垫1000多个。终于,又一个夜班结束了。

    两年半前,傅忠辉第一次走进青岛港码头。上班后的第一个晚上就是和一起进来的另外7名大学生练习熬夜。8个小伙子,就那么干坐在值班室,没有什么可做的,师傅每隔一段时间进来看看,谁睡着了马上叫醒。读大学时他曾经因为宿舍早早熄灯不能多玩一会游戏而懊恼,而现在,想睡却不能睡。在码头,工作时的一个瞌睡就有可能酿成大的安全质量事故。

    杨志磊从小家庭很贫困,家里连个大门都没有,每到晚上父亲都找一些玉米杆堆在门口当门。他小时候因为不经意间看到电视上关于许振超的报道,就立志要当“楷模”,做“标杆”。当看到青岛港招聘装卸工,山师大本科毕业的他毫不犹豫地递上简历。他要成为这个时代的“许振超”。

    27岁的薛文强身材高大,韩国金泉大学留学回来后,他像当年父亲16岁时那样,在青岛港码头当了一名一线装卸工。父亲、儿子,两代人,在同一个码头,干着看似相同的工种,却有着不同的人生轨迹。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大学生装卸工。

    他们大学毕业,也曾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迷茫彷徨,但最终选择了看似最艰苦的港口装卸工作为事业的立足点。

    他们尊重曾经肩扛背拉的码头工人年代,但他们更要突破他们的父辈,在港口渐变渐快的转型时代,成为“知识蓝领”,实现属于自己的“中国梦”。

    青岛港工人群体先进事迹,被中宣部确定为实现中国梦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主题宣传重大典型。近日,中宣部组织“青岛港工人群体典型事迹采访活动”,全国40多家媒体齐聚青岛港。青岛新闻网记者作为其中的一员,走进了青岛港工人群体,面对面采访一线先进码头工人。从今日起,中央和山东省、青岛市主要新闻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及都市类媒体,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深入反映青岛港工人先进事迹。

    从今天开始,本网将连续推出系列报道《码头上的大学生装卸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