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平行志愿并非百分百保险 全省第288名学生落榜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6 06:24:33 字号:TT

    今年我省首次实行平行志愿,这一新政策的实行给高考录取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高考录取已经结束,之前被考生和家长寄予厚望的平行志愿没有对高分考生百分之百的“保驾护航”,理科668分、文科644分的高分生依然落榜,这让考生和家长意识到原来平行志愿不是万能的;平行志愿带来的“专业不得不服从调剂”也让部分考生无法实现“学校”与“专业”兼得。平行志愿代表了高考录取的方向和趋势,但所有的政策都有利有弊,从今年的录取情况看,考生和家长显然还没有适应它。

    平行志愿增加录取机会

    在实行平行志愿之前,我省高考已经沿用了多年的“第一志愿”,即各批次的第一志愿考生只能选择1所高校,在第二志愿和征集志愿过程中则实行平行志愿,如果第一志愿所填报的那所高校未被录取,考生只能等待征集志愿或者调剂录取,因此一志愿的选择为考生和家长戏称为“押宝”,押中了考生就可以进入理想中的大学,并且机会只有一次。

    今年我省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在此之前全国已经有26个省市自治区先于山东推行平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后,每名考生可以填报6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可以选择6个专业志愿,“1次押宝机会变成了6次,录取的希望肯定很大。”青岛9中的文科考生李筱敏的妈妈说,高考成绩616分的她填报了厦门大学、湖南大学、南昌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高校,“老师说前两个志愿可以摸一下高,中间两个志愿要求稳,最后两个志愿则要确保接住。”李筱敏说,填报之前她就感觉厦门大学希望不大,但她很向往这所学校,所以把厦门大学放在了6志愿的第一个,但厦门大学最终的录取线为634分,比她的成绩高出了18分。“多亏今年实行的是平行志愿,否则我哭都没有地方哭去。”李筱敏说,平行志愿给了她做梦的机会,尽管最终未被厦大录取,但她被填在了第4个位置的中国石油大学 (华东)录取了同样很满足。

    3000个高分生仅1人没投出

    在推出平行志愿时,省招考院院长陈国前表示,平行志愿最大的优势在于保护高分考生,从本科一批一志愿的投档情况看,实行平行志愿后,今年我省文科前1000名、理科前2000名的考生中,在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时没有被投出的只有1人,而去年这个数字是文科48人、理科38人,由此可见平行志愿对高分考生的保护确实起到了作用。

    本科一批一志愿的满足率是评价考生志愿填报是否合理的一个重要依据,去年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结束后,文科有62所高校、理科有46所高校没有吃饱,而今年的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结束后,一志愿投档满额的高校数量明显增多,文科只有10所高校没投满,共缺额64人,平均每个学校仅缺额6个人;理科15所未投满的学校共缺额618人,其中有7所学校仅缺额1个人。

    在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后,首次推行的平行志愿大展威力,438所参与录取的高校中99%的吃饱,这在以往是不可能实现的。陈国前表示,参与本科一批录取的高校都是211、985工程院校,参与录取的学生也都是一本线以上的尖子生,一本一志愿满足率越高,就说明越多的考生被理想高校录取。

    难周全:仍有少数高分考生落榜

    平行志愿在录取时采取高分优先的原则,有保护高分考生的作用,但显然这种保护不是万能。从省招考院在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后多次公布的考生分数段分布表看,文科644分、理科668分两个高分成绩一直保持到了录取结束,显然这两名高分生落榜了。

    文科644分高出今年我省一本线74分,在全省文科生中排第288名,一名考生能考出这个成绩实属不易,如果填报志愿合理,除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第一集团军的名校外,他的选择余地很大,但很遗憾地落榜了。理科668分同样是一个不错的成绩,高出一本线114分,在全省所有理科生中的排名是856名。而像他们这样高分落榜的考生并不是少数,文科600分以上未被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的考生有40人,理科650分以上未被一志愿录取的有7人,600分以上的多达349人。

    对于平行志愿部分考生和家长有一个错觉:只要填了平行志愿就没有高分落榜一说,但一批高分生落榜的事实证明平行志愿不是万能的,填写时还是要慎重。

    弊端: “学校”与“专业”不能兼得

    选学校还是选专业,对每年高考填报志愿的考生来说这都是一个难题,平行志愿的实行给了考生选学校时 “摸高”的机会,既然是“摸高”进一所学校,考生被投档成功后在专业选择上就没有优势,在这种情况下 “服从专业调剂”几乎是惟一出路。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填报志愿时,省招考院曾多次提醒考生最好要“服从专业调剂”,以增加自己被录取的机会。根据规定,考生进档后只要专业服从调剂、体检符合高校录取标准,高校原则上不能退档,而从今年的录取情况看,进档后因为专业不服从调剂的考生不在少数。中国海洋大学招办副主任张殿镇告诉记者,今年有两名620多分的考生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遗憾退档。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因不服从调剂被退档的考生达20多人,山东科技大学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的考生有近90人。

    考生小迟今年高考被华东政法大学录取,在外人看来,小迟能考上一所上海的名校非常不容易,但小迟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一心想成为一名律师的他选择的都是跟法律相关的专业,但因为他的高考成绩仅比华东政法大学的录取线615分高出了1分,最终他被调剂到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我对这个专业一头雾水,具体学什么、毕业后能干什么都不知道呢。”小迟说,在填报志愿时他曾想过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但班主任老师再次劝阻他,如果他不服从专业调剂,他就有可能进入到征集志愿中。“事实证明,我如果选择了不服从专业调剂,我甚至没有机会读一本的高校。”小迟现在惟一后悔的就是选择高校时应该通盘考虑院校和专业,不能为了上一所好学校,就放弃了专业,毕竟专业跟自己将来要从事的工作有着很大关联。

    记者了解到,实行平行志愿后,很多考生都没有被自己的第一、第二专业志愿录取,主要原因就在于相当一部分考生在选择院校时抱着“摸高”的心态,学校摸着了,专业就没有做主了。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允许考生进校后通过选课调整专业,有的高校则实行大类招生,大一结束后再划分专业,还有的高校则规定本专业成绩前20%的学生可以申请换专业,这些途径都给了考生调整专业的机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