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考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比例低 退档风险小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2 06:12:14 字号:TT

  部属高校没特殊说明的按照计划数的1:1投档,省属高校则按照1:1.05的比例投档……昨天,省招考院发布了2013年我省高考招生工作意见,明确了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后,我省高考录取各批次分数线的划定办法以及投档比例情况。

  本一批可选6校36专业

  与往年相比,今年填报志愿方式发生了相应变化:实行平行志愿的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二批及专科(高职)三个批次,在录取前填报1次志愿,录取过程中征集一次志愿。每次可填报6个高校志愿,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征集志愿中还增设了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今年提前批首次设置了平行二志愿。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政策显示,今年提前批本科设一志愿、二志愿及调剂志愿。一志愿填报1所高校,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填报6所高校,调剂志愿设3类高校(军事、公安、其他)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而在往年,提前批一直保持着只能填报一所高校的传统。

  提前批专科志愿填报未发生变化,仍设1个院校志愿和院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专科设1个院校志愿和院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每所高校志愿均可填报6个专业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自主招生批的志愿填报也没有变化,即设1个院校志愿,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所报志愿必须与取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高校一致。

  发生变化最大的当属实行平行志愿的三个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高职)批。本科一批在录取前填报1次志愿,在录取过程中征集1次志愿,两次志愿均为平行志愿,每次可填报6所高校,征集志愿设院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这意味着,考生如果把志愿卡填满,仅第一次志愿就能报考6所高校36个专业。

  本科二批也是如此。不过,本科二批在征集志愿阶段可选择2类高校及专业(公办高校及专业、其他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这一点与本科一批是不同的。专科(高职)的填报方式则与本科一批完全相同。

  此外,艺术、体育等其他科类今年的填报志愿方式未发生变化,但春季高考本专科批次的征集志愿由去年的两次减少为一次。

  今年录取时间缩短4天

  实行平行志愿后,我省考生填报志愿的次数从去年的7次减少到了6次,相应的录取时间也比去年提前4天结束。

  据了解,提前批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录取时间为7月2日—8日;艺术类本科提前批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为7月2日—8日;军事、公安、国防生、航海类本科高校及专业,招收免费师范生的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本科师范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本科高校及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的小语种专业录取时间为7月10日—12日;公安类高校专科专业、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及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的直招士官专业录取时间为7月13日。

  自主招生批是指高校自主选拔录取,包括艺术(体育)特长生,录取时间为7月14日—15日。

  本科一批,即国家“211”工程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其他部委属重点高校、部分省属重点高校、部分高校的7年学制专业,体育本科专业,除本科提前批以外的其他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时间为7月16日—24日(其中艺术类专业本科一批一志愿、体育类专业本科一志愿录取7月14日开始)。

  本科二批,即未列入提前批和本科一批的本科高校和专业,录取时间为7月29日—8月3日。

  专科(高职)批,即公安类高校、直招士官专业之外的所有专科(高职)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为8月7日—13日。录取工作结束后,各层次招生均不进行补录或换录。

  省招考院要求,志愿由考生本人自行填报,是投档和录取的重要依据。为维护招生工作的严肃性,投档后一般不允许招生高校通过电话再次征求考生志愿。已被高校录取的考生,不得改录或换录;被香港单独招生高校录取并经本人确认就读的考生,不得参加内地高校统一录取。

  投档比例降低退档风险小

  今年我省实行平行志愿后,录取时的投档比例也发生了变化。提前批,招生高校一志愿上线考生数达到或超过招生计划数的120%时,按招生计划1∶1.2投档。部属及外省属高校若需调整投档比例,须于投档前向省招考院提出书面申请。二志愿和调剂志愿均按1∶1投档。

  本科一批、二批及专科(高职)批录取时,部属或外省属高校按其自行确定的投档比例投档,没有调整投档比例的,按其公布招生计划的100%投档。

  本科一批、二批中的省属高校统一按公布招生计划的105%投档。省属专科(高职)高校的投档比例原则上按不低于公布招生计划的105%投档。

  高校在录取时的投档比例直接关系到进档考生能否完全被录取,往年省属高校的投档比例大都为1:1.2,这意味投档成功的考生中,仍有近20%的考生会被退档,省属高校动辄几千人的招生计划,因此不少进档考生会与这所高校擦肩而过。投档比例由1:1.2缩减到1:1.05之后,这意味着更多的考生进档后面临被退档的风险小了,不过同样因为投档比例减少之后,能被投档成功的学生数也会减少。

  同时,省招考院明确要求,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符合要求、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高校调档要求的考生,除正常原因(专业不服从、身体受限等)退档外,一般不允许退档,录取的专业由高校确定。(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