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定制公交一站直达 市民摆脱挤公交打车难(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6 05:35:36 字号:TT

定制公交一站直达配4G网络 将开辟新线路

定制公交一站直达配4G网络 将开辟新线路

  昨日早上7点,由交运集团全国首推的定制公交服务项目首批两条公交线路正式运营,坐“专车”上下班成为了岛城市民出行的新方式。一人一座、一站直达、4G车载WIFI无线网络、车载空调、免费取阅报纸、免费矿泉水……“公交私家车”让大多数上班族摆脱了挤公交、打车难、开车堵的悲催上班路。昨日早上,记者跟访百通馨苑1号线定制公交,避开拥堵路段从李沧直达市南,不过开行首日遭遇临时交通管制而被堵,8时38分才到达终点。据悉,开通前线路测试时,28公里的路程用时1小时15分。

  别处倒车过来坐“专车”

  昨日清晨6时40分,记者跟随交运温馨旅游分公司运营的定制公交到达百通馨苑四区,上班族们早早就在上车点处等候,待车子停稳后,大家都迫不及待地上车找座。据悉,交运集团根据前期定制公交短信、电话和邮箱报名情况,从800多名市民报名信息中在居住地和上班点相对集中的地点,先期设定了两条线路:从百通馨苑四区和一区发往湛山附近,然而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前来乘坐的不光是本小区的居民,还有乘客坐了几站公交车过来再倒乘定制公交,乘客中大概有一半都是放下了私家车来乘坐专车的。

  市民卞女士昨天一早就乘坐9路公交车从书院路赶过来。卞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湛山附近上班,每天早上只能乘坐605路车前往单位,由于从家到单位这一路多处有施工,特别是早高峰,道路拥堵严重,为了上班不迟到,她避开高峰点,大概每天6时15分就要出门。“605路车从城阳发过来,到了李村基本是满满的,经常还挤不上。”卞女士说,她原本打算买车了,恰好定制公交开线了,她赶紧报了名。卞女士告诉记者,即使坐几站倒过来她也愿意,车内有空调很舒适,一站到底,费用也不高,一个月的花费相当于停车费用,比自己开车省钱多了。

  首日遭遇交通管制迟到

  记者在车上看到,能容纳47人座的大客车还未满客,车内配备4G无线网络通讯设备,以方便乘客上网娱乐和处理公务,车内还安装了影音设备,提供多种报纸供乘客免费取阅,配备了饮水机、大桶矿泉水、纸杯、纸巾等物品供乘客取用。为保证车辆准时准点按规定线路运行,交运集团在定制公交车上安装了智能公交调度系统,以便及时掌握车辆运行状况。

  早上7时,两辆定制公交同时从起点发车,不过暂定了两条行车路线;1号线沿金水路一路东行至滨海公路,经松岭路绕行香港东路,抵达香港中路下车点,全程28公里;2号线沿黑龙江路一路南下,经海尔路绕行至香港中路抵达各下车点,全程22公里。通过早高峰对两条线路进行多次实测,从中选出最优化的线路。

  记者跟随1号线沿金水路驶向滨海大道,一路上相当顺畅,特别是到了滨海大道,由于时间较早,路上车辆不多,不过拐到香港东路以后,车辆明显多起来,而到达麦岛附近时,由于前方实行临时交通管制,车辆都被堵住了,放开后也只能缓慢行驶,到达湛山时已经是8时38分,不少8点半上班的乘客迟到了。而2号线虽然路程更短,但所走线路比较拥堵,比1号线还晚到了几分钟。

  “毕竟是开通首日,每天的路况也是千变万化,我们将根据运行情况,调整发车时间,尽量保证大家按时上班。”交运温馨旅游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定制公交可减少私家车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上海都准备开行定制公交,青岛在全国率先开通。

  “它的优势在于点到点直达,线路很灵活,更加舒适、快捷。同时,可以及时满足新建设区域的交通需求。”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说。据初步统计,每辆定制公交车辆可以减少30辆左右的私家车出行,这种公交服务新模式不但减轻了交通堵塞,实现了绿色出行,而且减轻了写字楼密集区域停车难问题,降低了出行成本。

  后期将不断开辟新线

  交运集团客运部部长肖伟华表示,定制公交的运营模式是根据乘客的需求设定线路,以多人共同乘用交通工具的形式,为相对处于相同区域、相同出行时间,具有相同出行需求的人群量身定做的一种公共交通服务,在线路选择上,他们考虑了香港中路周边商务写字楼密集、乘客上班出行需求量大的因素,在所行路线上避开了拥堵路段,以保证乘客能够准点上班。

  据悉,乘客预订座位需签订乘车协议,定制公交服务费用初步按每人每天12元,按月交费,后期还将根据市民需求,开行更多的线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