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或跻身全国首批光伏示范区 向太阳要钱收益高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8-15 10:33:24 字号:TT
分布式光伏

分布式光伏

    400.877元,无论对于徐鹏飞,还是青岛,甚至是中国光伏,这笔钱都很特殊。

    在青岛夹岭沟小区,徐鹏飞递过名片,其上赫然印着“中国首例居民光伏并网电站”。不久前,他为青岛再创“首例”:“家庭电站”半年发电897千瓦时电量完成结算,以普通发票形式,徐鹏飞从国家电网拿到了400.87元卖电收益。这也意味着中国首笔有正式“发票”“个人向国家卖电”的收益,落地青岛。

    这又恰逢国内“分布式”政策层出的特殊期。享受0.42元/千瓦时并网补贴的首批“分布式示范区”名单出炉在即,徐鹏飞为青岛找到了“史上最稳投资模型”。作为“家庭电站”第一人的他,反而对“企业电站”寄予厚望。在他看来,政策补贴将打破企业对“现金流”的担忧,设备寿命范围内,前5年回收成本,后15年投资获得三倍收益,此项稳定高收益投资将让“企业电站”成为一道新光。

    而现在,他在为家庭、企业、小镇等分布式光伏“青岛模式”探路:“政策铺开后,可能收益模式各不相同。但我就是要按照规定,把光伏并网的流程,堂堂正正、完完整整地走一遍。”徐鹏飞一语,在当前光伏“分布式”兴起的大势下,颇有些以身酬道的味道。

    每个光伏人心里都有一个电站梦

    “你是找那个太阳能发电的吧。”在夹岭沟小区超市门口,晒太阳的老大爷告诉记者,他前前后后为不下10个人指过路。东北口音的、四川口音的、青岛当地的……很是热闹。

    在小区一座7层小楼的楼顶,记者见到了徐鹏飞和他的“家庭电站”。9块太阳能电池板分成两排,占地近20平方米。他告诉记者,装置共2千瓦,夏季每日发电量约为10千瓦时,冬季光照时间短,在3到5千瓦时之间。

    “最佳季节是春季,最高的一天发过12千瓦时。”表情兴奋的徐鹏飞称,每个光伏人心里都有一个电站梦。2012年国家《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出台,允许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11月1日执行,7日,他就与青岛供电公司开始接洽。

    据青岛供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国家电网规定时限为45个工作日,青岛供电公司通过“绿色通道”缩短到19天。12月21日,“家庭电站”正式并网发电,此时距国家《意见》下发,甚至不足两个月。

    “申请后,供电公司就会派人现场勘查,设计接入系统方案,设备验收合格后,他们会派专业技术人员接入,并签订并网合同,进行调试。”徐鹏飞告诉记者,并入国家电网所需电表等设备和施工费用,都由青岛供电公司承担。施工过程比想象中简单,一天完成,丝毫没有改变家中线路。唯一不同的是,徐家开始使用“两块电表”。

    原来,徐鹏飞的太阳能电池板没有连接蓄电池,白天自发“光电”用于照明,但无法储存,只能并入电网。夜晚则恢复“火电”生活。“两块电表”中,一块计算每天消耗国家电网的电量;另一块则是“双向电表”,既可查看自发、自用量,也可查看“光电”并入电网的电量。

    现在,徐鹏飞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看一看电表发电量,算一算赚回了多少投资。

    他算了一笔账:目前居民用电每千瓦时为0.5469元,按照山东省物价局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4469元卖给国家电网。“以这个电价标准,按照每年2700千瓦时发电量计算,可以节省电费1500元左右。这意味着回收2万多元的设备投资成本,大概需要15年。”

    “今年夏天雨天多,发电效果低于我的预期。”徐鹏飞笑称,15年,这依旧要“看天吃饭”。

    “后无来者”的青岛光伏屋顶

    凭“家庭电站”徐鹏飞俨然成了名人。他开通“中国首例居民光伏并网电站”新浪微博,定期发布电站情况,目前已经拥有3928位“粉丝”。

    互动、追随者虽多,但在青岛,徐鹏飞“后无来者”。采访中他依旧豁达,大大方方地表示,顾虑的地方他看得很清楚。

    最先拦路的是“邻里沟通”。徐鹏飞反反复复跟记者强调,“电站”是大工程。青岛供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公用面积安装太阳能光伏面板,需要取得同楼2/3以上业主同意,并要通过物业公司、居委会审核。而目前,青岛市区家庭住宅绝大比例为高层居民楼。操作存有难度。

    想当初,徐鹏飞居住的3单元屋顶,装满了太阳能热水器。无奈之下他去了隔壁二单元,写了一份《申请书》,请另外20户人家和小区物业签字。他也考虑过合伙出资,可最大功率的电池板也不能支撑一幢小高层的日常用电,“平均摊了钱,电量怎么分配?不现实。”

    再核算一下太阳能设备的“成本回收期”,有志之人又减少一半。作为“光伏中人”,徐鹏飞所采用的太阳能电池板、逆变器、支架、配套设备等,均以“同行价”购买。安装自行搞定。同规模电站非业内人士投资需要3万元左右,回收周期将延至18年。而记者从青岛光伏电池板生产企业了解到,太阳能电池板平均寿命为15~20年,此后发电功率将衰减。这意味着“家庭电站”,一不小心可能“干吆喝不赚钱”。

    剩下极少数梦想家,也倒在“流程复杂”上。“跟同行交流,我才知道自己相当幸运,青岛的政策、服务环境非常好。”徐鹏飞态度诚恳,他讲了一位江苏省朋友的遭遇,接入过程处处受限,最终夭折。

    其实徐鹏飞也遇到过麻烦,月,7 在获“半年果实”时,根据国家规定,地方电厂与供电公司结算需开具增值税发票,而徐鹏飞“家庭电站”不能进行工商登记注册,不能进行项目核准和电力业务许可证办理,也意味着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北京顺义“家庭电站”业主就是这样陷入“死循环”,而上海“家庭电站”也仅仅以“收据”临时了事。“我们向上级请示,争取‘特事特办’,通过普通发票结算上网电量。”青岛供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徐鹏飞正是持市北区国税局开具的普通发票,完成了并网半年的电量结算,而下一个半年结算,也将沿用此种形式。

    从设备安装到申请并网,然后到日常发电,再到最终结算。所有环节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走正式流程。徐鹏目的只有一个,让流程清晰化,让“小型分布式电站”有操作模板。

    分布式政策下的“青岛模式”

    “现在,最大的瓶颈在于政策的细化,特别是电量补贴的操作。”徐鹏飞严肃地告诉记者,这直接影响业主设备的“预算”,也是决定“分布式”停留“新概念”层面,还是“落地人间”的关键。

    当然,背后有国家政策大背景支撑:一个月来,国家“分布式”政策近乎“周周有声音”。

    7月15日,国家出台《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表示2015年将实现35GW以上光伏装机量;7月20日,消息传出,并网光伏电站示范区每千瓦时补贴额度为0.42元,首批示范区名单最迟8月月底公布;7月31日,国家下发《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电量补贴,规定资金通过电网企业转付。8月2日,国内权威渠道称,近期明确光伏电站项目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这意味着上网电价增加0.02~0.04分/千瓦时,回报率上升1%~2%。

    其中,最令人期待的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6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分布式光伏发电工作会,要求7省7市上报实施方案。其中青岛位列其中,成为首批“准入围者”。这意味着青岛将首批享受“每千瓦时0.42元”的政策补贴。

    而青岛也以实际作出响亮回应。据光伏行业专家统计,目前,山东省分布式并网客户种类为8种,在全国居首。而8种方式中,青岛市献上了两个代表作:小有2千瓦的徐鹏飞的“家庭电站”,大有200千瓦的即墨普东“太阳能小镇”光伏大棚。

    据了解,2013年,即墨市政府与当地太阳能企业合作,在原普东镇建设“光伏小镇”,规划10个新型农村社区,每个社区建设500~1000亩光伏大棚。据当地电力部门统计,每座大棚每年可发电28万千瓦时。

    个人家庭、村庄小镇之外,据徐鹏飞透露,也有不少的商务楼宇开始考虑以“幕墙”形势,打造自己的“光伏楼宇”。目前,对“分布式”电站的想象,正在青岛全面铺开。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