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家居市场旺季遇冷 超过四成商家亏损经营

来源:大众网-- 2013-08-17 07:27:40 字号:TT

青岛家居市场旺季遇冷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后引起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被人熟知的“蝴蝶效应”,它形象地诠释了初始条件下微小变化带来的整体连锁反应。当前的岛城家居建材市场,似乎也正在经历一场由暖转冷的尴尬局面。

  卖场冷清商家深处寒冬

  夏季本应是家居市场的销售旺季,然而,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大型家居市场发现,所谓的销售旺季并没有如期而至,冷清的卖场给不少商家带来的是一丝丝寒意。

  在青岛装饰城内做卫浴生意的陈向阳见证了岛城家居市场的鼎盛时期,“即使到现在,很多人仍然都在说,盖房子赚钱,搞家居也很赚钱。”陈向阳告诉记者,自己原本并不做家居生意,但是在2008年、2009年经历了青岛楼市的疯狂后,他从中看到了“商机”。

  “当时,青岛的家居市场还没有现在这么多。”看到“商机”后的陈向阳开始涉足家居行业。

  “当时几乎是开个家具店就能赚钱。”然而自2011年开始,由于国家连续对房产市场进行调控,导致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也严重影响了家居市场,青岛的家居市场开始走下坡路。只是大多数人没有想到,这条下坡路一走就走了将近三年,“今年行情也不行,眼看都8月份了,销售量还是没起色,估计今年又得赔钱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辽阳路的高科园装饰城、长沙路建材市场等各大家居市场发现,家居行业本应正值消费旺季,但现在的生意却十分冷清。

  “生意很差,好不容易有人询价,真正想买的却少之又少。”高科园装饰城内见不到几个顾客,从事灯具生意的刘先生直言干不下去了。

  超四成商家亏损经营

  目前,世界家居巨头家得宝全线退出中国市场,北京东方家园家居大亨也纷纷倒闭,就在去年,当年强势入驻的银座家居也折戟青岛。

  虽然建材行业不景气,各大卖场都没有多少顾客,但是,仍有新的建材市场开张,位于黑龙江路的飞拉力装饰建材市场就是近两年发展起来的,占地40多亩。

  走访中,记者发现,与其他建材市场相同,该市场也是非常冷清,很多商户一天内没有几个客户。

  记者从一家全国知名的实木地板品牌四川总代理处获悉,该品牌今年上半年的整体业绩下滑了40%左右,即使增加了门面,整体业绩也比以前低。“上半年只有一个月能达到收支平衡,其余月份基本都在亏损。在家居建材行业,各大品牌普遍面临销售额下降的压力,据估计有超过四成左右的商家都在亏损经营。”

  事实上,销售出现萎缩的不只是个案。据了解。2012年开年以来,一些大型经销商的业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最大下滑幅度甚至超过50%。“房地产调控带来冲击是直接原因,面对这样的现实,不少品牌商家的发展计划都暂时搁浅了。”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部分卖场开始准备转行

  “最近几年,青岛的家居建材市场扩张非常盲目,供应方因市场惯性走得太快。”青岛市家具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单青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青岛目前家居建材市场已经严重饱和了。

  “我总结了一下,家居行业发展先后经历了捡钱、赚钱、挣钱三个阶段,现在则是亏钱,不管你付出多少,都不一定能做到收支平衡。一般来讲,行业发展三至五年,就会出现低谷期,但如今房地产调控带来的冲击是最为直接的。”一位在岛城家居行业颇有影响力的老板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

  “真正的变化是从2011年下半年7月开始的,其实很多人对市场形势变化有所预期,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另一位从事地板销售的经销商则告诉记者,在2011年7月份之后,公司的订单开始大幅减少。

  记者发现,在装修行业,一些装修公司已因业务萎缩、成本上升压力而被迫缩减营运成本,但即使这样也难逃亏损的命运。“家装行业还好点,不存在产品库存等问题,但建材、家具业就没那么幸运了。”某装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其旗下门店上半年整体业绩下滑了30%左右,即便是在销售旺季,也因为激烈的市场竞争获得不了太大的利益,“感觉行业现在波动挺大,企业为争夺客户也是各出奇招。”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原来一些非常抢手,需要托熟人、找关系才能进驻的家居卖场,现在居然出现了很多“空铺面”,不少商家已纷纷转行。

  “很多新的家居建材市场都没有统计,现在家居建材市场总体面积肯定达到200万平米了,青岛的消费量远远没有这么大。”就在去年,青岛家具协会统计时,青岛家居建材市场的面积还在170万平米,但是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家居建材市场面积竟然增长了这么多。

  按照官方的指标来计算,1万平米的家居建材市场,对应的市场销售额应该在1个亿,“按照青岛目前200万平米的家居建材市场面积来算,青岛家居市场销售额应该在200个亿左右,其实这还是四五年前定的指标。但是现实情况呢,根据家具协会的统计,乐观估计青岛市场能达到100亿就不错了,如此算来,有一半是剩余的。”

  盲目扩充的背后,必然带来商场恶性压价竞争,很多商场因为压价吸引商户,导致最后撑不下去,“如此,便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寻求多元化发展之路

  岛城某大型家居卖场市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以他们卖场为例,初步预计目前有30%的商家处于微利,50%左右的商家处于亏损状态,20%的商家供销能基本持平。

  根据青岛家具协会的统计,目前青岛建材家居市场内,有1/3的企业处于亏损或者濒临亏损的境况,同样,盈利性比较好的企业也占了20% 到30%。

  “处于亏损的企业大多是一些小企业,在竞争中没有各项优势,而那些盈利性好的企业则是一些大型的企业。”单会长介绍说,通过协会对整个市场的观察来看,那些亏损的企业日子越来越难,大型企业却越来越好。

  尽管市场不明朗,后市看似不太乐观,但不少家居企业还是使出浑身解数,力争拉动销售增长。记者实地探访了几家地板企业发现,不少品牌今年都在产品上做了积极调整:一方面立足高端,开发新产品;另一方面,推出性价比较高的中、低端产品,拉近和低端消费者的距离。

  “家居行业的多元化调整,明显是为迎合市场需求。”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的小户型刚需楼盘卖得不错,而保障性住房的受众主要是相对低收入的群体,为迎合这部分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这很有必要也或是未来破局的关键。

  在单会长看来,在大品牌日趋成熟以及大型卖场日趋规范的同时,青岛的家居建材市场未来将停止扩张,进入一轮洗牌阶段,通过整合、重组等,淘汰那些经营不善的品牌和卖场,使青岛的建材市场进入良性循环。

  “现在,很多家具建材品牌也在探索新的营销方式,如网上营销等,但是这些品牌都是在成熟的基础上,才能有所突破,未来也将是市场整合的时代。”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