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青岛出租车乱象 司机拒载向执法人员塞钱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7 05:55:56 字号:TT

见执法人员 司机塞钱求饶

见执法人员 司机塞钱求饶

见执法人员 司机塞钱求饶

见执法人员 司机塞钱求饶

  昨日,早报报道记者再次在火车站周边暗访拒载车辆,并将部分拒载车辆曝光,市交通稽查部门依此对这些车辆调查取证,对已经落实的5辆拒载出租车按照处罚上限,分别给予500元的处罚。记者昨日兵分三路,拖上行李箱、背上背包,和交通稽查执法人员在沿海一线暗访查处拒载出租车,当天下午,3辆拒载出租车被抓现行,另外还有2辆非法营运的黑车也被查获。

  地点 1 八大关

  嫌堵,送到半路要放下

  下午3时30分,记者和执法人员拖着行李箱,在八大关拦下一辆车牌号为鲁UT4332的出租车。“你们去哪?”出租车司机摇下车窗询问。当听说记者一行要去台东利群,这名驾驶员表示 “去台东堵车不好走”。执法人员此时已经拉开副驾驶室的车门,提着箱子坐了上去。“前面不远就是中山公园,你们在那里下车,坐公交车去吧。”见乘客已经上车坐下,没有要下车的意思,这名司机表示可以把记者一行送到中山公园公交车站。“我们要去台东,又不是去中山公园,你怎么能把我们扔到半路上呢?”执法人员让司机送到目的地台东,但司机坚持“路不好走”拒绝前行,将车停在路边。

  “你这是拒载。”执法人员随即亮明身份,让司机出示营运许可证。“台东就台东,我去还不行么。”出租车司机见状立刻重新发动车辆,表示可以送过去。执法人员责令其将车开到稽查大队接受处理。司机见执法人员执意要处罚,居然从腰包里抓起一大把当天营运赚到的钞票,边往执法人员身上塞边说:“这些都给你,你看能不能……”这也被执法人员拒绝。在开往稽查大队的路上,这名拒载司机不断打电话,四处找关系,试图“摆平”此事。

  地点 2 青岛路

  打着“暂停”满街拉客

  下午5时许,记者与执法人员在青岛路栈桥公交车站附近暗访查处。一辆出租车打着“暂停”标志开过来,这辆出租车停在距离记者不到2米的路边,此时,正有一名带着五六岁孩子的女士站在车旁。“去哪?”司机在车上歪头询问。这名女士弯下腰,凑在车窗玻璃上告知司机,她们要去劲松七路。“要交班了,去不了。”这名司机拒载后,发动车辆准备提速离开。双方的对话被距此不远的记者和执法人员听了清清楚楚,执法人员随即抢步站到已经启动的出租车前方,将车辆拦停。

  “你刚才为什么拒载。”执法人员亮出执法证件。“我本来有事,看见这个女的带着孩子在路边打车,这才停下车来问问。”司机殷某称询问后发现不顺路,因此不能拉了。执法人员找来刚才被拒载的女乘客,取得证人证言,将这辆拒载出租车带回稽查大队处理。据介绍,打着“暂停”标志的出租车不得在路上停车拉客,如果停车招揽客人又拒绝上车,就是拒载。

  地点 3 一浴

  奥迪A6上街当“黑出租”

  下午3时许,记者与执法人员在第一海水浴场的汇泉王朝大酒店门前拦车。一辆打着“暂停”的绿色出租车见记者一行拖着行李箱在路边打车,就主动停靠过来,询问记者去哪里。记者告知要去远洋大酒店,这名司机表示不顺路。在此期间,一旁的执法人员拉了一把出租车副驾驶的车门,试图直接上车,但车门紧锁,拒载司机一踩油门驾车离开。执法人员只能用执法记录仪拍下对方的车牌号,之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去哪?要不我送送你们吧。”下午4时许,一辆车号为鲁B69Q33的黑色奥迪A6停在记者身后,车上下来一名男青年,对记者说 “这里根本打不上车”,让记者上他的车。当听说记者要去天幕城时,男青年表示,给他80元就能送过去:“天幕城离这里很远,又堵车,没80块钱去不了。”记者上车后一路顺畅,10多分钟后就到达天幕城门口。这名男青年从记者手中接过100元钱车费,准备低头找钱时,坐在副驾驶的执法人员一把拽下方向盘上的车钥匙。“大哥,我这是第一次,顺道拉个活,你放了我吧。”男青年见自己的车已被执法人员控制,当即开始求饶。

  至下午5时许,记者和执法人员共在路上现场查获3辆拒载出租车,同时逮住2辆非法营运的黑车。非法营运的黑车将面临最高30000元的处罚。

  为防止抵赖 这样取证

  【支招】

  早报昨日曝光部分拒载的出租车,市交通稽查执法人员按照早报曝光的车辆信息,联系到这些出租车公司,通知驾驶员到交通委违章办配合调查。至昨日下午4时,5名拒载出租车驾驶员分别被处以500元罚款,其他被曝光的出租车正在接受进一步调查。“旅游季节,外地乘客大量涌入岛城,挑客拒载的出租车给青岛造成恶劣影响,一旦发现这样的违章出租车,一律按上限处罚。”违章办主任王磊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拒载出租车罚款额度为100元至500元,考虑到严重影响岛城声誉,近段时期他们对查处的违章营运车辆,全部按500元上限处罚。

  “最近一段时间,拒载现象非常严重,每天接到的投诉有五六十起。”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要处理五六十起乘客的拒载投诉,但投诉提供的证据缺乏,难以证明出租车拒载行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被投诉的拒载司机都会百般抵赖,见不到确凿证据,他们绝对不会低头认罚。执法人员提醒,乘客遇到拒载,应该取得录音或视频证据,在录音中要体现出司机表示不去乘客提出的目的地,以及车牌号码。“乘客录音时,可以大声质问司机拒载,同时念出驾驶室营运证上的车号和驾驶员姓名。”执法人员说,有了这样的证据,出租车司机就很难抵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