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电费催缴单泄隐私或被骗子利用 可开通短信提醒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8 07:19:11 字号:TT

电费催缴单泄隐私或被骗子利用 可开通短信提醒

  居家过日子,因为没有及时交电费而收到电费催缴单是很平常的事,不过要是单子上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被别有用心的人盯上,就有些麻烦了。“上我家推销电器的人对我家的住址、用电信息等了如指掌,这让人太没安全感了。”近日,家住八大峡附近的居民赵先生来电反映。

  【反映】

  我家用电别人咋知道?

  赵先生告诉记者,一次一个小伙子上门推销节能电器,除了宣传自家的电器比常规家用电器节能近一半,还拿出了我家的用电信息进行论证。这让赵先生越听越感到不对劲。“你怎么知道我家用了多少电?”赵先生问推销员。推销员一开始支支吾吾,后来才说是从赵先生家楼道里贴的电费催缴单上知道的。

  【探访】

  担心电费单泄露隐私

  在探访了数十位岛城用户后,记者了解到岛城目前的电费催缴单基本都会打印用户的姓名、楼号、门牌号等信息。除了担心自己的个人隐私信息被商户知道外,更让用户担心的是这些信息会给不法分子提供帮助。“看看上边每家每户的用电量,根据用电量的多少,小偷很简单就能知道谁家没人住,又或者是经常不在家,然后利用这个寻找下手的对象,想想真是挺可怕。”用户黄先生说。

  【说法】

  可免费开通短信提醒

  记者就此与青岛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取得联系,相关负责人潘经理表示,张贴催缴单纯属无奈之举,担心用户的个人隐私被泄露,供电公司已经将单上的个人信息减到最少,如果继续精简,将很可能会使用户判断不出这是自家的电费单。潘经理建议,用户如果担心张贴催缴单会使信息泄露,可以拨打95598免费开通短信提示业务,或与就近的营业厅联系开通此业务,这样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个人隐私遭泄露。(记者 王晓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