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旅游旺季打车:拼车40元一人 暂停成拒载幌子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8 06:53:49 字号:TT

旅游旺季打车:拼车40元一人 暂停成拒载幌子

旅游旺季打车:拼车40元一人 暂停成拒载幌子

旅游旺季打车:拼车40元一人 暂停成拒载幌子

    现场1 隧道公交车站

    40块钱一个人

  前天晚上8时许,记者来到隧道公交车青岛火车站站,路边站了近百人在等隧道公交车,许多等车的乘客都站到马路上期待能找到一个上车的好位置,看到这里等车的人员很多,一些出租车司机也动起了歪脑筋,记者在公交车站等了10分钟,就先后有4辆出租车靠边停下然后组织拼车拉客。旁边的一名外地游客开始跟其中一名拉客男子讨价还价,最终以4个人150元成交。

  “打车吧?上车就走!”看到有出租车司机拉活成功,原本坐在车里的一名司机也下车喊话。“坐车吧兄弟,隧道公交车末班车了,这么多人肯定上不去,到时候还得坐我的车。”很快,3名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被他招呼着上了出租车。“还差一个人,来一个人就走了。”这名司机在车站转悠拉客,并不把3名先上车的乘客当会事。“多少一个人师傅?”这名司机喊了5分钟后,一名在车站等不及的男子上前询问。“40元,送到开发区,上来就走。”这名司机要价毫不含糊,由于回家心切,这名男子咬咬牙上了出租车。“40块钱一个人太黑了,还不打表。”看到出租车离开,几名等车的学生对此气愤不已。

  现场2 火车站

  上午拒载明显减少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拿着双肩背包,到火车站周边道路暗访。记者看到火车站出租车候车点有许多刚刚下火车的乘客,由于该点有交通稽查岗,这里上车的秩序很好,也没有出现拒载的现象。随后记者在泰安路路口打车,因为大部分出租车在泰安路放下乘客后,会刻意绕开出租车等候区,在外面的路段沿途拉客。

  在路口等了几分钟,就有空车开了过来,记者拦下车后还有些犹豫,这名出租车驾驶员赶紧招呼记者上车:“你先上车,上车后再说去哪,这里不让停车。”记者上车后,司机也很热情,听说要去科技街,司机二话没说就按下空车灯,记者说明情况后,这名出租车司机爽快地靠边停车。“拒载不是好事,咱们干这行不能挑客,这样影响青岛的形象。”这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乐意接受市民和媒体的监督。

  记者在该路连续拦了4辆出租车,这些出租车都停了下来,在记者上车前也没有询问记者要去哪,等记者上车说明目的地后,出租车司机也没有拒载。

  现场3 石老人海水浴场

  海水浴场难遇空车

  昨天下午1时许,记者又来到石老人海水浴场附近,大量的游客在这里徘徊,记者在海尔路附近看到,马路边站满了等待打车的市民和游客,由于“僧多粥少”,排起长队的市民还是靠不上前。 “我等了快一个小时了,出租车几乎没有空载的,我们根本就轮不上号!”家住福州路的市民孔先生说。

  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20分钟时间里仅看到1辆空的出租车驶来。这辆车还没停,老远就有许多等车的市民抢了过去。记者沿着沙滩外围转了一圈发现,周围的路段上全是熙熙攘攘的等车人,还有很多人在公交车站等车。由于靠近石老人沙滩周围路段等车的人太多,不少人走出去打车,可是空车太少,有些人走出半站甚至一两站地等车。

  【互动】

  ●186××××0512:我们是来自安徽的游客,出火车站打车要去极地海洋世界,但是连打了3辆车都是拒载。

  ●139××××9721:我们几个人来青岛游玩,可是打车很难,好不容易打到一辆出租车,从栈桥到江西路,绕路收了40元车费。

  ●186××××4212:我在香港路打车,一个小时打不上车。问了10多个司机,有多要钱的,有不打表的。还有一个我上车表明目的地后,司机干脆把我赶下车的。

  ●136××××6532:我在海边打车,遇到了很多打暂停表的出租车,可能我去的地方近他不拉,但是我后面的乘客去机场,他就拉上了,真是令人气愤。

  读者朋友如果遇到过类似的尴尬打车经历,可以将不快的打车故事通过短信发送到13006505128告诉我们。

  带着女儿出来干黑车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许,另一路记者跟随交通稽查执法人员来到第一海水浴场检查。5分钟后,一辆五菱荣光面包车进入执法人员的视野,这辆面包车开到公交车站后开始走走停停,车内的驾驶员不停地跟路边等车的游客说话,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走上前,这名司机立刻询问记者一行人需不需要出租车,当执法人员表示要去某大酒店时,这名司机立刻表示一个人10块钱,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司机同意以20元的价格带三个人去目的地。上车后,司机表示要先收钱,执法人员交给司机20元车费,坐在副驾驶上的一名女童收起了钱,聊天中记者了解到,这名女童今年12岁,跟着父亲出来干活。当面包车行驶到正阳关路时,这名司机看到有2名游客在路边打车,又停车靠边询问是否需要出租车,2名游客表示要去五四广场,这名司机依然要价10元一人,执法人员眼看证据充足,表明身份后,没收了这名司机的车钥匙,当执法人员要驾驶黑车带着这名司机回支队办理手续时,这名司机突然从后排座椅起身,要抢夺车钥匙,并大喊有人抢车。让执法人员啼笑皆非的是,这名司机竟然还要拨打110报警,由于这名司机极其不配合,执法人员只好拨打110报警,并拿出执法记录仪拍到的录像到派出所说明情况。

  “暂停”成拒载挑客的幌子

  昨天下午,另一路记者跟随交通稽查执法人员一起到火车站和沿海一线的地方调查。“上午都是出去玩的人,打车的人不多,空车也多,所以很少会出现拒载的情况。”交通稽查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在记者同交通稽查支队的执法人员暗访时发现,不管是在火车站周边还是在沿海一线,发现了不少车辆亮着“暂停”的空车,虽然这些空车亮着“暂停”标志,但是看到路边有人打车,仍然会慢行,如果这时有人上前询问,这些出租车司机会根据地点做出选择。“如果亮着‘空车’,司机不拉客就算是拒载,可是,如果亮着‘暂停’,司机就可以进行挑客,有时还可能宰客。”交通执法人员说,一旦出租车司机亮了“暂停”,就不能主动询问乘客去什么地方,“因为暂停后,出租车就不能营运了。

  “我们为了防止这些出租车司机以换班为由挑客,还给他们专门制定了换班提示牌,上面会显示司机到哪换班,如果沿途有顺路的乘客,可以上车。”交通执法人员表示,如果打着“暂停”标志的出租车停车揽客,得知地点后又拒绝出车,那就是拒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