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驾校教练称能花钱办驾照 男子花6600元打水漂

来源:QTV-- 2013-08-18 15:49:06 字号:TT
驾校教练称能花钱办驾照 男子花6600元打水漂

    8月10号,《今日》报道了这么一件事:在胶州务工的小石由于没有文化,报名考驾照想走捷径,结果6600块钱打了水漂。他先后找到平度天桥驾校胶州办事处和当地运管部门,但都没能解决问题。现在一周过去了,事情有没有进展呢?小石:她要起诉我让我赔偿她,要不然就找人打我。谁要打你谁要起诉你?张玉菊,就是那个教练吗?对,就是那个张教练,她为什么要起诉你?还要恐吓你?因为她上电视曝光了,要恢复她的名誉,要不就起诉我。

    张教练是平度天桥驾校的教练,今年1月15号,小石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她,一见面,这位张教练就夸下海口。小石:花了四千块钱,她说十多天能学出来,当时一直没安排学,年后她说5月份能学出来,结果她一直往后推,说等几天,等几天。直到今年5月份,张教练通知小石去考科目一,由于考试复习材料上的字都认不全,科目一自然是没有考过,这时张教练承诺,还有别的办法。小石:她说两千六百块钱就能把证买下来,拿到驾照,就是不考试直接把本拿出来?是的。

    小石二话没说就把钱交给了张教练。可是一晃3个多月又过去了,小石连驾照的影子都没见着。当天,记者将小石的遭遇反映给了胶州市运管处,工作人员表示,这件事儿他们管不了。记者又电话联系了平度天桥驾校,他们也表示跟自己没有关系。28岁的小石,来自临沂沂水农村,小学没毕业,四年前来到胶州,在一家镀锌厂当焊接工人,每月收入2000块钱,眼看着6600块钱打了水漂,心里非常着急。小石说,买证过程中,还有一个叫王同波的男子也参与其中。小石:他是天桥驾校的,王同波和张玉菊退给我1240,剩下的都没退给我?所以说没法沟通,剩下的是不给了吗?就说不给了。为什么退了你1240而不是全退你呢?原来张玉菊说全退我一分钱也不扣,现在就退我1240,剩下的就不退给我了。你签字了是吧?签字了。对方也签了?签了。

    一肚子的委屈,越想越生气,小石再次拨打了张教练的电话。紧接着,记者又拨打了过去,张教练的电话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小石说,8月14号一早,平度天桥驾校的工作人员曾主动联系他。小石:问你满意吗?我说我不满意,她说我说了也不算,领导不在,等领导回来再给你办,说得等几天吧。

    由于无法联系到张教练本人,对于小石所说的张教练威胁恐吓他,我们也无从考证。那么,他买驾照前前后后花了6600块钱,王同波和张玉菊最后却只退给他1240块钱,王同波、张玉菊到底是什么人?这个天桥驾校胶州办事处又是什么性质的机构?

    李淑艳,记者:现在是上午十一点半,经过了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胶州市广州路上,大家看到,我身后就是天桥驾校胶州办事处,无论他们是否合法有资质,他们的教练在招生收费这件事情上的所作所为就是违法的,那么,在石先生办理驾照的过程中他们是个什么样的态度,现在我们跟随石先生去里面了解一下。

    记者看到,办事处里只有一名姓王的工作人员,他说,他们已经给石先生办理好了退款手续:驾校给他退款,他都收到了,我们是正规的驾校,驾校收了3000,扣款扣了1760,1240如数退给他,这是他签的字,这是我作为见证人签的字,她的介绍人也签了字。小石:退了你1240,也没有全款退给你你就签字了?这是驾校退给我的,张玉菊的名字是后来写上去的。工作人员:他一共是交了6600,那我不知道,那剩下的钱呢?他给我们驾校就3000块钱,1240是依据什么退的?依据正常程序我们驾校有规定,什么规定?主管部门的规定退了1240。

    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所谓的“证明”,上面写着“此证明该学员自愿接受退款,收到退款现金后与本驾校脱离一切关系,后续所有问题全属个人行为。落款时间是2013年8月12号,学员签字石兰亮,见证人王宝群、张玉菊。“证明上没有写退款的具体数额,再有你们学员的签字,你们见证人的签字也没有任何的盖章?他自己知道,不管他是否知道,你们是作为一个办事处,一个机构,没有盖章也没有手印就算合法生效了?我们学员签字了。”

    对于退款理由,工作人员解释是,小石考科目一没有通过,本人要求退款,他们在第一时间给其办理了退款。对此,小石并不认同。小石:王同波说不能学了,学不了了,也买不下来科目一,当时说我不认识字可以学车,说花钱买,7月29号王同波说可以给我找人,到8月份说不能学了,我说不能学就退钱吧,张玉菊说那是全退我。

    小石口中的王同波到底是谁?记者询问了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不认识他。而张玉菊既不是驾校的工作人员也不是教练,她只是一个介绍人。工作人员:(王同波)不属于这边的,属于哪儿的?天桥驾校那边的。姓张的不是教练吗?不是,她自是把他介绍给我们驾校。

    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这个办事处是平度天桥驾校在胶州设立的外派机构,主要负责为胶州地区的学员提供咨询服务。工作人员:你们在胶州设办事处有什么手续吗?办事处只是提供一个地点,起到宣传驾校的作用,还能有什么手续?我们不办理招生,也不办理培训。

    没有任何手续,平度的驾校就可以在异地设立办事机构吗?带着疑问,记者再次来到胶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驾培科的管科长。他说,目前已经将有关情况反映给有关部门。根据相关法律,运管部门只能对驾校异地招生、培训进行监督检查,至于异地设立咨询性质的办事处,他们并无管辖权。

    在我们前几天的报道中,平度天桥驾校的工作人员曾说胶州办事处是挂靠在天桥驾校名下。而片子中,办事处工作人员又说,他们是驾校的外派机构。那么,这个办事处到底是什么性质?开具的退款证明又是否合法有效?张玉菊联系不上,记者跟随小石试图找到王同波。

    李淑艳,记者:现在是下午两点,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现在我们跟随石先生来到了位于平度的天桥集团,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不远处就是平度天桥驾校的报名大厅。那么,位于胶州的天桥驾校办事处到底是个什么性质?是否是挂靠在天桥集团的名下?对于石先生在班里驾照过程当中所遭遇的纠纷和麻烦,天桥集团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态度?现在,我们就跟随着石先生到里面去了解一下,走。

    经过一番联系,王同波并没有露面。一位姓于的经理说,8月14号公司接到投诉电话,此前他们对小石的事并不知道。随后,于经理拨打了王同波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于经理说,王同波确实是天桥驾校的员工。但是,张玉菊她并不认识。对于小石反映的情况,公司找到王同波,但他矢口否认。于经理:上午我电话问过他他说没有。首先这不是我们公司的行为,我们公司都不知道这个事儿,像他们承诺的不考试能够拿证,我敢保证100%不可能,是假证。

    对于胶州办事处给小石办理退费的事儿,于经理表示也不知情。由于小石参加了科目一的考试,按照相关规定,要暂扣1610块钱的费用。于经理:教材费40元,法规培训费600元,考试费670元,违约金300元。一共是1610元。

    于经理说,1610块钱里面有1000块钱是必须扣除的,其中,610块钱后续还会返还给小石。于经理:你没参加科目二的考试,还要退你610,上边主管部门逐级退,我们协助最后退给你个人。这个610现在你还拿不到。于经理说,办理退款时,学员必须亲自到驾校,并出具协议书和退款单。可是,小石既没有交费的单据,也没有报名时签定的协议,驾校也无法处理。小石:当时签订的合同找不到了。你是不是吧钱给了张玉菊,让他办?嗯,人家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嗯。于经理:我们对员工的管理可能有问题,可能有疏忽,对于扣款的事儿,你来我们还不知道,不可能都想你一样,那样的话都找来了。我们希望双方的人都来,如果属实,王同波肯定开除不叨叨。公司有规定,我们工作人员拿学员10元以上的属实全额退款。

    目前,小石已经向警方报案。运管部门提醒:市民在考驾照选择驾校时,首先要到正规驾校去报名。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驾培处工作人员:什么是正规驾校呢?经过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审批许可的驾校,可以到交通运管部门的网站或者到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的网站去查询。二是学员在交费的时候,一定要把钱交给驾校的财务人员,不要把钱交给所谓的中间人或者是教练员,交费的同时要记得索要发票。三是学员不让轻易相信教练员或是中间人做出的承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