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草根版主笔耕千万字 下过乡结识青岛丐帮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8-18 19:42:35 字号:TT

独家:草根版主笔耕千万字 下过乡结识青岛丐帮

本网青青岛社区“蹉跎岁月”论坛版主,海歌(上排左三)

独家:草根版主笔耕千万字 下过乡结识青岛丐帮

1968年,海歌响应号召插队到潍县农村

    青岛新闻网8月15日讯  “我是一个从知青起步的业余作者。在农村掏过粪,开过拖拉机,还当过多年的民办教师。来自基层的素材让我因没能完成写作而经常感到遗憾和生命的紧迫。”

    自2003年起,青青岛社区“蹉跎岁月”论坛版主“海歌”,与活跃在论坛上的老知青一起,用十年的时间著书立说千万字,轰动中国作协。回眸网络文学创作之路,“海歌”饱含深情地说:“青岛新闻网论坛就是我的‘家’。有道是‘小车不倒只管推’,我能写到70岁!”

    60年代:知青生涯边挑粪边写诗歌

    “海歌”真名于向阳,1950年生于青岛。虽自幼家境清贫,但年幼的他每天节省1分钱,买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本书——《毛主席诗词》。1963年,上中学的海歌在《青岛日报》上发表了第一首抗美援朝儿童诗歌《飞吧,海燕》。由此,正式开启了他穷尽毕生的文学创作之旅。

    “于向阳同志:你已被光荣分配下乡上山,这是毛主席指引的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革命道路。希望你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1968年,海歌响应号召插队到潍县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弯腰掏粪尿,点滴桶中装。热水泡窝头,吃的喷喷香。”虽然在潍县插队的时候,白天要下地务农,晚上到夜校教课,但是海歌对文学的热爱丝毫没有消减。在那个迷茫而困惑的年代,年轻的海歌在茅草屋昏黄的油灯下,创作了几百首带有时代棱角的诗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