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本地海捕蟹不足两成 一上岸就被抢光(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9 05:56:37 字号:TT

青岛本地海捕蟹不足两成 一上岸就被抢光

    核心提示

    进入8月份以来,岛城市民已经可以吃到新鲜肥嫩的海蟹。据市场上的海鲜业户介绍,因为气候相比青岛温暖,江苏连云港一带的海蟹生长期短,上市时间比青岛本地海蟹要早很多,所以目前市场上还是以苏北海蟹占主流,青岛本地海蟹只有不到两成。昨日记者前往农贸市场、渔港码头、海蟹养殖场探访了解到,青岛本地的海捕蟹目前产量不大,基本上一到码头就被附近的饭店包圆,青岛本地的养殖蟹一般是5月份放苗,基本要到9月中旬中秋节前后才能上市。

    本地海捕蟹不足两成

    “现在青岛本地海捕蟹还真不多,我们这都是直接去田横岛码头拉货,还弄不了多少。”大连路农贸市场茂盛水产的老板娘郭衍玉告诉记者,一般都是她和儿子在店里忙活卖货,她的老公则负责进货,每天一早都要跑一趟田横岛码头买海捕蟹,苏北连云港的海蟹则直接从南山农贸市场进货,“我们这儿本地海捕蟹最多能占两成,其余的都是连云港的海蟹。”郭衍玉说,目前半斤沉的海捕蟹价格,公蟹和“二母蟹”大概50元每斤,母蟹则要130元每斤,连云港的海蟹目前20-30元每斤,到了中秋节前后,海捕蟹公蟹能涨到80元每斤,养殖蟹也要每斤40元左右。“现在正是二母蟹肥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吃二母蟹,价格也和公蟹差不多。”郭衍玉说,她家这个摊位每天出货量在150斤左右,其中公蟹最多,母蟹和“二母蟹”加起来和公蟹差不多。老店是这种情况,其他的店面情况也类似,记者在各处农贸市场探访时发现,个别老店还会有些青岛本地产的海捕蟹,有些摊位甚至全都是连云港的海蟹,价格便宜、市民爱买是主因。

  海捕蟹一上岸全抢光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崂山王哥庄街道港东码头,这里紧靠青岛著名的海蟹产地——会场。港东码头海港海鲜大酒店的老板刘辉刚是土生土长的王哥庄人,他从事海鲜水产行业多年,现在在码头上开了这家饭店,专门从渔船上收购新鲜的海产品,还“养”着渔船。“真正的从崂山东部海域近海捕捞上来的海捕蟹,一上岸就被抢光了,基本剩不下,流到市场上的很少。”刘辉刚说,现在崂山附近的海捕蟹产量还很少,基本上是公的和“二母”的,母蟹很少。“半斤沉的公蟹在码头上的收购价是80元每斤,要是能达到一斤以上,收购价还得翻番。”刘辉刚说,崂山附近海域的海捕蟹一上岸,基本上就被码头上的饭店收购走,还有比较大的海蟹商贩也能带走一些,剩下的极少量的才会流通到农贸市场,市民能够碰到这种海蟹的机会很少。

  “连云港的海蟹也可以称作是海捕的,产量极大所以价格便宜。”刘辉刚说,一般市民吃不出来青岛本地海捕蟹和连云港海蟹的区别来,他们从小吃崂山海域的蟹子,一尝就尝出来了。“连云港的海蟹因为地处温暖海域,肉质要松软一些,味道也没有本地的鲜。”刘辉刚了解到的情况是,苏北的滩涂面积很大,渔民将大片的滩涂围起来后投入蟹苗,不用像养殖池那样管理,只需定时维护一下,到了收获季节直接捕捞就行,所以苏北的海蟹也算是海捕的,与普通意义上的养殖还不一样。因为滩涂面积大,苏北的海蟹产量极大,价格相对便宜,所以成为岛城海蟹销售的主力,“南山市场曾经出过最低批发价8-10元每斤,市场占有量最多的时候能占到90%。”刘辉刚说,相比起来,青岛的海蟹产量相对较低,海捕蟹一般中秋节前后才会出现产量最大的时候,养殖蟹受苏北海蟹价格冲击很大,青岛本地养殖海蟹的养殖户也越来越少,但是青岛本地的养殖蟹一般是5月份放苗,9月份开始上市,一般来说中秋节前后是青岛本地海捕蟹和养殖蟹大量上市的时候。

  避孕药喂蟹?无稽之谈

  辟谣

  “现在有很多小道消息说养蟹子会用到避孕药等激素类药物,我觉得这纯属无稽之谈。”黄海水产研究所专门从事海蟹研究的刘萍教授接受采访时说,一个是海蟹属于无脊椎动物中的甲壳类,而现在一般生产的避孕药都是针对哺乳类动物最多扩大到脊椎类动物的,这样的避孕药对甲壳类动物会不会起作用还有疑问;二是在北方的吃蟹习惯中,主要是吃海蟹的肉肥、个大、味鲜,不是很讲究母蟹的“膏”,而避孕药之类的激素类药物即便起作用也是针对母蟹里的“籽”,没有这方面的强大市场推动力,也不会有用避孕药的;三是在海蟹养殖中本身养殖成本就很高,如果用避孕药的话成本会高很多,不挣钱的事情谁会去做?

  针对坊间流传的“二母”说法,刘教授说,“二母”其实就是母蟹,只不过母蟹在交配后会再次蜕一次皮,蜕皮后腹部的壳会呈现出圆润的形状,而没有交配过的母蟹无法进行这一次蜕皮,腹部的壳就呈现出等边三角形,且腹中没有“籽”。不过在会吃蟹子的人看来,“二母”反而是最好吃的,因为一般情况下,“二母”会比公蟹和母蟹都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