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文物普查现三足石器 历经千年身世成谜(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0 06:41:19 字号:TT

青岛文物普查现三足石器 历经千年身世成谜

青岛文物普查现三足石器 历经千年身世成谜

青岛文物普查现三足石器 历经千年身世成谜

  距今上万年的旧石器时期的石器标本、上千年的精美石器,还有清代、民国等近代的数百件珍贵文物……记者昨天从市文物局了解到,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自从去年在青岛试点后,今年正式在全国展开。目前青岛在可移动文物普查中,已经发现两万多件珍贵文物。其中莱西博物馆发现了一件精美三足石器,据专家推断应该在千年以上,但具体什么用途却成了谜团。

  莱西搜出千套“宝贝”

  莱西市文物馆馆长柳香奎告诉记者,可移动文物普查的范围是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等各类国有单位所收藏保管的可移动文物,包括普查前已经认定和普查中新认定的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的文物包括:1949年(含)以前,历史上各时代珍贵的艺术品、工艺美术品;历史上各时代重要文献资料以及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手稿和图书资料等;反映历史上各时代、各民族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的代表性实物。由博物馆、纪念馆收藏登记的1949年后的藏品。列入国家文物局公布的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范围的作品。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普查内容主要是文物名称、类别、级别、年代、质地、外形尺寸、质量、完残程度、保存状态、包含数量、来源方式、入藏时间、藏品编号、收藏单位名称等14项基本指标项。

  据介绍,莱西市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从2013年3月开始,莱西市作为全国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试点之一,自今年3月以来,在5个月时间里,共普查登录可移动文物1732件套(6140件),种类包括金银铜铁器、陶瓷、竹木漆器、玉器、石刻、绘画书法、骨角牙器、纺织(绣)品、玺印、货币、雕塑造像、文献图书、音像制品等。其年代从原始社会、商周、秦汉、唐、宋、元、明、清到近代,涵盖了各个时代。

  三足石器身世成谜团

  “在这次可移动文物中,博物馆早年发现的一件精美石器正式登记为国家文物,但它的身世也格外引起了考古人的关注。”昨天上午,莱西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件石器呈圆形,下面有三足,上部也有三个突出部分,看上去很像一个鼎,但又与鼎不同。整个石器上还刻有精美的花纹图案,仔细观察,石器周围的花纹精巧,保存十分完好。

  “这件石器至少也有上千年历史,但到底是什么用途,却不为人知。”昨天上午,莱西市文物保护所柳所长告诉记者,这件三足石器是在莱西开发区一个村庄出土的,当时相关专家查证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均没有查证到这件奇怪石器的用途。后来,柳所长走访了莱西大量村庄老人,也针对莱西和周边的历史记载进行查证,均没有发现这件石器的身世。相关专家推断,这件奇怪的石器可能是当时的一件礼器,也可能是当时贵族所用的工艺品。

  上万年石器现身

  “在这次文物普查中,莱西还发现了青岛在一万年前人类的生活足迹。”昨天上午,莱西文物保护所柳所长介绍,在这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中,莱西的首次发现让他们收获很大,发现的石器不仅改写了青岛的历史,而且对莱西古人类生活的遗迹也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考古人员在大沽河、小沽河、五沽河及潴河流域,考古调查了20多处疑似的旧石器地点,采集到几百件有人工打制痕迹的疑似旧石器标本。后经专家鉴定,其中有100多件是旧石器时代人工打制的石器。

  记者在莱西博物馆内看到,大量的石器时代的石器标本都十分精美,仔细观察都有古人类用过或打磨过的遗迹。柳所长告诉记者,普查中,他们先后到东南众水、小里庄、韩埠、肖家庄、望连庄、前我乐、西黄埠等地点进行了现场勘察,确定其中几个地点存在旧石器时代的黄土地层堆积。此次旧石器时代考古发现在青岛地区乃至胶东地区都属首次,旧石器时代距今有1万年以上,因此这次考古调查把青岛的历史至少向前推进1-3万年。

  枪支弹药也在普查之内

  “在这次文物普查中,还首次发现了大量解放战争时期的枪支和弹药。”昨天上午,莱西市文物保护所柳所长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对莱西烈士陵园进行普查时发现,除了一些烈士文字资料外,还意外发现了一些烈士用过的枪支弹药,包括一支步枪和手榴弹等。柳所长介绍,除了首次发现的这些枪支弹药外,他们普查中还发现了地雷。目前这些新发现的枪支弹药都被妥善保管,将来都作为可移动文物上交国家文物部门。

  “这次普查中发现的300多年前清代的象牙扇子,也是首次发现向媒体展示。”莱西文物保护所柳所长称,在普查中,他们发现了清代的一把象牙制作的扇子,不仅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而且还有着很高的经济价值。另外,这次普查中还发现了数百张解放初期的老照片。普查中像这样的发现还有成百上千件,这些宝贝都将登记造册,作为国家文物保护起来。

  青岛经验全国推广

  “作为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的试点城市,青岛去年就已经开展了普查。”昨天下午,记者从市文物局博物馆处了解到,去年,青岛就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共搜出各类文物两万多件。据了解,今年青岛可移动文物的普查经验在全国正式推广。

  此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将全面掌握青岛现存国有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分布、保存状况、保管权属和使用管理等情况,总体评价可移动文物保护现状,为科学制定保护政策和规划提供依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