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村子违法毁山采石 村委会淡定回应为修水库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4 08:18:53 字号:TT

  为满足村民灌溉土地的需求,村里要修建水库,这一消息曾让整个即墨鳌山卫孙家白庙村民们为之兴奋。不过如今4年过去了,原定于2009年年底修好的塘坝依旧未见雏形,反倒是周边的山体面积一天天在缩小,一车车的大石块被运出加工成了建筑用石子。昨日,因为违法开山采石,采石场被勒令停工。

  撒落的碎石铺满路

  “都这么多年了,这帮人从来就没歇过,现在村西山头都被挖得不像样了。”孙家白庙村村民徐先生(化名)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徐先生表示,因为三面环山,村子四季绿树环荫,环境好得一直让周边其它村庄村民羡慕不已,可近年来大山的整体情况却一年不如一年。究其原因,徐先生认为就是因为没有节制,持续不断地开山采石,从2009年开始在村西山头上,山上大量的石块被砸下来,被整车地运往石子厂,到现在山体毁坏的情况已经十分严重。

  来到鳌山卫镇孙家白庙村村西,这里是大片的农田,许多村民正在忙着收拾自家的田地。在农田边的土路上记者看到,路上遍布着大型货车的轮胎痕迹,有些质地较软的土路被大车轧出了许多深坑,给过往的行人和车辆带来不便。在上午9时之前,这里还颇为平静,但从上午9时之后,这里便变得非常“热闹”,一辆辆大型货车持续不断地从这里出入。记者跟随其中的一辆大货车往山地处行走,因为道路不平整,连续的颠簸让车后斗上一些碎石撒落在路上,遇到颠簸严重的路段,有的大石块直接从车上滚下来,令人心惊。

  炮声震天尘土飞扬

  在走了近15分钟的路后,前方的大货车不见踪影,可采石场依旧没有出现。直到走到一处较高的位置时,记者发现在不远处不断有白色“烟雾”飘起,快步走上前,记者看到冒烟的地方就是采石场所在地。记者观察到,位于山南面的这处采石场内正堆积着如小山一般高的大石块,3辆大货车停在石场里等待装载,一台小型挖掘机正忙着将石块往货车上运。在离货车不远的地方,一台大型挖掘机此时正挥动着大铁铲敲击山体,现场激起大量的粉尘。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如村民所言,持续的开挖行为对山体造成巨大损害,甚至有的位置山体形状都被整体改变。在山南面的这处采石场内,记者看到山体最南端的位置被破坏最严重,山体整体凹陷出一个大坑,不时地有碎石块从大坑边缘处掉落,而就在正下方还有工人在忙碌着,这样的情形看得让人心惊胆战。“不光是这边,你在上山北去看看,也好不到哪儿去。”村民徐先生告诉记者。

  来到孙家白庙村内,对于村西的采石场,村民们对此怨声载道。“那个放炮声太响了,关着门窗都能吓一跳。”村民告诉记者。除了炮声震天,大量的扬尘也让村民们很头疼,“街上每次跑过一辆货车,扬起的土让你连人都看不清。”村民说。

  水库批文早已过期

  采石场持续施工除了给村民生活带来不便外,在采访中有不少村民都声称村里人是被骗了。“当时说是要建塘坝、建水库蓄水,旱季的时候浇地种庄稼,但到现在水库连影都没有,光往外运石头了。”村民徐先生告诉记者,村里目前的供水并不充足,遇到旱季的时候别说是庄稼,就是人吃水都成问题。

  在掌握了相关事实后,记者与即墨市国土资源局取得联系,执法人员和即墨鳌山卫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随后赶到现场进行突击检查。来到山北面的采石场,面对突然赶来的执法人员,场里的工人依然在淡定地施工,执法人员随后跑上前去制止正在进行的挖山行为。

  现场询问过程中,采石场内一位负责人解释,这并不是非法采挖,他们是在为村子挖蓄水的水库,该男子还坚称有正规批文。在等待了半个多小时后,孙家白庙村村委会几名工作人员拿着3张复印件来到现场,记者看到其中2张为建塘坝的申请函,其中1张为即墨市水利局的批复文件。在批复文件中,执法人员和记者看到即墨市水利局为其批复的完工时间为2009年11月底。对此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前一段时间因为土地征用的问题,一直没有施工才拖到了现在。

  【最新进展】

  国土部门:

  违法开采立即停工

  随后记者联系到批复单位即墨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批准了该村建设塘坝、水库的申请,但为其批复的完工时间为2009年11月底。对于这里的开山采石行为,相关负责人表示,修水库塘坝应该用不着大规模长时间地开山采石,不排除有人打着修水库的名义违规开挖山体,对于此事他们将派人到现场调查。

  昨天下午2时左右,经过对现场长时间的检查以及对当事人的调查,即墨市国土资源局表示开山采石的行为未经国土部门的批准,属于非法取料,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有关条款和《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有关条款的规定,现责令责任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不得改变土地现状和破坏土地上的附着物,并将做进一步处理。(记者 王晓先 于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