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申报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需5分钟换乘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8-27 12:00:18 字号:TT

青岛申报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需5分钟换乘

    昨天,青岛发布了《关于成立青岛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记者获悉,青岛正在着手申报第二批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该《通知》中说,为大力推进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切实加强对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决定,成立青岛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委,负责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具体工作的综合协调。

    昨天,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我市正在准备申报第二批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目前正按程序层层报批。2013年底前,将全部启动30个城市的示范工程试点工作。

    2012年10月,交通运输部在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授予北京、石家庄、太原、大连、哈尔滨、南京、济南、郑州、武汉、长沙、深圳、重庆、昆明、西安、乌鲁木齐15个城市“公交都市”第一批创建城市称号。

    据介绍,申请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应符合五方面的要求。在保障方面,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出行总量含机动化出行和自行车出行、不含步行)需要年均提升2个百分点,有轨道交通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45%以上,没有轨道交通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40%以上;在服务方面,需要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实现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在设施方面,需要建成城市公共交通智能调度及监控中心、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城市主干道和重要交叉口公交优先通行信号设置比例达到30%以上;在运营方面,城市公共交通安全保障水平需要显著提升,行车责任事故率年均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公共汽电车交通责任事故年均死亡率控制在4.5人/万标台以内;在管理方面,城市公共交通乘车IC卡使用率需要超过80%。

    对于其中的“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要求,市交通委方面表示,2014年我市的城市建成区将力争实现这一目标。 (记者 张译心)

    史上最长

    26辆18米长“大通道”年底上路

    今年年底前,26辆18米长的公交车将有望在岛城道路上行驶。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岛城更新400辆公交车计划已正式发布公告,拟公开招投标。 400辆新公交车中,除了18米史上最长公交外(每车采购价158万元),还有13.7米的巨无霸公交车和25辆无轨电车。根据招投标公告,所有车辆均需达到国Ⅴ及以上标准。

    在即将招标的400辆公交车中,26辆18米长的天然气公交分外惹人注目。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流程,发布招标公告后,9月15日之前有意向的企业可发送投标书,一般2至3个月后车辆基本就能陆续抵达岛城。这也就意味着,年底前,市民有望在岛城道路上再次看见18米长大公交的身影。公交集团董事长邱伟方说,这些新车,他们将补充到岛城的南北、东西大线上。此前岛城更新的90多辆巨无霸公交车,目前已在363、316等线路上发挥了巨大运力。

    据悉,这款18米铰链大通道公交车外部造型采用欧式简约风格,前卫大方,超大侧窗玻璃视野极佳。车辆采用四开门设计,车内设置28个座位,载客人数可达160人,是一般客车的3倍。据悉,此车采用空气气囊悬挂系统,可有效减震,乘坐起来非常舒适。铰接处采用拉式铰接盘,保证车辆转弯时后部车厢稳定,不会产生较大离心力,乘客乘坐更平稳。记者 徐美中

    跨海公交

    上班族爽约未现“井喷”

    高新区部分单位仍有班车是主因

    昨天是跨海公交迎来的首个上班高峰“考验”,可记者探访发现,受诸多单位原有班车仍未到期等原因影响,乘坐跨海公交上班的乘客并不多。而随着市民新鲜度的下降,跨海公交的客流也较此前几天有所回落,全天共运送1500余人。

    昨天上午7时许,记者赶到位于河马石的停车场看见,虽然是周一上班第一天,可等待乘坐跨海公交车的市民并不多。人群中,仍以头发花白的老者和稚嫩的小孩为主。公交巴士公司季强说,跨海公交刚刚开通,高新区的单位还来不及辞退接送职工上下班的班车。“估计再过一段时间,乘坐跨海公交上下班的人会明显增多。”季强说,截至昨天下午5时,他们已运送了1500余位市民,这一数字,和前天的1700多人相比有所回落。(记者 徐美中)

 

最新版本下载:青岛公交查询APP下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