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黄岛大场海蟹:吃蛤蜊喝鲜水 肥美黄多(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8-28 09:09:37 字号:TT

揭秘黄岛大场海蟹:吃蛤蜊喝鲜水 肥美黄多

    8月底9月初,正是本地养殖的梭子蟹开始上市的时候。8月27日,记者来到比邻日照市的黄岛区大场镇大营村梭子蟹养殖区,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培育,一只只个大肉肥的梭子蟹逐渐成熟并开始陆续上市,记者还亲自下池体验了一把捕捞蟹子。

    时节 养殖梭子蟹上市正当时

    8月末,岛城本地的养殖海蟹陆续开始上市,然而记者辗转联系了黄岛、胶州以及崂山等多处原来曾养殖蟹子的地方,今年几乎清一色都退出了海蟹养殖行当。“现在好像就黄岛大场镇还有不少海蟹养殖户,再就是城阳、即墨有少量养的。”在业内人士的介绍下,记者辗转联系上黄岛区大场镇大营村的海蟹养殖户赵庆帅。

    大场镇大营村位于黄岛区西南角,整个青岛市的最南端,西南侧与日照市比邻。该村南部有大片的沿海滩涂,海水养殖业是该村的主要经济支柱,全村500多户村民有一半以上从事海水养殖,年轻的赵庆帅就是其中的代表。

    27日中午,记者跟随赵庆帅来到距离村子十几里远的梭子蟹养殖池塘,这个水面面积约9亩的大池塘里水波荡漾,池边水草茂盛,水面上浮着一个用两个大的汽车轮胎自制的小筏子,水边放置了四五张捕捞用的大网,两只看池子的小狗趴在阴凉处休息,一切看上去都非常宁静。

    “别看表面上很平静,水底下可是非常热闹啊!”赵庆帅指着水面告诉记者,白天天热阳光晒,梭子蟹全都栖息在水底,等到太阳下山,蟹子们会慢慢浮到水面和岸边觅食。“晚上用手电筒一照,水面下全是一只只的大蟹子,看着就喜人。”赵庆帅笑着说。

    “现在公梭子蟹已经长成了,一般每只个头都在三四两重,大的有半斤多重。”赵庆帅说,他们已经尝试着捕捞了几十斤到市场上卖,结果还没到原胶南市区就已经被抢光了。“还是本地蟹子好吃啊,常吃蟹子的都知道。”赵庆帅说,这批公梭子蟹将一直供应到中秋节,从中秋节开始肥美黄多的母梭子蟹就开始上市了。

    水质 借涨潮每天换水不长病

    “咱村里这都是标准的海水养殖梭子蟹,没有淡水养殖的泥腥味,而且蟹子也干净。”赵庆帅说,现在很多所谓的海水养殖蟹子条件根本达不到,池塘的水都是打深井抽上来的地下水,那些水因为靠海有点咸度,但根本达不到海水的程度,但他们村所有的蟹池水都保证是原汁原味的海水,而且每天都是新鲜海水。记者到水边用手捧起一些池塘水,能明显闻到一股海水特有的咸味,用舌尖沾了一点一尝,果然是又咸又涩。

    然而记者注意到,赵庆帅和同村的养蟹池子距离海边都有数百米不等的距离,他们又是如何保持池水新鲜的呢?赵庆帅指着蟹池旁边一条没有水的河道告诉记者,秘诀就在这条河道里。原来,这条河道与大海直接相通,因河道地势较高,平时河里并没有水,但每天海水涨潮,大量新鲜的海水就会从海里倒灌到河道里,而大营村的蟹池都是临河道而建,蟹池与河道之间用闸门相通,待海水涨潮倒灌前,养殖户把闸门打开,池里的海水会排到河道里,倒灌进河道的新鲜海水会从闸门灌入蟹池。

    当然,为了防止蟹子顺着水流溜走,闸门处安置了两道防护网,既保证池里的蟹子跑不掉,也防止海里的其他生物进入池塘,影响里面的生态平衡。赵庆帅介绍,这样的换水每天至少一次,保证了里面的蟹子能始终享受新鲜的海水,仅此一点就基本保证了养殖海蟹不易得病。“南方的养殖蟹子很多都是笼子或者箱子养殖,他们的水质不能保证是新鲜的海水,所以蟹子得病是非常常见的,为了保证存活率,养殖户在池塘里添加抗生素,了解这个行业的都知道,但咱们这个地方根本不用抗生素,既能保证蟹子的品质,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养殖成本。”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