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7寻老太巨能吹 称与名校办学骗17万四处逃窜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28 12:00:07 字号:TT

    不用考试,只要交钱上培训班,就能拥有国内名牌大学的学历证书,同时还能办理各类职称证书,这看似诱人的广告不过是七旬老太张某放出的烟雾弹。张某称自己的私立英语培训学校与多所名校联合办学,两年间陆续有36人上当受骗。记者昨从市北法院了解到,张某因合同诈骗及诈骗罪获刑。

    办学发广告找生源

    7年前,张老太在延安路开设了私立青岛映科外语培训学校,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两间办公室,并以与山东大学、山东经济学院等学校联合办校的名义招收学员。张某还印刷广告发放,广告中称培训学校能够办理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湖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等学校本科文凭,另外还有注册建造师、高级工程师等职称证书。广告发出后不少人找到了张某报名,只要是来报名的人张某都称能办妥,然后以此收取相关费用,张某还与报名者签订了协议书。

    骗局两年骗了36人

    赵先生是青岛一家房地产建设单位的质检员,2007年看到培训学校广告后准备考一级建造师证,张某称需要上相关培训班,并收取了1.6万元学费。交钱后赵先生一直等着上课,可学校迟迟没有动静。赵先生给张某打电话,张某让他“再等等”。等到赵先生再次联系张某时,她的电话已经打不通了。外企员工孙女士想办理山大国际贸易专业证书,并花了3500元报名学习班,同样也换来了张某“再等等”的消息。从2006年至2008年,目前已经查实的就有36人上当受骗。

    就在学员们等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张某早已带着学费离开了青岛。张某自知无法开班也无法办证,于是在2009年2月索性将学校关闭,带着36名学员交付的17万余元离开了青岛。“我去了高密、济南、烟台等地方躲避,直到2009年下半年才知道自己因为诈骗被青岛警方列为了逃犯通缉。 ”在2011年9月,张某回到青岛,并到公安机关投案。到案后,张某退赔了案款,还缴纳了4万元罚金。

    获刑被指控俩罪名

    近日,张某一案在市北法院开庭审理,庭上公诉机关提交了几份证据,分别是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等学校发出的声明,声明中称他们并没有和私立青岛映科外语培训学校有联合办学的相关协议,也不认识张某本人。

    法院认为,张某明知培训学校没有办理大学学历及专业职称等证书的资质,对外以山东经济学院(专修中心)名义招生,这种行为已经构成合同诈骗罪;另外张某采取虚构事实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也构成了诈骗罪。法院一审判决,张某犯合同诈骗罪和诈骗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 3年,缓刑4年。(记者 王婷 实习生 陈芳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