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31个小学新生仅7个会系鞋带 穿衣梳头成大难题

来源:大众网-- 2013-09-02 12:00:45 字号:TT

    “这只是个普通测试,却反映出孩子们一些基本技能的缺失。”杭州路小学老师说。有的一年级一个班31人,24个不会系鞋带。在穿衣、梳头发、整理书包上,也有很多孩子“掉链子”,很多家长过于溺爱孩子而大包大揽的行为,让孩子少有自己锻炼的机会。

    9月1日,记者在杭州路小学采访的时候,恰巧遇到了学生们进行系鞋带的测试,内容就是给张贴在墙上的“鞋子”系好鞋带。“有谁会系鞋带?可以举手。”一年级2班班主任张老师问,人群中有几只小手高高地举起。但是数了下仅有9个孩子。

    这些孩子开始给鞋子系鞋带,但是有的孩子把鞋带系成了死结,也有的怎么也没能系好,急得抓耳挠腮。测验结果表明,31个孩子中只有7个真正会系鞋带。学校王校长告诉记者,在以往的教育中他们发现不少孩子自理能力较差,因此暑假的时候,学校的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手工制作了很多双“鞋子”,张贴在墙壁上,开学的时候做小测试,并在之后的日子里教他们逐渐掌握这一技能。

    记者在宁夏路第二小学门口随机调查了10名家长发现,有7名家长表示孩子是自己穿衣服,6名家长表示孩子是自己系鞋带,有4位家长表示孩子的书包是自己整理,有3名家长表示孩子会自己看钟表,而只有两名家长表示孩子会自己剥鸡蛋。7名自己穿衣服的学生中,都是家长把衣服准备好了拿给孩子,孩子再自己穿,没有孩子是自己去搭配衣服并完成全部穿衣过程。

    “我家是个女孩子,最苦恼的就是给孩子梳头发。”一位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女儿来报到,自己不光给孩子准备穿衣、吃饭还要帮孩子梳头发。

    杭州路小学的王校长认为,家长在很多地方要放手,“不能因为不放心、怕孩子做不好就不让孩子做,太心疼孩子反而不利于孩子各项技能的训练,而且会形成依赖心理,比如系鞋带,小小的技能能培养动手能力,促进全面发展。”(记者  郭玉华 见习记者 魏海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