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夫妻档老师一起菏泽支教 6岁孩子留守青岛(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09 14:47:54 字号:TT

夫妻档老师一起菏泽支教

  “妈,孩子午睡了?今天表现好不好? ”昨天中午1点,李韵平拨通了家里的电话。今年,青岛派出老师对口支援菏泽,李韵平和妻子都在支教名单中。孩子6岁刚刚上学,每当李韵平打回电话,小男孩就哭闹着要到菏泽找爸爸妈妈。李韵平只好掐算好了孩子的作息时间,等他睡了才敢偷着问问近况。

  “超大班”七八十个学生

  李韵平是青岛师范学校的老师,妻子邓秀萍在城阳二中任英语老师。按照分工,局属学校的老师分在曹县,城阳来的老师分在巨野,考虑到李韵平和妻子两地支教不方便,教育局做了调整,李韵平和13个城阳支教老师来到了巨野。菏泽学校给支教老师租了民宅当宿舍,套二的房子住4个人。儿子今年6岁,刚把他送进李沧路小学,李韵平他们就启程了。临行前,孩子说想和爸爸妈妈一起支教,妻子也说不行就把孩子带在身边,到菏泽体验1年小学教育,可到学校第一天,两人就打消了念头。

  “一进教室就觉得空气热烘烘的,里面坐满了学生,两个单人的课桌合在一起,3个孩子趴在上面学习,初中一个班班额是70多人,小学更多,80多个孩子。老师讲课的时候为了让大家都听见,要使劲大声讲,光是整顿课堂纪律就要花不少时间。人多了,不能每个孩子都提问到,有的孩子一整天回答不了一次问题,老师批改作业的负担很重。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包括每人都买了喉片。 ”因为来自高中,加上要适应菏泽地区的初中课程节奏,志愿老师安排了一周的听课、准备时间,本周一开始,他们将走上讲台。

  让当地学生会用电脑

  “在保证会考通过率的前提下,我们希望做些改变。 ”周日,李韵平和支教老师们给宿舍来了一次大扫除,之后大家坐下来,讨论下一步的教学计划。 “第一次来菏泽,光是生活用品就塞满了箱子,等假期回去,我们给学生带点青岛的纪念品,当上课的奖品。 ”李韵平教信息技术,问学生电脑能做什么?初三学生给出的回答多是上网打游戏。在他们的机房里,支教老师发现电脑是青岛地区2000年用的型号,装着Windows98系统。会操作Word的学生不多,Excel几乎没人能说出是做什么的,而这些都是会考考察的基本内容。老师说,在青岛,初三学生对这些程序都掌握得很灵活,已经有不少孩子能编程,能剪辑微电影。 “我的任务就是告诉他们电脑还有许多用处,会电脑应用是像说话写字一样的必备技能,不要让孩子一提电脑就钻网吧。 ”

  孩子一接电话就哭闹

  身在菏泽,孩子的学习是夫妻俩最挂心的事。刚上小学,要养成好的习惯,李韵平说,他告诉学生家长最好陪孩子一起走过刚入学的几年,但自己却没法做到。 “走之前我把我和妻子的情况跟孩子班主任说了,希望他多留意孩子的表现,我们也会跟老人沟通。 ”李韵平说,他本意是想嘱咐孩子,可孩子一听说爸爸来电话就吵着要到菏泽来,不能如愿便会在电话里哭泣。时间久了,老人都不愿接他们的电话,叫他们等孩子睡了再偷偷打电话。 “我们希望通过亲身经历影响孩子,让他知道还有另外一群孩子,物质条件不如他好但勤奋用功。 ”

  青岛84名教师支教菏泽

  近日,由山东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开展实施《边区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实施方案》,青岛、东营、烟台和威海市分别对口支援菏泽、聊城、临沂和济宁市,以缓解教育落后地区的选派压力。上周,青岛市84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分别到菏泽市8个县的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支教学科为义务教育的全部学科,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的部分学科。(记者 赵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