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抽检大桶水仅七成合格 名单曝光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9-12 12:29:03 字号:TT

饮用水合格率虽然较低 化学污染指标全部过关

饮用水抽检不合格产品统计表

6个品牌的桶装饮用水不合格产品

    青岛新闻网9月12日讯 根据市民最关注的十大食品专项抽检活动民意调查,饮用水位列受关注程度第3位。记者从市食安办获悉,本次抽检饮用水80批次,不合格18批次,合格率77.5%,为十大食品最低合格率。不合格主要原因是细菌性超标,但化学污染指标全部过关。在四大类饮用水中,桶装水合格率最低,饮水机是关键因素。    

    饮用水无污染 微生物超标

    今天上午,记者在饮用水抽检结果分析会上了解到,本次抽检的80批次饮用水中,桶装饮用水24批次,合格率71%;居民小区净化水26批次,合格率81%;校园饮用水15批次,合格率80%;餐饮和饭店饮用水15批次,合格率80%。

    饮用水不合格原因主要是菌落总数、大肠菌落超标、PH值超出范围等。除了微生物指标外,其余检测项目全部符合要求,没有检出有毒有害成分化学污染物,另外,自来水质量稳定全部合格。

    记者获悉,本次抽检小区净化水和校园直饮水中,进水口来源全部为自来水管道,共抽取样品23个。经检测,样品全部合格,表明自来水总体质量控制过硬,居民可放心饮用。

    桶装水细菌超标 饮水机半月一洗

    在本次抽检的四大类饮用水中,桶装饮用水的合格率最低,仅为71%。24批次的桶装饮用水涉及青龙、娃哈哈、塘子观、冰露、崂井、青啤、仰口、崂山、至纯、太清、崂山竹泉、崂山金韵、九水•明漪、崂山玉源泉等14个商标品牌或厂家,采样地点主要来自于市南、市北、李沧、崂山等地供水站。

    抽检结果显示,太清饮用水、山泉水、崂山竹泉饮用水、崂山金韵山泉水、1957天然饮用水及崂山玉源泉山泉水出现不合格产品。

    在24批次的桶装饮用水中,5批次菌落总数超标,污染源源于水的消毒不彻底,灌装过程中受含菌空气二次污染,受灌装设备、包装材料等的二次交叉感染。另外,桶装水中有4批次的总大肠菌群超标,水样中的大肠菌群数的含量表明水被粪便污染程度。

    因此,专家建议定期清洗饮水机,因为饮水机在使用过程中要接触空气,空气夹带的灰尘、大肠杆菌、霉菌等多种细菌随之附着在饮水机内部,此后细菌在饮水机内不断繁殖。一般情况下,一个月清洗消毒一次,饮水量大的至少半个月要清洗消毒一次。

    消费建议:不要长期饮用同一种水

    水的硬度是由水中钙、镁离子的总浓度决定的,也是决定水质口感的重要指标。本次抽检发现自来水的硬度普遍在200mg/L左右,小区净化水的硬度大部分小于10mg/L,相当于软化水。

    根据研究表明,水的硬度会对身体产生一定影响。常喝硬水(或矿泉水)可以促进钙镁离子的吸收,但会加重心肾负担;而软化水营养成分减少,长期饮用可能导致营养元素缺乏。因此,专家建议市民多元化选择饮用水,不应长期饮用同一种类型的水。(记者 谢小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