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闹市区出土东周文化遗址 距今2500年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12 12:45:14 字号:TT

青岛闹市区出土周代文化遗址 距今2500年

青岛闹市区出土周代文化遗址 距今2500年

    日前,有网友爆料李沧区河南庄附近的建设工地挖出了陶鼎。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网友跟帖质疑是否是施工方自己炒作,怀疑是条假新闻。昨日,记者辗转联系到负责现场考古的李沧区文物管理部门,经证实该区域确有周代古文化遗址发现,只是因为怕影响考古进程而迟迟未对外发布。

    惊喜 闹市区首次发现古遗址

    昨日下午,记者赶往网友爆料的台柳路与青山路交界路口的陶鼎出土地点,发现这里是李沧区闹市中心的一处在建楼盘项目的工地现场。走到工地中心的位置,记者看到七八名考古人员正在拿着专业工具,对地面上多个圆形大坑进行清理、测量。负责现场调度的李沧区文物管理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我市首次在闹市区发现古遗址。

    据介绍,8月16日晚上,该工地施工时,挖掘机挖出了十余根木料,这些木料每根都有约两米长。结合现场土质情况,工作人员推断,木料可能是古代墓室所用的椁木。8月17日一早,浮山路街道办事处接到工地发现古墓的线索,李沧区文新局随即派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赶往现场。根据椁木形制和现场拾捡的青铜、陶器残片等标本初步判断,这两座墓葬年代可能为2500多年前的东周时期。另外,在工地北侧发现了一口古井,内有汉代陶罐等较为完整的器物出土。

    区文物管理所随即向市文物局作了汇报,市文物局联系市考古研究所,派工作人员来到施工现场,进行了现场调查,初步推断这里是一个古文化遗址,需要进行考古调查和勘探。8月18日下午,区文化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要求施工方停止土石方挖掘,以待作进一步考古调查勘探。

    勘探 或为东周人生活聚居地

    昨日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地面上有多个圆形大坑,坑旁边还用几个编织袋盛放着许多陶器碎片。现场考古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大坑学名叫灰坑,是古代人类留下的遗迹之一。其中包含物较之建筑遗迹、墓葬都更为丰富,包含了很多当时在此生活的人们有意或无意留下的物品。其特点是土质较同一地点的其他土要软,主要由废弃的水井、窖穴等形成。“灰坑有可能是垃圾坑,也有可能是储物坑(或窖藏),还有可能是祭祀坑。”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从灰坑的密集程度及分布初步判断,这些坑用做储物的可能性比较大,这里可能是2500多年前东周人的一个生活聚居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