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对宠物犬实行芯片户籍化 避免随意丢弃病犬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7 06:17:41 字号:TT

    街头的流浪犬是管理的难题,市民家中宠物犬走丢也很让人心痛。昨天,我市成立了爱护动物协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正在酝酿给宠物犬体内安装芯片,每条犬都有一个“身份”,实现“户籍化”管理。记者探访发现,目前民间有个人组织在照顾流浪犬和流浪猫,但这只是杯水车薪,有了爱护动物协会后,可以加强与个人组织的互动,让更多的流浪犬得到关爱。

    给宠物犬植入芯片

    在昨天的爱护动物协会成立仪式上,参会人员对于流浪犬的管理都很关注。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市相关部门已经到外地考察,觉得在宠物犬体内植入芯片的做法很可行,通过在宠物体内植入一个小芯片,这就好比是它的身份,可以伴随它的终身。执法人员在路上发现流浪犬后,通过识别芯片,就可以找到它的主人,而这也可以起到震慑作用,避免有市民随意丢弃病犬。

    记者了解到,包括北京、上海、大连、济南、郑州在内的全国20多个城市已实行宠物犬“身份证制”,在宠物犬体内植入电子标识,这种电子标识不影响宠物犬的健康。“一旦实行了这个芯片办法,就可以减少流浪犬的数量,太好了。”参会人员王先生表示,他非常关注流浪犬,有一次在燕儿岛路看到一只乱穿马路的流浪犬险些被汽车撞到,热心市民想把流浪犬抱起来时,这条犬因为受到惊吓,竟迅速逃窜。这条犬究竟是市民遗弃的,还是走丢的不得而知,一旦有了芯片就可以迅速识别。

    她收养了200只猫和狗

    岛城知名爱猫人士郭女士昨天参会,她今年74岁,从几年前就开始收留流浪宠物猫和宠物犬,因其热心行为,被大家称呼为 “郭奶奶”。“我现在已经收养了200多只猫和狗。”郭奶奶昨天告诉记者,她收养的动物被分别养在了二十多个收容点。郭奶奶说,她每天晚上都要在11点左右出门,然后带着食物去喂这些流浪猫,基本上每天都喂到凌晨两三点。

    “说实在的,靠个人的力量根本就无法照顾这些流浪犬和流浪猫。”郭奶奶说,她现在也是在努力撑着,但感觉的确是很累。对于爱护动物协会的成立,郭奶奶显得非常高兴,她觉得有了这个组织,可以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能够帮助更多的流浪犬和流浪猫,使它们得到更好的照顾。正是有了郭奶奶的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流浪猫。从事网页设计的张馨慧昨天也来到现场,与别人不同的是,她的包里还提着一只出生不久的小猫,原来这是一只流浪猫,张馨慧发现它生病后,就及时救助,昨天正好去宠物医院给流浪猫看病,为了不耽误开会,她就把它一起带来了。

    建立流浪犬收容基地

    记者了解到,我市日前已初步制定了流浪动物收养工作方案,方案制定了“政府扶持,民间运营,社会监督,部门监管”的流浪犬管理原则,由政府出资规划和建立流浪犬收容场所。据了解,青岛市目前已经在城阳区上马街道办建设正规的流浪犬收容基地,占地30余亩,建成后可以容纳500余只流浪犬,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即可投入使用。

    收容站建成后要统一招标公示,由符合条件的民间组织接手管理,政府按照流浪犬的数量,进行相应的财政补贴,来支持流浪犬收容站的运转。运营收容站的组织要按照青岛市政府统一制定的犬舍建设标准、日粮配方标准、防疫和隔离检疫标准、饲养管理标准等,提高流浪犬收养管理水平。

    市畜牧兽医局总工程师陆红在会上表示,通过协会的成立,可以发挥其作用,呼吁更多的市民爱护动物,倡导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爱护动物协会会长邱红说,协会将积极与政府部分对接,协助流浪犬的收养和管理。

    宠物死亡多数被掩埋

    除了流浪犬外,病亡的宠物也受到市民关注,有的市民因为处置不当,造成了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在城阳区夏庄街道,去年8月有私人开业了一家专门从事专业宠物善终服务的机构。每个月,大约有20只去世的宠物犬被送到这里火化安葬。宠物的身后事如何处置呢?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把病亡犬推到消毒间,对其进行了消毒处理。然后,这条病亡犬被装进了一个小“棺材”内,放进了仪式告别房间,宠物的主人要在这个房间内和宠物道别,之后病犬被推进焚烧炉内,经过40分钟的高温燃烧,就化为灰烬。

    这个宠物焚烧炉最高温度能达到上千度,而产生的烟气经过木炭和水的净化后,实现了无害化排放,不给周边的空气带来污染。宠物犬每次焚烧的费用一般在800块钱左右。据统计,我市犬的数量在45万只左右,每年死亡率在2%到5%之间,这就意味着,每年至少有万条宠物犬死亡,而它们的尸体处置至关重要,一旦处置不当将会污染周边环境。目前多数市民家中养的宠物犬死亡后,采取了掩埋的方式。对于市民采取掩埋的方式处置宠物尸体存在隐患,病犬死亡后掩埋地下,很容易受到雨水冲刷露出地面,这样容易造成环境的污染。还有个别市民直接把死亡的宠物扔进垃圾箱,这样带来更大的危害,臭味污染,影响周边的环境。

    ■人物故事

    协会成员都是爱心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加入到爱护动物协会的都是爱心人士。协会秘书长李昌坤目前收留了20多条弃犬,而这些被丢弃的犬多数在是垃圾箱内发现的。李昌坤在沙子口附近上班,周边处于城乡接合部,被丢弃的宠物犬比较多。在上班的时候,李昌坤在垃圾箱内先后捡到了20多条被丢弃的犬,有的是刚出生不久的幼犬。“看到这些幼犬被遗弃,我觉得很痛心。”李昌坤说,因为救助这些流浪犬,她已经被咬伤、抓伤三四次了。

    邱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市流浪动物的数量与日俱增,这与人们随意饲养、抛弃的行为有直接关系,由于大部分的流浪动物都没有采取绝育措施,繁殖无序,流浪猫狗已经成为城市生活中的新问题。“协会希望市民主动采取措施避免爱犬干扰他人的正常生活。爱犬吠叫时要主动安抚,使它尽快平静下来,必要时给它戴上嘴套,防止伤人、扰民现象发生。出门时给爱犬拴上绳子,随身携带旧报纸、塑料袋,以便于及时清理犬粪。”邱红说。

    ■新闻链接

    六七万人每年被犬伤

    2010年至2012年,全市共有17.7万余人次因被犬致伤而接种狂犬病疫苗,平均每年至少有六七万人被犬只致伤,这还仅仅是因被犬只致伤而到卫生部门接种狂犬病疫苗的人数,被犬只致伤的实际数量可能更高。

    从1998年至2008年,岛城未发现狂犬病致死案例,但是从2008年以来,卫生部门已接诊狂犬病患者28例,全部死亡。与城区养犬相比,岛城的城乡接合部、郊市区已经成为狗患的重灾区,28名因狂犬病身亡的人员全部来自农村地区。(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