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秋消费回归理性 青岛中高档餐饮同比降6.5%

来源:大众日报-- 2013-09-22 06:47:31 字号:TT

    本报青岛9月21日讯 吃团圆饭、购物、娱乐……中秋佳节,消费市场一片火热。据青岛市商务局监测,今年中秋小长假,全市10户重点商贸企业(集团)实现销售额4.1亿元,同比增长7.6%。与此同时,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中秋,人们的消费回归理性,节俭过节成为共识。

    今天上午10点,记者在市南区某大型超市酒水专区浏览货架半个多小时,鲜有顾客选购。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与往年比,今年的酒水销售特别是高端酒销量明显下降。而月饼这一中秋应节性礼品,销量同样不比往年。青岛市商务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中秋高端礼品市场普遍遇冷,节日消费趋于理性。其中,全市中高档烟酒销售同比下降10%以上。某品牌月饼销售商告诉记者:“今年企事业单位团购量明显减少,虽然节日前已有这方面考虑,减少了产量,压缩了生产时间,但还是对市场受政策影响估计不足,目前压货太多。”

    在政策和市场双重作用下,各商家主动调整经营策略,走平民化路线,力争实现崇尚节俭和经济效益双赢。“每年我们都会推出各种价位的中秋宴,但今年酒店取消了中秋宴。同时下调了价格较高的海参、鲍鱼等海珍品价格,半份菜、特价菜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菜谱上。”一家高档餐饮酒店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市民消费观念的转变使中高档酒店不得不转变原有的经营方式。

    即便如此,中高档酒店仍难摆脱业绩下滑的尴尬。监测数据显示,中秋小长假期间,青岛市中高档餐饮消费继续呈下降趋势,阳光假日、良友等7家重点监测的中高档餐饮经营同比下降6.5%。与此同时,大众餐饮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小倩倩、新尚、万和春3家大众餐饮营业额同比增长5.9%。(记者 白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