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八旬翁患老年痴呆性情大变 疑老伴外遇拳脚相加

来源:新华社-- 2013-09-22 18:04:48 字号:TT

    原本性情温和的老人突然疑心病大发,对着老伴大打出手,而且晚上也睡不好,经检查才发现是患上了早期老年痴呆症。9月21日为老年痴呆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男性发病早于女性,岛城老年痴呆患者人数约4万 ,其中以阿尔茨海默病居多。由于病情的特殊性,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在治疗费用、养老方面都存在诸多困难。

    怀疑老伴外遇,他挥马扎

    今年80岁的王老汉和老伴一直很恩爱,两人从来不吵嘴,被孩子们视为“模范夫妻”,但是今年年初开始,老伴却痛苦地称“受不了他了”。原来王老汉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怀疑老伴有外遇,经常骂骂咧咧,甚至还会喝酒打骂老伴。“我们都80岁了,能有什么外遇?”但是无论老伴解释也好,生气也好,王老汉却仿佛迷了心窍一样,晚上也不睡觉,说睡着的话,老伴会把别人领进家门。

    最近,王老汉甚至怀疑老伴和自己的女婿有什么不正当关系。老伴气得不行,但也不好意思跟别人说这种家丑,只能骂他脑子有病。王老汉的疑心病越来越重,有一天用马扎子把老伴打伤。孩子们赶到后都不明白老人是怎么了,赶紧将他送到了医院。

    青岛市立医院副院长、青岛市心理卫生协会会长王冠军为其检查后诊断为患上了早期老年痴呆症,焦虑、多疑 、性情大变都是表现形式之一。“很多人认为,老年痴呆就是六亲不认,智力退化到孩童水平,而从实际接诊来看,老年痴呆症早期伴有一定的精神症状,可能焦虑多疑性情大变,也就是‘痴’,发展到后期才会明显表现为‘呆’,也就是智力退化,健忘明显等。”给老人吃了药后,逐渐稳定下来。王冠军嘱咐家属还要多关心,因为老年痴呆之后会有一定的进行性发展。

    岛城约有4万老人患病

    老年痴呆现在称为阿尔茨海默病,其中又包括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脑血管病引起的痴呆、混合型痴呆及其他痴呆等四大类,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记忆障碍、失语、失用 、失认 、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 ,病因迄今未明。”王冠军说,血管性的以记忆为主,阿尔茨海默病则是以人格改变为主,早期虽然是分开的,但到后期就合一了。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所占比例为59% ,为最多;其次是血管性痴呆,也就是由于中风等引起的,占到17% ;还有14%的患者是血管性痴呆和阿尔茨海默病双重作用结果;剩余10% 的比例为外伤等原因造成的。

    记者从市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65岁左右的老人患老年痴呆症的比率大概在4%,而到80岁患病率就接近20%,而到95岁以后接近一半的人可能会患老年痴呆症。

    记者从市老龄委了解到,截止到2012年年底,青岛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138万,其中65岁以上的老人在百万左右。从这个比例来看,有4万左右的65岁以上岛城居民患有老年痴呆症。

    家人多以为“老糊涂了”

    市中心医院精神内科主任孙丽告诉记者,从临床来看男性发病时间要早于女性,但是总体来看女性人数反而要多一些,这也是和女性寿命多长于男性有关。由于老年痴呆症给老人和家人带来的困扰很大,但公众认识不足,导致来看病的基本已经是中、末期。

    “老年性痴呆症是老年人的脑部疾病,但并非完全是正常的衰老过程。老年痴呆症是脑细胞急速退化,导致的智力减退,情感和性格变化。”孙丽说,一般家人不易察觉,以为是“老糊涂了”,一些家庭尽管被性情大变的老人折磨得痛苦不堪,却没有意识到他是“老年痴呆”,甚至不愿承认老人得了病。“他们基本都会反驳说不可能吧,因为老人很久远的事情都记得。”孙丽说,实际上很多老人都是只记得以前发生过的事,对于刚刚发生的却记不住,这恰恰是老年痴呆症的表现之一。

    “我们跟家属说的时候都要小心,要用精神异常的字眼,而不要说是老年痴呆症,有的家属冲动甚至要打医生认为这是骂人的话。”她指出,家属、公众对此病的认识不足易让老人的治疗拖延,还不如在发现老人细微变化时就及早领老人去筛查,起码能延缓老人患病进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