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迎入夏以来最大降雨 将一夜入秋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24 12:26:52 字号:TT

青岛迎入夏以来最大降雨 将一夜入秋

青岛迎入夏以来最大降雨 将一夜入秋

    昨日是秋分节气,当天入夏以来最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当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提醒未来24小时内,我市将迎来大风降温天气。国家海洋局昨天下午也发布了风暴潮黄色预警。昨天下午到晚间,我市迎来入夏最大一次降雨。今天起,我市气温明显下降,秋天的步伐会越来越近。

    行动1

    300人到一线排积水

    昨天傍晚高峰时段突降大雨,瞬间降雨量大造成一些区域水流成河。不少过路市民和私家车主纷纷在微博上发出消息,提醒其他行人和车辆注意避让和绕行。市排水公司启动了一级防汛预案,派出了300名技术工作人员和四十多辆车,不间断巡视,及时解决积水问题。在必要的路段会打开雨水井盖和箅子,并设置警示标识,以便加快排水。

    为了让一线人员的巡视更加高效,值班室工作人员分工协作,有的随时刷新查看微博,有的负责24小时接听热线,有的及时和交通广播沟通积水信息,有的实时查看云图动态,多渠道、多角度地掌握积水情况,以便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工区负责解决。 记者张译心

    行动2

    交警执勤直到晚8时

    昨天下午到晚间的一场雨,让市区的交通晚高峰出现了紧张局面,全城各主要路段晚高峰延长了两个多小时。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昨天降雨天气出现后,我市交警部门出动警力800余人次在马路上疏导指挥交通,有很多交警在晚上8时还未下班,需要冒雨指挥的他们,被不少市民戏称为“浇警”。

    “我们要求什么时间不堵了,什么时间再下班,只要某个路段还在拥堵,相应岗位上的民警就不能离岗。 ”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说,昨天下午,市交警支队专门下达通知,要求一线交警坚守到最后不堵时刻。记者杨海涛

    现场

    强对流天气来作梗增雨飞机没能升空

    昨晨从济南飞抵岛城等一天最后无奈取消增雨飞行计划

    根据昨天的天气情况,市人影办从济南调来运七飞机准备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但等待了近12个小时后,因遭遇强对流天气,增雨飞机最终未能升空播雨。

    飞机当天上午8时许从驻地起飞,40分钟后抵达流亭机场。

    “临沂等地已经下起了大雨,再过不久就能到青岛了。”昨天上午11时许,市人影办的工作人员在查看了雷达回拨后表示,降雨主系统预计当天下午3时左右抵达岛城上空。

    昨天下午3时,工作人员携带增雨弹药,进入停机坪。增雨飞机机身两侧挂有两个增雨发射架。工作人员将增雨用的碘化银弹装进发射架。 “每侧的发射架都可以安装100枚碘化银,200枚弹药可以影响全市大部分地区。 ”

    昨天下午4时许,大雨大风天气突然影响流亭机场。当飞机准备起飞时,工作人员发现增雨飞机所行驶的航线存在强对流天气,因此不得不取消此次人工飞机增雨作业计划。工作人员拆除了安装在飞机上的增雨弹药。

    不过,昨晚市人影办的工作人员仍旧安排了全市60个火箭作业点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其中重点地区为崂山和世园会周边区域。截至昨晚11时,当天我市共发射火箭132枚,高炮157发,作业区域内的崂山水库、世园会等增雨明显。

    据了解,市人影办原本计划在前天协调人工增雨飞机抵青,但由于流亭机场停机坪紧张,无法安排人工增雨飞机停放。他们只好将增雨飞机抵青时间推迟到了昨天。但增雨作业计划最终没能实现。记者徐美中通讯员杨凡

    入夏以来最大降雨

    昨天清晨,我市突然迎来了一阵急雨,不过持续时间很短。下午3时左右,降雨再次光临,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降雨只是冷空气来临的前奏。昨天傍晚开始,我市风力明显加大,大风伴随降雨,市区最大风力达到了8级。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将明显下降,预计市区最低气温在15℃,郊区市在10℃上下。“这是今年以来的最低气温,市民应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尚未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不过此次冷空气影响过程,我市气温下降后虽然有所回升,但幅度有限,岛城或许将在此次冷空气过程影响后,一夜入秋。

    来自市水文局数据显示,截至昨晚8时,我市大部分地区发生短时强降雨,全市平均降水量30.6毫米,最大点黄岛区河北赵家153.0毫米。各区(市)平均降水量:青岛市区57.3毫米,崂山54.9毫米,城阳34.5毫米,红岛经济区43.5毫米,开发区54.1毫米,保税区84.3毫米,黄岛69.6毫米,即墨16.1毫米,胶州25.2毫米,莱西19.1毫米,平度17.3毫米。气象专家称,由于近期岛城持续南风,海面湿润水汽被吹到陆地,因此此次降雨呈明显南大北小特点。

    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已达519.4毫米,与去年同期偏多3.8%,比历年同期偏少15.0%。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358.4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13.0%,比历年同期偏少27.3%。

    新闻附加

    城阳莱西部分地区重旱

    来自市水文局的消息显示,今年以来我市降雨持续偏少,根据9月21日墒情监测显示,全市夏播地和春播地的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分别为54%和55%,土壤含水率偏低,大部分地区出现旱情。莱西市南部、平度市中东部、即墨市东南部、胶州市大部、开发区北部、崂山区南部、黄岛区东南部出现轻旱;莱西市中北部和东南部、平度市东北部、胶州市中北部、黄岛区中南部、城阳区大部、红岛经济区大部和崂山区北部,出现中旱;城阳区东北部、莱西市北部,出现重旱。综合分析,8月份以来,全市降水严重偏少,加上秋季天气晴朗,气温高,风大,土壤蒸散发量比较大,大部分地区土壤相对湿度偏小,旱情加重,各区(市)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灌溉保墒,确保秋收作物的后期成熟和收获。

    崂山水库七年来最旱一年

    崂山水库今年遭遇7年来最干旱的一年。昨天,记者在崂山水库发现,水库水位下降严重,目前已经停止对全市供水。

    往年的夏季,北九水、山色峪、五龙村三个水域的水源会共同汇集到崂山水库,但是今年全市平均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少。记者赶往崂山水库途中发现附近的河流不少已经干涸。五龙村附近,村民们都在干涸的河底放羊。

    在山色峪村,记者看到崂山水库水域面积缩小得非常严重,原本的水库放眼望去全是野草和裸露的红色大石块。附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水库的供水量不足,眼看着水库的面积越缩越小,现在野草都长到1米高了。

    记者从海润自来水公司崂山水库管理处了解到,在水源充足时崂山水库每天向全市供水7.5万立方米,但现在已经停止供水了。目前水库最深水位仅仅37米,创下了7年来的新低,接近于历年来的最低水平。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全市降水量少,降水不平均,基本上没有迎来大降雨。原本储水量能达到5000万立方米的崂山水库,今年储水量只有500万立方米,仅相当于之前的十分之一。记者于波

    即墨一水库首次见“死水位”

    昨天记者在即墨石棚水库看到,受秋季干旱的影响,水库已接近“死水位”,两个月前还波光粼粼的水库,已快要干涸见底。龟裂的库床杂草丛生,触目可见死鱼、干虾和河蚌残体散落在各处。这在水库历史上,由非人工原因导致的水库见底还是第一次!

    记者从水库管理所了解到,石棚水库总库容1140万立方米,正常情况下,日供水量为2万立方米。但自进入8月份以来,该水库的水位不断下降,昨天,该水库的水位仅剩23.5米(从中心到岸边的长度),已经接近21.76米的“死水位”。

    记者从即墨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依靠石棚水库供水的市南自来水厂因水源不足,已于上周停摆。即墨有四个自来水供水水厂,分别为通济水厂、市北水厂、市南水厂、舞旗水厂。现如今只有前两者可以生产自来水。

    记者了解到,除了即墨,莱西、崂山、胶州、平度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市水文局介绍说,目前我市部分地区的干旱并非“旱灾”,而是“气象干旱”。由于发生在秋收末尾季节,这种气象干旱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比较小。(记者 杨海涛 徐美中 通讯员 凌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