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浮山等处乱刻乱画现象较多 2小时发现50多处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26 06:30:57 字号:TT

浮山等处乱刻乱画现象较多 2小时发现50多处

    埃及神庙的“到此一游”事件引起了国人关注。昨日记者走访了岛城多个景区发现,浮山等处乱刻乱画的情况较多,崂山正常游览区内涂鸦现象较少。“十一”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呼吁出门旅游的市民爱护环境,杜绝“到此一游”等乱涂乱画的不文明行为。

    清理赶不上涂鸦速度

    昨日记者首先来到浮山,从浮山南麓入口一路沿着台阶往上爬,记者发现有一些游人用粗线条画笔在台阶上乱写乱画,越往上爬这种现象越多,山头的几块大石头成了“重灾区”,在不足100平方米的区域内,就有将近20处刻字。记者粗略统计,一路2个多小时内,共发现了50多处涂鸦,有的是用锐利物体刻在石头上,也有用油漆等涂料写上去的。除了用黑笔涂写的之外,许多游客用刀子在石头上刻画留字,大大小小的石块上刻着名字及各种 “到此一游”的字样,大大增加了清理难度。涂鸦内容也是五花八门,有一块石头上歪歪扭扭地画了16个 “正”字,以标榜自己爬上山顶的次数。更令人感到可笑的是,一块大石头下方,有人用黑笔写着“藏宝图”三个字,下面附上小字。

    记者随后又来到银川路南侧的浮山香苑,经过精心规划设计的小公园看上去赏心悦目,山下及山腰都是修葺一新的台阶,干净整洁,没有随意涂画的现象。接近山顶处是自然状态的各种巨石造型,不少石头上刻上了字,“青岛再见我会再来!”“到此一游”等,还有一块大石头上有人用彩笔画上了一个小型的佛像,旁边是一些模糊不清的字样。尤为滑稽的是,竟有人用小刀在一棵树上刻上 “爱护树木 人人有责”字样,岂有如此爱护之理?让人哭笑不得。

    据了解,有关部门去年进行过摸底调查,浮山上有400余块大大小小的“涂鸦石”,浮山管理处进行了集中清理。但时隔一年,新的涂鸦石又遍布浮山各大山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养护人员发现涂鸦后,会随时进行清理,可是清理的进度还赶不上涂鸦的进度。

    油漆字残留在石头上

    崂山风景区山海风光秀美,造型各异的巨石或叠或抱,或站或立,这些巨石上留下了很多名人字画,为崂山增添了颇多人文韵味。面对巨石,有些游客“手痒”随意涂画,颇为煞风景。“以前这种现象比较多,除了部分石头,大多都刻在太清宫附近的竹子上。我们只能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柔性’处理,一般以劝诫为主。与此同时景区加强了巡逻,并及时清理,乱刻乱画现象较以前已经少了很多,目前景区比较整洁。”崂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管理严格,随着社会公德意识的提高,游人的素质也越来越高,崂山风景区内现在状况比较好。”但有一些用油漆画上去的或用刀刻在石块上的字难以清除,依旧留在石头上“饱经风霜”。崂山仰口狮子峰、太平宫等处仍残留部分刻画字迹,尽管工作人员前去清理但给石头的美观度带来一定影响。近年来,崂山风景区旅游人数不断增加,景区管理的工作量和管理难度也日益加大,为此,崂山风景区工作人员呼吁游客们爱护景区内的设施及各类自然资源。

    旅游法:爱护旅游资源

    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其中保护文物古迹,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遵守规定以及尊重别人权利,不强行和外宾合影,不对着别人打喷嚏,不长期占用公共设施,尊重服务人员的劳动,尊重各民族宗教习俗等都赫然在列。

    此外我国第一部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将于10月1日起实施,旅游法第十三条明确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这些对旅游者义务的规定具有进步性,但是引导性仍然大于惩罚性。”岛城一旅行社负责人王先生说,旅游法中极少涉及关于不文明行为的惩处,即使一些法律条款提出违法惩处,也没有提出处罚的力度。他建议一方面,旅游景区应设置更多标志,提醒游客培养公德意识、保护公共财产;另一方面,可以在著名的旅游景点,专门设置一些保留游客墨迹的墙面,让他们充分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愿望。

    记者注意到,近日云南省对于新旅游法中规范旅游者的行为方面给出了更为具体的规定,对于刻画、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文物、名胜古迹的行为,可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目前我市还未有此方面的具体规定,各景区仍以劝诫为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