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8旬老翁为饱口福捕鸟 以鸟诱鸟拉绝户网(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2 06:35:21 字号:TT

8旬老翁为饱口福捕鸟 以鸟诱鸟拉绝户网

8旬老翁为饱口福捕鸟 以鸟诱鸟拉绝户网 

    随着天气转凉,青岛进入候鸟迁徙季节,一些非法捕鸟者受利益驱动,在山上大肆架网,乱捕滥猎野生鸟类的违法现象也开始抬头。昨日凌晨,记者跟随市森林公安执法人员对开发区候鸟迁徙经过的部分山头展开检查,当场查获3名非法猎捕网鸟人,现场销毁捕鸟网具20余张,放飞解救的野生鸟类7只。

    凌晨上山拆网救鸟

    昨日凌晨4时许,记者跟随市森林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执法人员来到薛家岛附近的山头,转了一圈,并没发现新架设的捕鸟网。“前两年,我们来检查的时候,还是漫山遍野的捕鸟网,我们对捕鸟者施以重罚。今年情况好多了,不仅没有新架设的捕鸟网,就连以前经常能看到小鸟挣扎时留下的羽毛,现在也很少看到。”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执法人员又转战到小珠山西麓的山头。“清晨5点左右,非法捕鸟者会上山收鸟,再拿到市场兜售,我们要赶在这之前上山。”执法人员表示,这些非法捕鸟者往往都是附近村民,比较熟悉山上的地形,随着对乱捕滥猎野生鸟类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他们的反侦查能力也比较强,因此需要提前上山“埋伏”。

    “虎口”救下猫头鹰

    “快看,这里有张捕鸟网。”当气喘吁吁的记者跟随执法人员爬到半山腰时,听到了执法人员的轻声呼喊。记者看到,这张用竹竿架设的捕鸟网长20多米、高10多米,网上残留着小鸟的尸体和羽毛,令人触目惊心。一只猫头鹰和一只斑鸠撞在网上拼命地挣扎,并发出凄惨的叫声。“清晨迁徙候鸟一般飞得比较低,很容易挂到网上。”执法人员用手中剪刀将网剪断,并将竹竿轻轻推倒。“这种网非常结实,往下剪都费劲,如果鸟撞网,肯定跑不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接连抓住3名网鸟人

    在灵山卫西山冯村附近的山坡上,执法人员发现了在网具上挂着已经勒死的小鸟,旁边还挂着两个鸟笼子。“这是网鸟人挂在这的,里面关着黄雀、太平鸟等叫起来好听的小鸟,用来诱骗其它小鸟撞网的。”执法人员根据经验判断,网鸟人还没来收网,埋伏在附近应该会有“收获”。

    “注意,前面有个人非常可疑。”执法人员轻声地提醒记者。只见一戴着帽子的老人来到网具旁边,看到挂在网上的小鸟后,开始动手往下拽。“站住,干什么的?”执法人员突然冲出来,老人先是一愣,然后辩称自己是上山来玩的,网具不是他架设的。当执法人员要将鸟笼里的小鸟放飞时,“别放了,多可惜,我养了好多年。”老人连忙制止,并承认鸟是自己养的,挂在这是为了吸引小鸟撞网。随后,其他两路执法人员也分别在现场抓获了两名非法网鸟人。

    架网捕鸟为饱“口福”

    记者注意到,3名网鸟人岁数都已年过七旬,是西山冯村人。经执法人员询问,最大的冯学才已经79岁,冯学章78岁,年龄最小的苏厚利也已经70岁。“我眼睛花了、耳朵背,行动也不方便,就在山腰上用小竹竿架张网捕小鸟,一般抓回去先养两天,等耍够了再烧烧吃。”冯学才说,以前小时候就跟着家里老人学网鸟,也没人管,现在虽然知道不让网鸟了,但还是心里痒痒,有空就出来网。“我就是为了自己吃,也没想过要卖。”苏厚利的袋子里装着一只斑鸠和一只猫头鹰,被抓后承认“网鸟就是为了饱口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