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旅游法》实施后购物超市生意惨淡面临停摆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3 10:24:50 字号:TT

    《旅游法》正式实施后,相关旅游行业面临着洗牌的现状,以往在利益链上的行业因为新规,很有可能退出市场。《旅游法》重要的一条规定是,旅行社不能安排购物等方式,获取回扣等不正当的利益,对此,岛城众多昔日靠旅行团养活的土特产、海产品超市遭遇重创。昨天,记者到这些购物超市的探访也印证了这一现状,冷冷清清是对这些购物超市最准确的描述。

    超市里空无一人

    国庆黄金周,对于众多靠旅游吃饭的岛城小老板来说,无疑是个大“蛋糕”,这其中就有景区附近的旅游购物点。这些购物点销售的多是海产品特产以及一些手工艺品等,由于这些购物点本地市民没人光顾,只能赚游客的钱,而游客只能靠导游带进去。前昨两天过去了,景区附近购物点的老板们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由于《旅游法》的实施,给他们带来的是一场灾难性的打击。

    记者昨天来到崂山区一家海产品超市,在超市门外,记者没有发现一辆旅游大巴车。超市里面的景象更是惨淡,几百平方米的超市内,陈列着众多海产品,却没有一名顾客。超市内摆放着多个称重器,说明这个超市曾经是很受欢迎的购物点。

    记者在店内没有见到一名服务员,只有一名老人在照看着。对于《旅游法》的出台,这名老人感慨地说,他们店都快要关门了。“以往到了国庆期间,店里有十多名服务员,现在可好,没了生意,只留下我一个人在照看。”这名老人告诉记者,去年店里的生意很红火,国庆期间,有时候一天有100多辆大巴车拉着游客光顾。新法实施后,从前天到昨天上午,没有接到一辆大巴车。

    转型迫在眉睫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专门的海产品超市必须转型,如果仅仅是靠导游带人过来买东西,那肯定是无法维持生计,必须大量吸引散客,才能“活”下来。

    随后,记者在云岭路附近看到,有一些海产品超市已经向散客示好。记者进入一家超市发现,店里没有顾客,但产品价格比较便宜,超市服务员告诉记者,他们超市专门对游客开放,不接待导游,严格执行《旅游法》规定。靠近石老人海水浴场的一家海产品超市,老板在此处经营已经10多年了。对于新法实施,对他没有丝毫影响。“我的定位就是散客,价格实惠,从来不接团。”这名老板举例说,他店里有一个贝壳工艺品价格是50元,但在导游定点的购物点,价格至少80元。(记者 王磊江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