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旅游法一出青岛旅游团骤减 纯玩散客多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2 06:21:58 字号:TT

旅游法一出青岛旅游团骤降 纯玩散客多

    昨日是十一黄金周首日,受《旅游法》正式实施影响,青岛各景区游客接待量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与去年同比整体降幅超过两成。全市主要景区昨日共接待游客19.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超过两成。

    自驾游散客占多数

    从五四广场、八大关再到栈桥景区,虽然游客明显比往常多,但仍然赶不上暑假期间的游客数量。不过受高速路免收费的利好影响,在前海各景区游玩的游客中,散客和自驾游占了绝大多数。除了省内各城市外,好多私家车还是从广东、黑龙江、上海、成都等地来青的。据了解,近两天将会有更多外地自驾游车辆“扎堆”进青。

    “因为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我们全家早上7点从聊城上高速,开了5个小时的车,到了青岛。”在海底世界景区,来青游玩的林女士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一家还将前往威海、烟台玩3天,总共5天的行程安排。“我们一早就从家出发了,原计划中午就能到青岛,没想到高速公路堵了个一塌糊涂。”从江苏自驾来青的徐先生下车后摇了摇头,感叹一路堵车的艰辛。

    景区停车场没停满

    随后记者又来到崂山风景区大河东客服中心,这里没有出现车辆和游客拥堵的情况,接待游客9000余人,有1500余辆停放能力的中心停车场还有不少空位,新开辟的4个停车场还没有派上用场。截止到下午4点,国庆首日崂山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8900人,同比下降2.4%。据景区负责人介绍,2号至5号进山人数会急剧增加,每天上午的9点到11点将是车辆和游客进入的高峰期,希望游客错峰出行。

    团队游客下降明显

    青岛海底世界营销主管闫政告诉记者,从国庆首日的情况来看,自驾游及自由行的游客占了绝对的比例。“我们景区在天泰体育场设了一个停车点,今天我在现场值班,但仅有10多辆旅游大巴,其他的全部是来自各个地方的私家车,可见自驾游的数量之多,团队量下降很明显。”闫政分析指出,这与《旅游法》的实施有莫大的关系。昨日起《旅游法》正式实施,新法实施后,对“低价团”影响较大,尤其是此前线路中有购物点的团,基本上烟消云散了。作为新法实施后的首个黄金周,各景区接待量肯定会受到影响,目前是阵痛期也是转型期。国庆首日海底世界景区接待约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20%。

    另据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国庆首日全市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19.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超过两成。“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由于去年国庆中秋连在一起,10月1日是长假第二天,而今年是长假第一天。通常情况下节日的第二、第三天人流量才会大幅攀升,所以今年10月1日与去年10月1日相比人数较少。另外就是受《旅游法》实施的影响,短期内对团队游尤其是低价团是个不小的冲击,这将直接影响各个景区的游客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