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长江水出东平湖兵分两路 半隐身穿泉城(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5 07:05:54 字号:TT

长江水出东平湖兵分两路 半隐身穿泉城

  爬完13级“台阶”,江水被提到南水北调东线的“最高点”东平湖,从此就可以顺流而下了。从东平湖,一路奔流了千里的江水也分成了两股,一股穿过黄河继续北上,流往河北、天津等地,另一股和黄河并肩而行,经过济平干渠到达济南后转向东去,在滨州市博兴县境内的引黄济青胶东输水线和黄河水“邂逅”,一起流向胶东地区。往胶东的输水线上,唯一贯穿城市就是泉城济南,济南也借势引来长江水补充水源。“江水来了后,地下水肯定能充沛,泉城的泉水就不会停涌甚至干枯了,我们的‘泉城’之名也更响了。”济南市水利部门工作人员说。

  ■输水路线

  1

  黄河堤下要走长江水

  9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东平湖北侧的玉斑堤,堤坝南侧宽约40米,深约4米的渠道里水流清澈,堤坝北侧穿黄工程明渠里只有深约2米的浅水。“这里是穿黄工程起点,长江水到东平湖里的水从这里开始,穿过黄河往河北、天津方向供水。”南水北调穿黄河工程建设管理局工作人员说,该工程从东平湖引水,在东平湖玉斑堤建出湖闸,开挖南干渠至黄河南大堤,南大堤处建埋管进口检修闸,以埋管的方式穿过黄河滩地至黄河南岸的解山村,经隧道穿过黄河主槽及黄河北大堤,在东阿县位山村以埋涵的形式,向西北穿过位山引黄渠渠底,与黄河以北输水干渠相连,工程主体全长7.87公里。

  记者沿路看到,东平湖里出来的水,首先会经过一条长约2.4公里的明渠,再从黄河南大堤以地下埋管的方式穿过黄河滩地。记者从东平湖玉斑堤一路往北走看到,明渠两岸建起高约2米的绿色围栏。“这渠道是2008年新修的,以前都是庄稼地。”正在黄河大堤上放羊的69岁的子路村村民刘美训向记者介绍,这个工程就是将东平湖来的水通过地下管道穿过黄河和黄河的滩涂,其中工程建设时还征用了他们家的4亩地,总共用了3年时间,给了他们家近万元的补偿款。

  具备向河北天津供水条件

  在黄河南大堤北侧,输水干渠埋入地下。这个地方土地肥沃,工程人员采用地下埋管方式引流水源。现在工程已全部完工,老百姓已开始在管道上面种庄稼了。

  据工作人员介绍,通水后,引来的水从黄河南岸进入隧洞,首先经过一个弯洞,弯洞包括31.42米的进口。然后进入一个竖直洞,落差达19.47米,经过竖洞的水流流速将大大加快,经过下直弯道进入一个长达307米的直洞。这个直洞是整个隧洞最长的一段,经过后水流稍微上斜,经过一个166米的斜洞,此时引流的水顺利通过黄河河床。

  “在这地方长江水像U形一样通过黄河大堤。”工作人员说,穿黄河隧洞是该工程的重中之重,穿黄隧道两侧都是山,整个地形像马鞍,隧道正好位于黄河下游河床最窄的地方。“穿黄隧道长585米,位于黄河以下70米深处。隧洞经混凝土衬砌后直径为7.5米。”工作人员说,按照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规划,通水后,长江水将以每秒100立方米的流量 “俯冲”70米穿越黄河,经位山引黄东西渠和聊城境内的明渠相连接,到达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末端的大屯水库,同时具备向河北和天津应急供水条件。

  ■输水路线

  2

  顺济平干渠跌入小清河

  在东平湖的东北角是东平湖往黄河的泄洪闸,泄洪闸边上一个不起眼的水闸就是控制了济南和胶东半岛来水的济平干渠首闸,这个闸门开放,清澈的水流就从东平湖涌出,顺着济平干渠到济南的小清河,从小清河到引黄济青输水线,沿途的城市等都能取水用水。

  “济平干渠是胶东输水干线的首段工程,西起东平湖,途经泰安市的东平、济南市的平阴、长清、槐荫,至济南市的小清河源头睦里庄跌水,全长90公里,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骨干工程之一。”济平干渠渠首闸负责人郭培胜向记者介绍。

  记者驱车沿济平干渠往济南方向行驶,这段济平干渠一直和黄河并肩而行,首先经过的是位于济南平阴县的浪溪河倒虹,负责人侯士潇正在站内检查设备。“我们每一个闸口都在最外层设置了清污机,这样可以把沿途的水草和杂物拦住,让更清澈的水继续往前流。”侯士潇说,整个济平干渠工程沿线没有工厂,可以确保长江水的水质在行进途中不被污染。

  沿着济南的平阴县、长清区、槐荫区一路走来,记者来到济南市的小清河源头睦里庄跌水,这是济平干渠唯一的跌水。“因为东平湖水面高程40米,小清河河底高程27米,这段高度差造就了特殊的跌水工程,犹如一个小瀑布。但此时并非雨季,清澈的渠水缓缓流下,显得很柔和。”郭培胜说。

  长江水“半隐身”穿泉城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济南市区段西起睦里庄,下至洪家园桥,全长近28公里,与小清河“亲密结合”东西横穿济南,是南水北调唯一一个穿过省会城市的项目。像“穿黄工程”一样,当地人形象地称之为“穿济工程”。

  在睦里庄,记者看到这里河水清清。由于小清河上游水质不错,自睦里庄至京福高速段“穿济工程”将直接利用小清河河道输水。但是,考虑到调水期小清河的排洪和补源等问题,在这一段,还将在小清河南侧地下建一条补源暗管,以便调水期长江水和补源水分别通过。此后从京福高速至小清河洪家园河段,为了保证调水水质,在小清河北岸新辟了一条长23公里的输水暗涵与小清河并行。暗涵是用钢筋水泥浇筑成的,宽约17米,高约7米,内部被隔成三个各自独立的空间,很像一条“地下隧道”。输水暗涵将整个埋设在小清河河道坡地绿化带下。

  受益

  泉城引水补源防泉水停涌

  周日的早晨,济南黑虎泉边,晃动着一群人的身影,原来他们是在这里取水准备回家泡茶喝。来打水的济南市民老孙,将泉水灌满了两个大水桶和十几个大可乐瓶子。知道记者从江苏扬州源头出发后,老孙表示很早就知道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取水“源头”在扬州,“引过来的水渗到地下,再从泉眼里涌上来,不处理也能直接喝,清洌而甘甜。”

  济南以“泉”闻名于世,然而,却也是一座资源型缺水城市。“济南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的1/7,要避免泉水停涌,必须科学用水、引水补源。”济南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济平干渠通过泵站把水打到济南的卧虎山水库,既能保泉,还能补充地下水;并往玉清湖水库补水,提供城市的生活用水,为济南提供更充沛的水源。目前正在建设的工程中,济南的玉清湖水库、东湖水库、卧虎山水库等都将是长江水到济南后的储蓄水库,江水来了先将这几座水库灌满,可以调蓄补充下游,也可以渗透到济南地下补充地下水位。

  变化

  昔日“小黑河”变成小清河

  由于污染等原因,历史上清澈的小清河成了“小黑河”,小清河流域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让许多投资商望而却步,能呆下去的大多是化工、建材、加工等高污染小企业,招商引资陷入恶性循环。为还两岸居民碧水蓝天,重现“清河走廊”靓景,近年来,济南市斥巨资对小清河进行综合治理。最让济南市民有直观感受的,莫过于为小清河生态输水了。看着昔日的“小黑河”变成了今日的小清河,水一天天绿了起来。目前,济平干渠已为小清河补水两亿立方米,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过去是喷吐漫天的黑烟,排泄浑浊的污水,过去空气呛得连大气都不敢喘,现在化工企业都搬走了,真好啊!”61岁的济南市民老谢从小在小清河旁居住,年轻时还曾参与过河道治理。“现在,小清河51个排污口已全部实现截污,沿河直排口的污水将全部在净化处理后才能进入小清河。”济南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另一方面,引水补源也对小清河水质改善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经过多年的综合整治,那条曾经脏、乱、差的排洪河道,如今碧波重现,两岸绿化景观带也初具规模,与河道相映生辉。板桥广场、五柳岛等景观成为周边居民休闲、观景的新去处。河畅、水清、景美,让在五柳岛散步的李先生感慨万千:“这么多年了,河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清过,早上我还看到一群野鸭在水中游来游去,‘小黑河’终于又变回了‘小清河’。”说话间,岸边传来抑扬顿挫的京剧唱腔。

  在济南老百姓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宁要历下区一张床,不要小清河边一套房。”随着滨河环境的改善,昔日的烫手山芋,如今成了市民和开发商眼里的黄金宝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