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日寒露当心凉燥伤人 专家建议少食辣(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08 12:30:08 字号:TT

今日寒露当心凉燥商人 专家建议少食辣

    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0月8日10时58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此时节,冷空气日渐活跃,气温下降的速度明显加快,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转凉,东北和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随之雨水渐少,天气干燥,公众要当心“凉燥”伤人。专家提醒说,远离“凉燥”纠缠,公众要常喝蜂蜜水,少食辣。

    饮食:多吃山药等“根”菜

    专家还介绍说,寒露节气养生保健不妨多吃些山药、萝卜等“根”菜。研究证明,山药中的B族维生素的含量是大米的数倍,矿物质中钾含量极其丰富。此外,山药对于糖尿病有辅助疗效,除了易产生饱腹感,有利于控制食量外,甘露聚糖还有改善糖代谢,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功用。由于山药中淀粉含量较高,因此在食用山药时,最好能用山药代替一部分主食,也就是适当减少主食的量,尤其是糖尿病人,以免带来能量过剩的问题。

    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居家:每天泡个热水脚

    常言道:“寒露脚不露。 ”专家介绍说,寒露节气前后要注重足部的保暖,凉鞋基本可以收起来了,以防“寒从足生”。由于两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较少,又因为脚部的脂肪层较薄,特别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脚部受凉,特别容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导致人抵抗力下降。呼吸道对冷空气刺激极为敏感,骤然降温使呼吸器官抵抗力下降,病邪就会乘虚而入。轻则引起外感咳嗽,重则可使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发作。

    寒露时节出行前如果条件允许,最好用热水泡个脚。用热水泡脚既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使人精力充沛。

    穿衣:厚薄搭配防感冒

    民间有俗语说:“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 ”寒露是深秋的节令,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的节气。如果说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寒露过后,昼夜温差变化增大,人们要注意添加衣服,要加强体育锻炼,做好御寒准备,预防感冒。换季着装别换得太快,最好厚薄搭配。

    此时节,在起居上,更要合理安排。研究认为,在气温下降和空气干燥时,感冒病毒的致病能力增强。当环境气温降低后,人体上呼吸道的抗病能力就会下降。因此,着凉是伤风感冒的重要诱因。寒露以后,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人易患感冒。为了及时预防感冒,要适时更衣。

    禁忌:不要空腹吃柿子

    民谚有“立秋核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 ”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软坚、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柿子富含果胶,它是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于纠正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等有很好的作用。它还可以缓解干咳、喉痛、高血压等症。所以,柿子是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动脉硬化、内外痔疮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但是,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小的胃柿石最初如杏子核,但会愈积愈大。宗优

    相关链接

    寒露:雁南飞菊花黄

    每年10月8日前后,太阳移至黄经195度时为寒露。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 ”如果说“白露”节气标志着炎热向凉爽的过度,暑气尚不曾完全消尽,早晨可见露珠晶莹闪光。 “寒露”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

    寒露时节正是大雁南飞菊花开放的时候。我国古代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此节气中鸿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队列大举南迁;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所以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第三候的“菊始黄华”是说在此时菊花已普遍开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